男频IP坑多难填?编剧王倦这么改《庆余年》

《庆余年》之前,“男频IP”已成为影视化改编的烫手山芋。
IP版权费贵、内容难改、最终的影视化作品更是鲜少成为全民爆款,多家影视公司几经尝试之后仍无突破。
去年,“男频IP将死论”在业内疯传。《庆余年》宣布立项之初,大众对该剧的期待值也比较有限。
“编剧王倦”是《庆余年》有限期待值中,最重要的存在。
熟悉他的观众都知道,王倦此前的编剧作品鲜少低于8分(豆瓣评分),这次接手改编《庆余年》,所有人都在等待着他的再一次突破。
图片
在微博上为《庆余年》努力营业的编剧王倦
从目前播出的情况来看,《庆余年》的影视化改编确实让人惊喜。
无论是范思辙(郭麒麟饰)的高马尾+爱财人设的出圈,还是范若若(宋轶饰)的爱哥迷妹+京都第一才女的反差,甚至现代思想和古代制度碰撞如此形而上的中心立意,也在王倦的笔下变得易于接受。
王倦是如何做到的?
娱理工作室第一时间对谈“编剧界奇男子”王倦,以《庆余年》改编为例,和他聊了聊男频网文IP中主角光环加持、金手指大开、种马属性严重,以及主线剧情之外该如何合理安排NPC等问题的解决之道...
算是应网友要求,开始“男频IP改编培训班”的第一讲。
图片
上:《庆余年》剧照,男主张若昀;下:《庆余年》编剧王倦
王倦教你改男频IP
一、原著中,那些无法影视化改编的梗要怎么破?
王倦:我看《庆余年》的时候,有两点是值得被挖掘的,一个是小说的科幻元素,另一个就是现代思想和古代制度对撞,这些都是原著小说给到的。
在这两个大的前提之下,唯一不那么科幻的点就是不适合影视化改编的内容,所以我做了一些稍微的调整,把这个点也统一在了科幻的根基上,这样做起码就避开了那些所谓的敏感内容。
小说中所谓的不合理,本质上还是一个科幻小说。这样做,也让思想和古代制度碰撞,成为了更合理的存在。
图片
袁泉饰演的叶轻眉在第一集开头出现,让不合理变成了合理
二、男主角光环严重,大开金手指怎么破?
王倦:现代思想和古代制度对撞是原著小说有体现的,我只不过是抓住了这个点去做主题,范闲的人物成长背景太雄厚了,背后支持的人太多,所以我才选择了一个现代思想和古代制度的碰撞。
如果不是这个主题的话,范闲的成长之路基本上是没有任何困难险阻的,这个点会成为最后压制住他的困难。
他要对抗整个世界,所有阶层。
在这个大前提之下,就算有人给他开再多的金手指,再多人帮助他,关于思想上的内容,他必须自己面对。
图片
韩昊霖饰演小范闲
这是一个男主角自己成长的过程,所以我选择这个做最根本的主题。
其实也适合从电视剧考虑,主角需要一步步往前,哪怕他有这么多的助力,哪怕他有这么多帮助他的人,但对他来说,他还是需要孤独地面对自己的问题,面对自己的世界。
虽然故事的立意有所改变,但原著的事件基本还原。
我也有想过,要不要就按照原著做一个纯粹的类似爽剧,但最终都被推翻了,现在的主题走向起码代表了原著的精髓,也增加了戏剧性。动笔之后,就没有再修改过人物设定。
图片
《庆余年》剧照,张若昀、刘桦、田雨
三、如何决定影视化中NPC的去留?如何给配角加戏也不被骂?
