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笔下六位被仇人养大的孩子,他们报仇了么?

江湖恩怨情仇,是推动故事发展的主要动力。但是“恩”与“仇”并不是那么的泾渭分明,也不是“非恩即仇”或者“非仇即恩”那么简单。“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金庸笔下的恩与仇更是错综复杂。其中,有六位孩子,反而是被自己的仇人养大,结果会是什么样子呢?

《天龙八部》乔峰

乔峰原本是契丹人,“雁门关”一战,让他成了“孤儿”。突袭他父母的玄慈等人,无疑就是他的“大仇人”,但他却被“仇人”寄养在乔三槐夫妇家长大。虽然乔峰 不是直接由“仇人”养大的, 但这些仇人对他却有“养育之恩”。乔峰没有将这些仇人杀死,自己却为了契丹、大宋两国的和平,牺牲掉了自己的生命。

乔峰

《射雕英雄传》杨康

杨康还没有出生,就遭到了袭击,袭击者正是以完颜洪烈为首的辽国和大宋官兵。包惜弱却在完颜洪烈的“报恩”之下,一路向北,最后定居在了大金的完颜王府。杨康就此在“仇人”家出生,并且一直被当作王子抚养长大。杨康一直念念不忘这位“仇人”父亲,还偷偷将其放走过,即所谓丘处机和“江南七怪”口中的“认贼作父”。

杨康

《神雕侠侣》陆无双

陆无双本来是有些傲娇的天真的姑娘,但家里墙上血淋淋的九个掌印,让她们家遭受到了灭顶之灾。她的大仇人李莫愁将其父母杀死,但却对她“网开一面”,不仅将她养大,还传了一些武功,成了她的师父。陆无双一直想手刃仇人,但却没有那个实力。眼看着“仇人”在绝情谷被大火吞没,不知陆无双的心底到底是快慰还是忧伤?

陆无双

《笑傲江湖》任盈盈

任盈盈是教主的女儿,但有一天父亲突然失踪了,任盈盈便成了“圣姑”。东方不败对她可以说是“言听计从”,她在日月神教中还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地位。但是给了她莫大权力的东方不败,其实就是囚禁她父亲的“仇人”。最后任盈盈和父亲、郎君一起,围攻东方不败,也幸亏她的机智,才让东方不败倒在了自己面前。

任盈盈

《侠客行》石破天

虽然小说里没有明说,但谁都知道石破天就是石清闵柔丢掉的那个孩子。石破天的“母亲”梅芳姑,对他毫无母爱的态度,其实表明了她就是“仇人”。但在梅芳姑“粗暴”的抚养中,石破天还是长大了。他目不识丁,他什么都不知道。当他最后再一次见到“母亲”梅芳姑的时候,只见到了她手臂上殷红的守宫砂。

石破天

《鹿鼎记》阿珂

阿珂的美,让韦小宝着了魔,阿珂的武功,让韦小宝犯了愁。阿珂的师父是“独臂神尼”,也就是九难,前明公主。她将阿珂抚养长大,并将其当作弟子,目的却是要其手刃李自成。但这个李自成恰恰就是阿珂的父亲,阿珂只是被九难当成了“复仇的工具”。阿珂没有杀掉李自成,也无法杀掉九难,“仇”与“恩”,她都无法报。

阿珂

“仇人不共戴天”,但金庸笔下的这六位,却与仇人朝夕相处。他们有的知道,有的不知道实情。这六个人,只有任盈盈一个人真的报了仇,他们处在“恩”与“仇”的漩涡之中,身不由己,不知该往何处。

恩怨的纠缠,让事情变得不再那么简单,“手刃仇人”也不再是一刀就能了结的事。这六位人物在纠结,其实读者也在纠结,他们就应该报仇么?他们就应该感恩么?好像都不对,好像也都对。他们是矛盾的集合体,有时,确实不知该如何是好。这也许就是金庸先生武侠小说的魅力之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