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3天前举办万家宴,市长周先旺回应

据央视新闻报道,1月21日下午,武汉市市长周先旺接受央视记者专访。

1月19日,武汉百步亭的社区还搞了万家宴。对此,周先旺表示,百步亭是中国群众自治非常好的一个样本,他们每年春节前都有万家宴的习惯,每年的重大节日他们也会组织一些活动。

周先旺说,今年之所以继续举办这个活动,是基于之前我们对这一次疫情传播是对人与人之间有限性传播的这个判断,所以对这件事预警不够。那么,后来确认人与人的传播已经出现了,而且这种趋势还有可能更加猛烈,所以我们迅速采取了各种措施,要求各种活动“非必须不举办”,对人员的流动、对这些人员聚集都实行了严格的管控。这一次百步亭聚集活动,虽然目前还没有交叉感染的情况,但确实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周先旺还就春节期间流动人口问题作出回应。周先旺说,武汉有500多万的流动人口,他们要出去,还有很多要回武汉团圆、省亲,这是一个很大的流动量。春节后还有大规模的返程,如果说控制得不好,就会出现一个爆发的高峰。

周先旺表示,现在专家研究应对的方案,和我们市政府、防控指挥部研究的方案一样,都是怎么应对这种情况,能够把薄弱环节补起来,把这种影响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