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是梁山第一高手,只因为看不惯宋江,选择早早下山

《水浒传》作为我国四大名著之一,以北宋末年的乱世为背景,讲述了一百零八位好汉被朝廷迫害、追杀最终被迫登上梁山落草为寇的故事。这一百零八位好汉各个是英雄豪杰,武功高强,其中卢俊义武义排在第一是最没有争议的一件事情。卢俊义人称“玉麒麟”,“马步军中,枪棒无双”这是江湖中人对他的评价,但是熟读《水浒传》的朋友们都知道,卢俊义其实是被抓上梁山的,所以他并不是梁山第一,那么第一能是谁呢?
图片
公孙胜
第一应是“入云龙公孙胜”,公孙胜是一位法术高手,他善法术,师傅是著名的修仙之人罗真人,并且公孙胜此人情商非常高,他在宋江上了梁山没多久就主动下了梁山。当时宋江怀揣着不单纯的想法登上了梁山,上了梁山以后便开始一步一步实行自己的计划,故意恭维着晁盖,把他恭维的高高在上,慢慢的就把晁盖架空了,当时公孙胜还没有下梁山,而且还是晁盖的好友,他非常看不惯宋江的做法,多次对晁盖说不能对宋江掉以轻心,可是宋江伪装得非常好,晁盖就是莽夫一个怎么能看出呢,就这样公孙胜实在看不下去了,认为梁山早晚有一天被毁在宋江手上,于是便下山了。
图片
左右逢源
当时是宋江和兄弟们一次大胜归来的庆功宴,宋江在宴会上左右逢源,公孙胜实在看不下去,于是起身对兄弟们说“感蒙众位豪杰相待贫道许多时,恩同骨肉,只是小道一向不曾还乡看视老母”,探亲乃人之常情,宋江自然不能挽留,于是便让他去了。公孙胜一下山便没了再上梁山的想法,他去了师父罗真人处,一心修炼,如果不是宋江又派人前去请他,他也不会再次出山。
图片
轻而易举
当时,高廉用法术多次大败梁山好汉,梁山众人都善武功,并没有高廉这种法术高手,于是宋江便想到了公孙胜,然后他便派了戴宗和李逵前去请公孙胜回山。可是,公孙胜此时只想在一边默默修炼法术,并不想参与争斗,可是架不住昔日好兄弟李逵的好言相劝,又看不得他们受苦,于是便跟随他们下山了。公孙胜加入队伍后,轻而易举的就把高廉给收拾了。
图片
最后
再次回到梁山,早已物是人非,晁盖中箭毒发身亡,容量坐上了老大的位置,一心参与朝廷的争斗。公孙胜是一个道士,对这些功名利禄并不看中,于是在打败王庆后便离开了,这一次离开是真的离开。
参考文献:
《水浒传》《荡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