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介绍云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相关情况

1月22日凌晨零点六分,昆明市卫生健康委的官网发布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情况通报:1月2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确认昆明市首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

患者为51岁男性,湖北省武汉市户籍。1月15日自武汉来昆。因发热、乏力等症状,1 月16 日到云南省第三人民医院就诊,1月17日转诊到云南省传染病医院隔离治疗。经省、市疾控部门平行检测,并经中国疾控中心复核,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1月21日,经国家卫生健康委疫情应对处置领导小组的专家评估确认,该病例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经医院治疗,患者病情稳定好转。与患者密切接触者均追踪到位,经医学观察未见异常。

今天(22日)上午,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赵世文云南省传染病医院院长董兴齐在云南广播电视台通过直播对我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情况进行了介绍。

云南确诊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 42位密切接触者未见异常

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赵世文:这例患者是16日出现症状,就到云南省第三人医院就诊,医院及时对患者进行隔离、采样,把标本送到省疾控中心检测,17日下午3点结果出来显示核酸检测阳性,患者被送到省传染病院隔离治疗,措施是很快的。18日省疾控中心对患者的标本再次做了检测,仍然显示阳性。到20日的时候,国家确认云南的这一例核酸检测和国家的一致,确认为是疑似病例,后来经过国家专家组会诊,到21日确定为确诊病例,也就是云南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确诊病例。

目前经过我们仔细排查,患者的密切接触者一共有42位,这42位到现在情况都很稳定。而且我们每天对密切接触者进行两次监测,疾控部门对密切接触者进行随访,一旦出现情况会及时处置。这名患者为男性,51岁,他和爱人和小孩一起来的,患者从到昆明再到就诊的过程中,他全程戴着口罩。到达云南省第三人医院以后,患者被及时隔离,他的家人没有出现任何异常。

春运期间 我省多部门已采取措施防控疫情

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赵世文:现在到了春节,客运流量非常大,经过机场火车站的需要进行检疫。另外我们现在主要通过三个方法来及时发现:第一,在医疗机构通过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及时的排查;第二,我们还有一个叫做不明原因肺炎监测,就是这些不能排查有可能有症状的,但是有肺炎的这种症状的,医疗机构会及时地把这些人排查出来,进行隔离和及时检测,如果确诊了我们及时地采取措施;第三,现在我们省里已经要求各个地方要进行一个日报告零报告。很多人回到昆明以后,可能就回到各个地州或者回到农村地区,这些人从武汉回来的又可能会出现症状怎么办?现在我们通过乡镇卫生院,通过村卫生室的村医能够及时地对这些回来的人进行排查,如果有会及时报告,医疗机构会及时进行处理。

昨天(21日),昆明地区就排查了10例以上,其中检测出4例普通流感,另外有4例B型流感,这就说明我们检测手段和隔离手段很重要,能及时隔离、检测,如果不是了就可以解除隔离的措施。

如果病人到了医疗机构,出现不明原因的症状,医院会及时隔离,然后通知疾控部门,属地的疾控中心去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采集样本,样本会送到市级疾控中心和省级疾控中心,这个过程现在是很快,大概半天左右的时间就能出结果,最后判断他是还是不是,再采取措施。

现在省政府领导下有一个重大传染病联防联控的机制,各部门都在里面开展必要的工作。交通部门,比如说机场、火车站、港口等都在第一时间开展排查,如果有异常情况会及时通报给卫生部门;市场监管部门要对活禽市场进行消毒、清洗和检疫。各部门都在按各自的职责开展工作。

昆明公布30家医院发热门诊 市民可到这30家门诊进行新型冠状病毒的诊疗

云南省传染病医院院长董兴齐:昨天(21日)我们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工作会议和2020年的工作会议的召开,这个会议也是专门针对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的疫情整个防控的部署。目前,昆明市30家医院已经做好准备对有可能有症状病人的接诊。同时,我们传染科的专家也基本到位,全省的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在铺开。

我们云南省传染病医院是省级定点专门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医院春节是不放假的,我们所有医护人员都在严阵以待。实际上在这之前,疫情有线索、有报道时我们云南省非常敏感,我们那个时候就做好了一些准备。我们医院是专门针对这些新发传染病和烈性传染病的临床救治的省级定点医院,我们一般是做到了24小时备班制,所以在整个节假日期间,我们都有专科医生,有一个团队,同时我们还有省级专家组专门为诊疗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做准备。

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赵世文:我们疾控也是越到大假时候越要做好值班制度,我们实验室都是24小时,经常是通宵在做。为什么我们说排查的那么快,就是因为我们疾控的检测队伍都是24小时待命,只要有不明原因的肺炎需要排查,标本一采回来,马上进实验室,不管多晚我们都要很快的出结果。而且只要有需要,任何时候我们都是马上出发到现场去采集样本,这个也是为老百姓负责。

来源:都市条形码

编辑:郑惠 李盈

责任编辑:阮爱丽

注: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