王倦:尽量做到精彩的人物,尽量做到多保留。舍弃的基本上都是场次,或者它的作用不是太明显。
就算是保留下来的角色,如果戏份弱的话,我也会尽量把他增强,或者哪怕一两句台词,把它丰富一下,一切都还是为这条主线服务而已。
《庆余年》虽然是一部大男主戏,观众视角基本跟着男主走,但我觉得,从某种角度来说,它也是一出群像戏。
出场人物还是挺多的,在这样的情况下,你如果不想着去丰富周边人物,只把他们当做工具的话,我觉得观众看起来会很累,观看的效果也不会很好。
甚至对演员来说,也不会有演员选择接一个只是工具人的角色。
图片
王阳饰演的滕梓荆戏份就有所改变
做群像剧,我并没有想到主线和副线搭配的问题,而是尽量做到每一个人物,可以戏少没关系,但是每个人都要有亮点,有亮彩的地方,都有能让人记住的地方。
范思辙就是一个被丰富起来的人物。
每个人的行为都要有明确的动力,从剧作角度来看,你就必须给他找一个原因。如果不弄清楚的话,这个人物是模糊不清的。
所以,范思辙爱钱没有理由是不行的,我觉得原著是有这样的感觉的,只不过隐藏在故事里,没有挑明他爱钱的理由——范思辙的爹是户部侍郎,管天下钱财。范思辙这么爱钱,拿到钱之后并没有特殊的需求。
而且说句实话,现在的孩子对父母都是带一些崇拜的。这种就是虽然被骂的好厉害,但是藏在心里面的崇拜,他可能自己真的都发现不了。
图片
郭麒麟饰演的范思辙
从这个角度来说,也是希望能通过范思辙的些微扩展,来反思现在的亲子关系、现代家庭的相处模式,如果能有一点点的话,我觉得还挺开心的。
有了人物动机,接下来就是让观众记住并喜欢上这个人。
范思辙的出场就有记忆点。爱钱好像就是一个异于常人的比较特殊的点,剧中人物太多,观众不可能去一一了解每个人的生平,但是爱钱让观众记住了这个特点,再加上口头禅等等,这就变成了范思辙的特色。
当观众记住这个人物之后,我才开始慢慢丰富他,才去了解他内心对父亲的感觉,了解他和他妈妈之前的关系,包括他除了爱钱之外,他对姐姐的感情,对范闲的感情...
这些都是在他鲜明记忆点之后出现的内容,这样观众接受起来也会比较容易。
图片
范思辙和哥哥范闲、母亲、父亲、姐姐范若若
从塑造人物来说,第一眼给人的感觉不是平常人才能被记住,但如果一直这样,他就没办法让观众把他当做身边人去疼爱。
所以立住人物之后,慢慢地再去做他人性的一面,慢慢地观众就会感觉他挺可爱,就好像我们身边随时都能见到的熊孩子,也犯过错,但是本质又挺可爱。
范思辙不像一个故事里的人,更像观众身边的人。
图片
郭麒麟饰演范思辙
四、如何解决男主角感情线众多的困扰?如何不让女主角被大男主盖过太多?
王倦:现在的电视剧肯定感情是要专一的,从一而终,我会尽量让范闲感情专一,不然这个人物可能也会有一点点不可爱了。
其他女性角色,有一些不影响主线剧情的、戏份也不是特别多的,我就直接拿掉了;有重场戏份的,我还是会保留,她们和范闲的接触依然存在,只不过观众看到后才会知道,她们更像是知己、朋友,而不是妻妾的感觉。
林婉儿身份高贵,但身体很弱。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她自己的心都不够强的话,这样一个角色,会被男主压的光芒都没有了。
我们不希望一对影视剧里的夫妻,有一方太强大,所以做人物的时候,我们保留了她柔弱的一面,也把她心里倔强的一面稍微放大了一些。
林婉儿虽然是一个柔弱的人,但她在面对制度对女性的某些观点时,她有胆量持反对态度。这么说来,她自己身上也有反差萌。
图片
李沁饰演林婉儿,张若昀饰演范闲
五、强行安利最致命,如何让观众接受高于原著的中心立意?
王倦:主角拥有现代思维。在台词方面,我把他的现代用词加强了一些,他没有融合在身处的世界里,他还是保留了现代人的思想,他不愿意融合,他不愿意把自己原来所贯彻的一切全都放弃掉。
思想上,范闲是从来不屈服的。
从小富即安到和世界斗一斗的转变,是随着剧情推动来转变的,主角的思想也就是整部剧的思想立意体现。
图片
张若昀饰演范闲,田雨饰演王启年,海一天饰演朱格
你要宣传你自己想要表达的立意,第一个要做的就是克制。真的不要大篇幅的把你所谓的立意和要表达的东西大段大段地告诉观众,而是要尽量轻松、幽默。这些东西应该藏在故事背后。
举个例子,范闲的仆人在范闲说“人人平等”时,谁都听不懂,反而在被少爷骂了一顿之后,才觉得亲切了很多。
这固然是一个黑色幽默的效果,但回头想想,也会觉得这样的世界挺可悲的,我希望观众是在笑完之后自己去想到这个问题,而不是我把道理全部挑明。
改变世界很困难,我想试着自己的方法,换一个角度,慢慢来。
图片
张若昀饰演范闲
《庆余年》暗线解密
娱理:原著中陪着范闲一直走到最后的滕梓荆为何如此着急下线?
