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气腾腾的春节天气新鲜出炉

图片
再过两天就是除夕啦
过年回家
面对七大姑、八大姨热情“招呼”
你准备好了吗?
图片
不如跟她们聊聊天气吧~
今天上午,云南省气象局组织了春节天气会商
并发布了春节假期天气预报
"听说除夕夜至初一 昆明有雨夹雪"
小编觉得啊 烤火炉+抖脚+零食+春晚
应该是昆明人今年除夕的正确打开方式
那云南其他地区春节期间天气又如何?
出游又该选择哪条路线呢?
赶紧来瞧~
云南春节期间天气预报
预计春节期间,受冷空气影响,24-26日滇东、滇中将先后出现降温及降水,日最高气温将下降6~8℃,局地下降10~12℃,其中昭通、曲靖、昆明将出现雨夹雪或小雪,局地有中到大雪;27-30日我省东部维持阴雨(雪)天气。受高原槽影响,怒江北部、迪庆多阵雨或阵雪。其它地区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滇西南、滇中及以东以南地区清晨局地有大雾。具体预报如下:
1月24日(除夕):昭通、曲靖阴有中雨夹雪或小雪,局部有中到大雪,文山阴有中雨局部大雨,昆明、玉溪、红河、楚雄东部多云转小雨或雨夹雪,迪庆北部多云有阵雪,迪庆南部、丽江西部、大理西部、怒江、保山、德宏多云有阵雨局部中雨,其它地区多云。
1月25日(初一):昭通、曲靖、昆明阴有雨夹雪或小雪,文山、红河东部、玉溪东部阴有小雨局部中雨,其它地区多云局部有阵雨。
1月26-27日(初二至初三):昭通、曲靖中北部、昆明东北部阴有雨夹雪或小雪,曲靖南部、文山、红河、玉溪、昆明南部阴天间多云有小雨,其它地区多云间晴。
1月28日(初四):昭通、曲靖中北部阴有雨夹雪或小雪,曲靖南部、文山阴有小雨,红河、玉溪、昆明多云间阴,迪庆、怒江多云有阵雨,其中迪庆北部有阵雪,其它地区晴间多云。
1月29日(初五):昭通、曲靖北部阴有雨夹雪或小雪,曲靖南部、文山阴有小雨,红河东部、玉溪东部、昆明多云间阴,其它地区晴。
1月30日(初六):昭通、曲靖北部阴有雨夹雪或小雪,曲靖南部、文山阴有小雨,红河东部、玉溪东部、昆明阴局部有小雨,迪庆、怒江北部多云有阵雨,其它地区晴。
昆明市天气预报
1月24日:晴转雨夹雪,2~18℃,偏东风2级;
1月25日:阴有雨夹雪,0~8℃,偏东风2级;
1月26日:小雨转多云,-1~12℃,偏东风2级;
1月27日:阴有小雨,4~11℃,东南风2级;
1月28日:阴转多云,4~12℃,东南风2级;
1月29日:多云,5~14℃,东南风2级;
1月30日:阴,5~12℃,偏东风2级。
旅游气象
图片
滇西北旅游路线(昆明—大理—丽江—迪庆):春节期间以多云或多云有阵雨(雪)天气为主,早晚温差较低,注意保暖。
滇西旅游路线(昆明—大理—腾冲—瑞丽):春节期间以多云为主,气温适中,天气条件适宜旅游。
滇西南旅游路线(昆明—玉溪—普洱—西双版纳):春节期间以多云或晴见多云为主,紫外线强,注意防晒。
滇东旅游路线(昆明—罗平):多阴雨天气,出行需携带雨具,气温较低,注意保暖。
滇东南旅游路线(昆明—石林—丘北—广南):多阴雨天气,出行需携带雨具,气温较低,注意保暖。)
滇南旅游路线(昆明—建水—元阳—河口):以多云间阴为主,部分时段有小雨,气温适中。
交通气象
2020年春运期间,我省中东部多阴雨(雪)天气,中东部地区各路段需注意防范道路湿滑及雨雾天气能见度较低的不利影响。其中渝昆高速、沪昆高速途经昆明东北部、曲靖中北部及昭通南部路段还需注意防范降雪及道路结冰的不利影响,谨慎驾驶,提前了解路况信息。
图片
24日(除夕)怒江中北部路段需注意降水天气的不利影响,迪庆境内滇藏公路路段需注意防范降雪及道路结冰的不利影响,谨慎驾驶,提前了解路况信息。
图片
2020年春运期间,气象条件对铁路运输无明显影响。
2020年春运期间,全省各地气象条件整体上利于民航航班起降,昭通机场24-25日需注意防范小雪天气对航班起降的不利影响,昆明长水、版纳、思茅需注意防范早晨大雾天气的不利影响。
森林火险气象
预计春节期间,保山东部、临沧北部、大理中部、楚雄西南部、普洱北部森林火险气象等级为2到3级,丽江东部、大理东北部、楚雄西北部森林火险气象等级为3到4级。
图片
春节期间需加强巡查,注意防范野外用火及烟花爆竹燃放可能造成的森林火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