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天集团创始人辞世,二子阋墙再演宫斗大戏

图片
对于帝王而言,能够生育一个儿子,可算是上天赐予的最大福祉之一。不过,如果儿子不止一个,继承权问题就可能会使得整个帝国面临分崩离析的风险,尤其是在帝王本人不再具有掌控力的情况下之下。
彭博刊文称,在长达六十年的岁月当中,辛格浩从一家小小的口香糖公司起家,最终建成了韩国第五大综合企业乐天集团(LOTTE Group),业务覆盖旅馆、购物中心、电影院线和咖啡馆等诸多领域。这位乐天王朝的开创者两年前就患上了老年痴呆,当他在上周末以97岁高龄离世的消息传出后,没有任何人感到吃惊。
麻烦在于,辛格浩之前虽然已经让自己的孩子们参与到家族生意当中,但是从未明确指定唯一的继承人。令人难以理解的是,据韩国媒体报道,他甚至没有留下任何遗嘱。
在韩国,这些家族掌管的综合企业往往都会利用尽量低的资本配置去控制迷宫一般错综复杂的控股架构。香港的大亨们更习惯亲自掌握40%甚至50%的股权,以确保大权不会旁落,但是韩国亿万富翁们的控股比例往往都只有前者的一半左右。
在权力交接的时分,这种处理方法往往会造成一系列的麻烦,而现在投资者已经在收割潜在的“宫廷政变”带来的好处了。周一的交易日当中,控股公司乐天(Lotte Corp.)的股价盘中一度大涨20%之多,最终高收5.9%。
图片
当传统的家庭结构受到考验,局面就会变得越加错综复杂。比如在韩国第三大综合企业SK集团,会长崔泰源和其家族控制着26.7%的股份,但是他的妻子卢素英已经正式发起离婚诉讼,一旦后者成功获得自己要求的股份,崔泰源就会丧失对企业的全盘控制力。虽然逻辑上说来,长子的继承权是难以挑战的,但是其他子女也会要求属于自己的那一份。
这一点在乐天的身上体现得尤其明显。五年前,在辛格浩的健康状况江河日下的情况之下,他的两个儿子——长子辛东主(日本名重光宏之)和次子辛东彬(日本名重光昭夫)就已经上演过一轮明争暗斗了。2015年7月,辛东主宣称,辛格浩已经下令将辛东彬开除出乐天日本的董事会。
然而,辛东彬却紧急召集董事会会议,免去了自己父亲的董事长职务。根据法国里昂证券估算,在辛东彬掌政期间,乐天的“控股公司折扣”(conglomerate discount)扩大到了45.8%,即损失了大约15亿美元市值。
目前看来,长子辛东主重新夺回权力的可能性已经很小。根据Smartkarma分析师朴秀贤(Sanghyun Park,音译)当年的估算,合计直接掌控和通过企业掌控的部分,辛东彬目前已经拥有乐天21.2%的股权。哪怕辛东主接手父亲的全部股份,并且拿出自己所有的资金来购入股票,他最多也只能获得19.07%的股权。
图片
然而,辛东主也没有到完全绝望的地步。目前,最大的变数便是乐天日本旗下乐天大酒店(Hotel Lotte)拥有的11.1%股权。在乐天大酒店,工会又拥有28%的股权,如果辛东主能够将后者拉到自己一边,便有很大可能获得乐天大酒店这11.1%股权的支持,翻转整个局面。不过,如果他的弟弟在过去这些年又通过各种方法控制了更多的股权,则上述一切就可能会变成镜花水月。
投资者对这场家族大战的前景兴奋不已,因为他们已经有了丰富的经验。拥有大韩航空等子公司的综合企业韩进Kal集团的会长赵亮镐去年4月去世,之后该集团的股价就如同坐上了过山车一般上下翻腾。从那时开始,长女赵显娥就一直在不停地批评接掌了家族生意的弟弟赵源泰,甚至还专门联络了私募股权基金。
现任总统文在寅能够在2017年大选当中大获全胜,与民众希望财阀体制能够得到改革的迫切愿望关系密切,但是近两年,韩国经济步履艰难,改革似乎也正在丧失前进的动力。不过,也许文在寅已经不必再为如何拆解这些极端复杂的企业去过度操心了,因为不可避免的死亡、离异和家族“宫斗”大戏正在让堡垒从内部开始崩溃。(费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