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疫情面前要算大账

“病例主要与武汉相关,已经出现了人传人和医务人员感染,存在一定范围的社区传播。”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月2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相关人士坦言,疫情传播途径,以呼吸道传播为主,病毒存在变异的可能,疫情存在着进一步扩散的风险。

连日来,我们看到一些部门回应民众呼声,主动作为。比如,医保局决定对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等患者采取特殊报销政策,以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得不到及时救治,确保定点医疗机构不因医保总额预算管理规定影响救治。

此外,无论铁路部门免收到达和离开武汉的火车票退票手续费,还是航空公司发布涉武汉航班机票免费退改政策,均受到好评。一些低收入群众对于退票手续费尤其敏感,对于铁路部门和航空公司来说,面对退票手续费,要承担一定的损失,但这种举措有利于防控疫情,既满足了旅客诉愿,也塑造了良好形象。

无可回避的是,也有一些机构仍然没有行动起来。比如,有乘客反映,在某机场登机,人流密集,机场工作人员都没有戴口罩,有工作人员说,他们要求戴口罩但单位不允许。“正春运,建议交通集散地工作人员都能戴口罩!”这一建议绝不是小题大做,钟南山等权威专家表示“新型冠状病毒能人传人,戴口罩预防很重要”。无论出于对工作人员的保护,还是出于对乘客健康的呵护,相关机场有责任为工作人员配备口罩。

一旦无所作为,就是放逐职责,伤害公共利益。在防控疫情的关键时期,尤需防止个别部门打着利益小算盘,无动于衷,或者没有足够警惕心,以至于贻误了疫情防控,破坏了防控大局。

防控疫情,应该多一些“小题大做”的警惕意识。小题大做,不是无理取闹,更不是渲染紧张气氛,而是体现出对疫情的戒备,以及对防控疫情的重视。正如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传出的声音,“我们宁可把困难想得多一点,强化风险意识和责任担当,在有效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前提下,保障人民群众正常生活秩序。”

宁可把困难想得多一点,就要防止防控疫情中出现的一切形式主义,就要抵制麻痹大意、若无其事的思维,就要处理存在失守、失位、失当等行为的责任人。从真正强化预警,到制定科学的应急方案,每一个链条都不能再松动。

应该看到,防控疫情,不只是医保局、交通部门的事,更不只是医疗部门的事。相关部门都应该积极站出来,拿出可行的措施,投入到防控疫情中。比如教育部门应调查当地是否存在不应该进行的校外培训,再比如,市场监管部门应调查市场中是否仍有人违法销售野生动物。

更应该看到,防控疫情,也不能只有武汉紧张起来,只有出现病例的地方紧张起来。该关闭的市场一定要关闭,该管控的野生动物一定管控,该在机场、车站、码头等地开设体温筛检关口一定开设……如果有一个环节出现了问题,就可能捅出大娄子,后患无穷。

疫情面前,谁也不能幸免。不论是宾馆预订还是机票、车票预订,在特殊时期都应有特殊对策和应急措施,各企业各单位不能在这个时候按部就班锱铢必较。只有众志成城,算清大账,不为一己私利,才可能切实抓好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