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之战曹操那么多谋士为何看不出周瑜的火攻计来?原因匪夷所思

在小说三国演义中,赤壁之战描述得可是相当精彩,涌现出一个又一个经典故事,有草船射箭、蒋干盗书、庞统献连环计、群英会蒋干中计、黄盖苦肉计、诈降火攻计、借东风、三气周瑜等等,让人津津乐道,甚至还有徐庶识破黄盖的苦肉计、阚泽的诈降计、庞统的连环计。
三国演义中的记载是说徐庶识破了周瑜一方所有的计谋,但由于徐庶怨恨曹操逼死了自己母亲,所以立誓终身不为曹操献上一计,并没有向曹操说破计谋,而是借故离开了,之后便是孙刘联军火烧83万曹军。
可是三国演义毕竟只是小说,虽然将赤壁之战描述得非常精彩,但那只不过是作者虚构的,在历史上并不存在,像草船射箭、蒋干盗书、庞统献连环计、群英会蒋干中计、借东风、三气周瑜都是不存在的。
图片
火烧赤壁
真实的赤壁之战其实是这样的:
曹操南下襄阳,刘琮投降,曹操率领五千虎豹骑兵日夜兼程,在长坂大败刘备,刘备逃到江夏郡投靠了刘琦,曹操没有继续追赶刘备,而是南下来到了南郡治所江陵城 ,这也是整个荆州最为重要的战略要地,同时曹操顺势占领了整个荆州除江夏郡之外的所有地盘,实际控制了襄阳郡和南郡,至于荆南四郡只是名义上控制。
仅仅在占领荆州两个月后,曹操开始兵分两路攻打江夏郡的刘备,一路由江陵城(今湖北荆州)出发,沿着长江自西向东水陆并进,陆路主要是在长江北岸,因为南岸还不是曹操实际控制,这一路由曹操本人亲自率领,兵力在史书上没有记载,至少有七八万人,大部分是荆州降军,曹操本部兵马约占三分之一,这一路也就是参与赤壁之战的所有曹军。
图片
曹操
另一路由襄阳出发,沿汉水自北向南出发,由都督护军赵俨统领于禁、张辽、张郃、朱灵、李典、路招、冯楷七路人马约三万多人,沿汉水南下,这一路人马最终没有参与赤壁之战,战争就已经结束了,因为曹操本部在赤壁败得太快了。
当曹操率领水陆大军沿长江东进时,孙权也与刘备达到联盟协议,双方共同组建的孙刘联军由周瑜和刘备率领,沿着长江自东向西水陆并进,陆路主要是在长江南岸,因为这里是东吴的势力范围。
赤壁之战是一场意外的遭遇战,曹操原本就是攻打刘备的,因为沿长江东进,首先就需要越过江夏郡,江夏郡是刘备和刘琦的地盘,而孙刘联军则是主动出击寻找曹军,双方在赤壁相遇,于是爆发了赤壁之战前的首场水战。
这一战曹军失败了,因为水军是东吴的强项,曹操所率领的大部分是荆州投降过来的水军,荆州最精锐的水军原本在江夏郡,是用来对抗东吴的精锐,可惜在刘琦手中,而江陵水军与襄阳水军由于缺少实战,根本不如江夏水军。
图片
赤壁之战地图
所以曹操在首战失败的原因是水军太弱,水军会战失败后,曹操率领所有大军退到长江北岸的乌林安营扎寨,而孙刘联军则退到长江南岸的赤壁安营扎寨,双方形成南北对峙阶段。
曹操的士兵大多是北方人,不习惯南方的水上颠簸,于是曹操命令把所有战船首尾排在一起,没有用铁索连船,那只是演义的虚构,只是把船只整齐地首尾相连排在一起,以减少水流的颠簸。
双方形成对峙后,如果东吴用水军强攻曹军,即使勉强能打赢,损失也非常大,况且曹军实力远强于孙刘联军,黄盖看到曹军的破绽,于是向周瑜提出以自己诈降,获得向曹操投降的机会,然后再利用投降的机会用点火的战船冲向曹营,那样就能击败曹军。
同瑜同意了黄盖的建议,做好一切准备,在黄盖投降之时准备了数十艘蒙冲战舰随黄盖一起投降,在离曹营只有二里远的地方,黄盖点燃了数十艘火船,船趁着风势直接冲向曹营,当时曹营还有很多人围观说是黄盖投降来了,结果迎接他们的都是火船,之后的结果所有人都知道了,曹操大军被一把大火烧了个干净,大败逃回北方。
图片
长江水战
黄盖的诈降计是真的,火攻计也是真的,但三国演义上其他的事件都是虚构的,在周瑜诈降加火攻这整个计划中,为何曹营一点防备都没有?曹操不是有五大谋士吗,难道都没有看出周瑜的计谋来?
黄盖计谋能够成功的关键其实不在于人为因素,而在于地形和自然天气原因,黄盖虽然在离曹营二里远时点燃了战船,其实那些燃烧的战船上面是没人的,是依靠风力冲向曹营的,而黄盖的敢死队则跟在火船的身后,作为第二波攻击曹营的。
问题的关键就是那些燃烧的战船为何无人驾驶能冲向曹营呢?
首先要看一下地形,孙刘联军在长江南岸,曹操在长江北岸,从南岸向北岸进发,在地理位置上来看,就等于从东南方向西北方进攻,如果船只无人,那就必须得有风,说得明白点,就得有东南风。只有刮起东南风,那些无人驾驶的火船才会自动冲向曹营,虽然只有二里地。
图片
赤壁之战
赤壁之战发生在公元208年12月,12月是标准的冬季,天气寒冷,这个季节一般刮的是北风或者西北风,按照地理常识来看,是绝对不可能刮东南风的,东南风一般是夏秋两季才会刮的风,而曹操本人,包括曹操手下那些身经百战的将军和谋士们,对于基本的天气常识还是懂的。
换句话说,从曹操开始,包括他手下的荀彧、程昱、荀攸、贾诩等谋士都知道冬季不可能刮起东南风而让投降的黄盖带来火攻,曹操并非没有怀疑黄盖,也并非没有防备火攻,一是因为志在必得,二是因为现实自然条件和天气原因也不可能让黄盖等人有所作为,曹操无非想看看黄盖到底是真降还是假降,以曹操的风格,即使黄盖投降,他身后的军队肯定也是做好了安排的。
然而匪夷所思的是,大冬天的刮起了东南风,黄盖在离曹营二里地的时候点燃了战船,二里按船只的行驶速度来看,只有五六分钟就能到达曹营,曹操即使准备再充分,再有把握也不可能在五六分钟时间破解攻来的火船。
图片
借东风
现在看来,赤壁之战曹操失败的真正原因不是那么多谋士为何看不出周瑜的火攻计,而是这个匪夷所思的原因:大冬天的刮起了东南风。只能说常年生活在长江边的东吴人更熟悉地形和天气原因,这可不是诸葛亮借的东风啊,而是自然界奇特的自然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