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网下打新“黑榜”又增新成员,3只私募产品入列

从去年7月份科创板开板至今,已有151个配售对象因上述原因被监管列入限制名单,包括1家券商和150只私募基金产品,至目前,已有58个配售对象已被解除限制。

科创板平稳运行已达半年,投资者也逐渐回归理性,监管对网下申购违规行为的惩处依旧十分严格。

1月20日,中证协发布了2020年新二批科创板IPO配售违规账户限制名单,3只私募基金因为科创板企业新股发行项目网下申购过程中存在违规行为,被列入限制名单6个月。这就意味着,在今后的半年内,这些私募基金将无缘新股网下打新。

券商中国记者梳理发现,从2019年7月科创板正式推出至今,已有151个配售对象因上述原因被监管列入限制名单,包括1个券商自营账户和150只私募基金产品。不过截至目前,已有58个配售对象已被解除限制。

月内已有6只私募产品被列入科创板IPO配售“黑榜”

1月20日,今年第二批科创板IPO配售违规账户名单出炉。中证协发布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配售对象限制名单公告》,对在科创板“威胜信息”新股发行项目网下申购过程中,存在违规行为的股票配售对象,采取列入限制名单的监管措施。

这次被“拉黑”的3个配售对象分别是安山逸信科创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熵一价值尊享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和熵一核心价值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其中前者属于广东逸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后两者属于熵一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限制时间都是从2020年1月21日起半年期内。

据威胜信息网下初步配售结果公告,上述三个配售对象未按照发行要求进行网下申购,它们分别应申购的数量在500万股至600万股之间,合计弃购1660万股。公告还显示,263家网下投资者管理的3589个有效报价配售对象都按照发行要求进行了网下申购,网下有效申购数量为512.05亿股。

2020年虽然刚刚开启,但此前已公布了一批限制名单。1月10日,中证协公布了2020年首批因科创板IPO配售违规被列入限制名单的公告。因在科创板“八亿时空”新股发行项目网下申购过程中违反相关规定,有三只私募基金被列入限制名单,限制时间同样为半年,从2020年1月13日开始,到2020年7月12日截止。

它们分别是期期二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洛书裕景建光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和洛书裕景建武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在八亿时空网下发行过程中,此三只私募基金都参与了网下询价,应申购数量都是180万股,但在网下配售过程中没有申购。

值得一提的是,八亿时空网下初步配售结果公告显示,除了上述三个配售对象外,还有一个配售对象未按要求参与申购,也是一个私募基金,为美好博量一号私募投资基金。之所以没有被列入限制名单,是因为该基金早在2019年12月23日,就因在宝兰德新股发行项目中违规,被列入限制名单。

半年来有151个配售对象受限

从去年7月份科创板开板至今,已有151个配售对象因上述原因被监管列入限制名单,包括1家券商和150只私募基金产品,至目前,已有58个配售对象已被解除限制。

回溯到科创板运行之初,科创板企业发行正如火如荼,各类机构纷纷寻找科创板投资机会。但7月初天准科技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网下初步配售结果及网上中签结果公告》显示,银河证券成为首家未进行网下申购的机构,其应申购数量为640万股,实际申购数量却为0股。

由此,银河证券自营账户成为首家因科创板IPO网下打新出现违规行为被列入限制名单的券商自营账户。事发后,银河证券紧急问责,对相关交易主管、团队负责人撤职并降级处分,而公众所获悉的弃购理由,是员工“疏忽”所致,是无心之过,这也是大多配售对象违规的原因。根据限制情况,至2020年1月7日,银河证券自营账户已被解除限制,可以重新参与科创板网下打新。

2019年7月24日,中证协一口气公布了139个股票配售对象限制名单,这些配售对象均在创板首批新股发行项目网下询价过程中,存在违反《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下投资者管理细则》第十五条第十一项规定的行为,即“在参与科创板首发股票网下询价时,未合理确定拟申购数量,拟申购金额超过配售对象总资产或资金规模。”

不过这些配售对象被限制的时间范围并不一致,有些被限制一年,有些被限制半年。根据中证协的要求,网下投资者或其管理的配售对象一个自然年度内出现细则第十五条、第十六条规定情形一次的,协会将出现上述违规情形的配售对象列入首发股票配售对象限制名单六个月;出现细则第十五条、第十六条规定情形两次(含)以上的,协会将出现上述违规情形的配售对象列入限制名单十二个月。科创板与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的违规次数合并计算。

被列入限制名单期间,配售对象不得参与科创板及主板、中小板、创业板首发股票网下询价。

根据限制时间来看,这139个被限制的配售对象中,有56个将于本月23日解除限制,春节后可重整旗鼓,参与新股网下打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