王倦:范闲从一个小富即安、独善其身的态度变成挑战世界、挑战规则的人物,如果没有滕梓荆的死去推动,是无法完成转变的。
我想来想去,想不到他反抗这个世界的理由是什么。如果滕梓荆只是受伤,那从正常逻辑来说,范闲就应该在面对生命危险时直接选择放弃内库财权,宣布自己要回澹州,“我不和你们争,你们也别来伤害我。”
如果是这样,故事就很难进行下去了,能让他选择再进一步的只有滕梓荆之死。
滕梓荆的死,让范闲没有了退后的机会。
图片
王阳饰演的滕梓荆,张若昀饰演的范闲
因为滕梓荆对范闲不仅仅是主仆感情的忠诚,他们之间是朋友、兄弟的义气。
范闲从小孤独,除了若若没有别的年龄相当的朋友,他坚持自己现代人的思想,没有融合到古代社会中,他总是会觉得自己格格不入。
滕梓荆被视为朋友,他找到了友情;有了林婉儿,他有了爱情;再者就是家人;这些元素都齐全了,范闲才真扎在了这个世界里。
所以朋友之死,才能燃起范闲反抗的斗志。
图片
需要林婉儿安慰的范闲
娱理:王启年为何会成为陪范闲走下去的人?除爱钱之外,他还有哪些闪光点是需要观众去慢慢发现的?他不会也“可爱死了”吧?
王倦:《庆余年》整体格调还是比较沉重的,王启年承担了一些喜剧效果。各种任务精彩斗法、心机百出时,王启年就是调和,他贪财、说谎,却也带着人间烟火的那一面。
他和范思辙、范若若,姨娘,范父等人一起抓住了范闲的衣角,让他没有黑化,没有让他投入到自己原本厌弃的规则中,让范闲有了人性的一面。
图片
田雨饰演王启年
在喜剧背后,王启年这个角色也有很多面,只不过没有从台词里交代出来,需要观众去想。
比如,他保下滕梓荆家人时要了130两,观众看到了他的贪财,但他在花出123两银子时,并不知道滕梓荆还活着,这也就说明他从来没想过自己能把这个钱拿回来。
范闲和朱格闹翻之后,掏出银票,让王启年帮他办事。王启年收下银票后,范闲还是要向王启年行礼,为什么?
因为王启年接下来要做的事情,是会掉脑袋的,不是一两张银票就能补回来的,而王启年收下银票的意思则是:你不欠我人情,我愿意帮你做这件事。
我不想在剧中有太多的煽情桥段,但在王启年贪财的背后,希望观众能感受到他火热的内心。
至于“可爱死了”,我只能说我不是一个残忍的人。
图片
范闲、滕梓荆遇袭,王启年第一个出现
娱理:在《庆余年》中,还有自己客串的角色吗?
王倦:没有,因为大家演技都这么好,我怕压过大家的风头。而且这部剧中流氓、色狼、精神病...都比较少,我都没机会表现。
当然这都是玩笑话,这次确实没有客串。
娱理:你接受演员修改你的剧本吗?
王倦:可以。我觉得演员、导演在演绎剧本时,就已经是二度创作了,所以演员改剧本,或者导演改剧本,我觉得都没问题。
但前提就是,他们都要把整个剧看一遍,改这个台词是给他加分,不影响前后逻辑关系。
如果改的好,当然更好了,本来就是二次演绎,哪能编剧写的每一句话都不能动,没有这个道理。
图片
编剧王倦
娱理:《斗罗大陆》的改编相较于《庆余年》来说,会更困难吗?
王倦:其实也没有,因为《斗罗大陆》的那条主线还是挺清晰的。原著很长,我们也设法删改了一些,让主线剧情推进更快一些,人物塑造再好一些,而且现在这个也只是第一季的内容。
图片
深挖娱乐圈的幕后故事
更多精彩请关注:娱理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