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 Q4业绩超预期,但流媒体战争才刚刚开始

第四季度Netflix实现营收54.67亿美元,同比增长30.6%,净利润5.87亿美元,同比大增338%,净利润率10.7%。2019年Netflix全年营收201.56亿美元,年收入首次超过200亿美元大关。

Netflix在1月21日盘后公布2019年第四季度业绩,营收和净利润均超过市场预期,同时,国际新增订阅用户833万,可以说相当亮眼。但是,由于流媒体竞争加剧,Netflix对今年第一季度的订阅用户增量不及市场预期,且在电话会议中承认美国本土的竞争将会比去年更激烈。Netflix盘后股价震荡,从一度下跌2%到上涨近3%。

全年收入首超200亿美元,全球付费用户1.67亿

第四季度Netflix实现营收54.67亿美元,同比增长30.6%,净利润5.87亿美元,同比大增338%,净利润率10.7%。2019年Netflix全年营收201.56亿美元,年收入首次超过200亿美元大关。

Netflix的核心运营指标- 付费用户数据上,本季度国际和美国本土再次走出了分化。第四季度,Netflix全球净新增付费用户875.6万,其中来自美国本土的新增仅42.3万,不及市场预期,而国际新增达833.3万。从趋势上看,Netflix在自2019年第二季度起,美国本土就面临着付费用户的流失,增长乏力。但公司靠国际化战略拉动了整体付费能力。

国际市场的付费用户数据增长亮丽驱动公司截至2019年底总付费用户数达1.67亿,其中国际付费用户1.06亿,占比达63.5%。美国本土付费用户6104万。

竞争加剧,Netflix偿债风险提升

虽然收入、利润和运营数据总体表现不错,但仍无法打消市场对Netflix前景的担忧。主要是流媒体大战势必在2020年进入白热化阶段。实际上,2019年第四季度,Netflix并没有经历一个完整的竞争季,因为,迪士尼+和Apple TV都是11月才推出自己的流媒体服务。Netflix曾在第三季度的股东信中扬言欢迎迪士尼+等服务进入竞争,这些新服务的推出将推加速行业的变革。

但到了这次财报,电话会议上他们已经意识到竞争的严峻,第四季度Netflix的美国本土流媒体业务已经陷入滞涨状态,其中美国流媒体业务收入24.58亿美元,同比增长23%,环比增长仅1.86%。而付费用户数据新增也不及预期,环比下滑。最让市场忧心的是,Netflix给出的第一季度展望,全球总计录得700万新增付费用户,远不及预期。反映出公司对今年的流媒体竞争局面的担忧。除了已经高调入场的迪士尼+和Apple TV,亚马逊也将推出自己的流媒体内容平台,HBO Max即将于春天推出,此外,康卡斯特旗下的NBC Universal 也将推出自己的流媒体服务。真正的流媒体肉身赤膊可能才刚刚到来。

但在众多巨头围攻之下,Netflix的现金流能力不得不让人担忧。财报显示,Netflix在第四季度加大了内容制作的投入以及支付了部分制造的债务,内容资产增加,内容负债下降,导致整体经营活动现金流大幅流出。第四季度,Netflix的经营活动净现金为-14.6亿美元,第四季度的自由现金流(FCF)总计为-17亿美元。2019全年的自由现金流为-33亿美元,公司称这是自由现金流赤字的顶峰。并预计2020年的自由现金流约为-25亿美元。 Netflix一路高举负债务满足内容投资的做法,使得自身偿债风险加大,而竞品拥有强大的现金能力,在竞争激烈的情况下,Netflix的不确定性也相应增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