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金融旗下银盈被罚1800万:向违规平台提供支付通道

银盈通并非第一次

因违反相关规定

站在舆论的风口浪尖

文|先晓

大年三十儿进入倒计时,国美金融收到一份“大礼。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开出罚单,因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保存义务、为身份不明的客户提供服务或与其进行交易、未按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违反清算管理规定、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等,银盈通支付有限公司被罚1854.762294万元。

罚1800多万 银盈通接成立以来最大罚单

根据公告,银盈通支付未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第十六条第一款、第二款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第三十二条第一款第一项的规定罚款221万元;未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第十九条第一款、第三款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保存义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第三十二条第一款第二项的规定罚款50万元。合计罚款271万元。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第三十二条第一款第八项和第四十六条,《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中国人民银行令﹝2010﹞第2号)第四十二条第一项、第四项,第四十三条第二项、第三项、第七项的规定,对银盈通支付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606.934322万元,并处罚款911.827972万元,罚没合计1518.762294万元。

此外,银盈通支付2名相关负责人也被处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第三十二条第一款第一项、第二项的规定,对银盈通支付1名相关负责人罚款10万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第三十二条第一款第八项和第四十六条的规定,对银盈通支付2名相关负责人给予警告,合计罚款55万元。

根据上述罚单计算,银盈通支付累计被处罚超过1850万元,据悉,这是银盈通支付自成立以来被央行处罚金额最高的一次。

背靠国美金融 国内最早的第三方支付公司之一

企查查显示,银盈通原名北京银盈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于2005年4月在北京注册成立,注册资金一亿元人民币。2013年1月获得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2013年9月成为国内首批跨境电子商务外汇支付业务试点之一。从经营业务上看,银盈通主要从事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仅限北京市、山西省、云南省、贵州省)、互联网支付(全国);经营电信业务;企业管理咨询、信息咨询等业务。是国内最早的第三方支付与公司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银盈通与国美金融之间的关系非同凡响。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10月27日,银盈通与国美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关系。银盈通向国美集团旗下各产业公司提供全面的支付服务,并致力于探索零售行业垂直领域的专业支付清算模式。

2017年3月,国美以5亿元左右的价格完成对持牌支付机构银盈通70%股权的收购。同年6月7日晚间,国美金融科技宣布以7.2亿元收购天津冠创美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简称“冠创美通”)。而银盈通为冠创美通的全资子公司,国美金融收购冠创美通后,也就意味着将银盈通完全收入囊中,斩获了互联网支付牌照。

此外,根据企查查上相关工商资料信息,银盈通于2017年1月完成法人代表的变更,法人由原来的陈忠变更为张景行。而张景行是国美金融的高管,还是国美旗下国美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的董事之一。

屡次违规难止 曾为诈骗平台提供支付通道被举报

实际上,银盈通并非第一次因违反相关规定站在舆论的风口浪尖。

2019年初,在华夏时报报道的特大网络诈骗案中,银盈通因向诈骗平台提供支付通道,遭受害人举报投诉,据受害人提供的证据,在其被诈骗的近48万金额中,约有41万是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银盈通转移到别的公司账户。

此外,司库财经发现,黑猫投诉和据投诉上关于银盈通的投诉也不在少数,其中,大部分是关于国美易卡乱扣费,银盈通为其提供支付结算服务的内容。企查查显示,,国美金融成立于2014年9月,是国美控股旗下从事金融发展与投资业务的战略管控平台,目前已经拿到网络小贷、第三方支付、基金销售、保险经纪等牌照。

除和国美易卡的投诉外,银盈通还被指为其他违规平台提供支付通道,存在乱扣费现象。其中一位用户称,自己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扣走700元,扣款显示为银盈通,家哟场所是恒安标准人寿保险,可是用户称自己并未购买过任何保险。

值得玩味的是,对于部分用户来说,很可能不会发现银行账户被恶意扣款,或者由于扣款金额较少便不会主动申请退款,或者申请无果后再无维权做法,于是这些扣款自然就变成相关App以及银盈通的收入,可以说是稳赚不赔的好生意。

一直以来,第三方支付机构问题频发,饱受诟病。银盈通无故扣款、为违规平台提供支付通道等花样做法,既不符合监管一直以来对支付机构从事网络支付业务的相关规定,也有悖于一个持牌支付机构的经营原则。

根据《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第四十三条相关规定,支付机构从事网络支付业务有“为非法交易、虚假交易提供支付服务,发现客户疑似或者涉嫌违法违规行为未按规定采取有效措施的”、“违规开立支付账户,或擅自经营金融业务活动的”情形,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责令其限期改正,并处3万元罚款;情节严重的,中国人民银行注销其《支付业务许可证》;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声明:文章不构成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