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到来的春节长假,武汉人原本都要飞去哪儿?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上午召开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斌介绍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有关情况。
截至1月21日24时,国家卫健委收到国内13省(区、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440例,死亡9例。报告新增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149例,收到日本通报确诊病例1例,泰国通报确诊病例3例,韩国通报确诊病例1例。目前,追踪到的密切接触者2197人,已解除医学观察765人,尚有1394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李斌称,疾病以呼吸道传播为主,病毒存在变异可能,疫情存在进一步扩大风险。“原则上建议外面人不要到武汉,武汉市民无特殊情况不要出武汉,这样能降低病毒变异的可能,降低疫情传播的风险。”
武汉人都要飞去哪儿
来自人民日报的这张最新疫情分布图可以看出,目前新型肺炎病毒正在从武汉继续向国内外城市扩散。
图片
图中的疫情分布城市,与过去24天以来武汉出港航班的情况也有一定的关联。
以下是航班管家统计的过去24天(12.30-1.22日)武汉航班国内出发、国际出发、港澳台出发的运力数据:
图片
可以看出,在国内城市方面,武汉出港航班前10大城市中,都有所在城市或其省份已发现确诊或疑似患者。
图片
港澳台方面,武汉出港航班量最大的香港已有疑似117例,澳门和台湾则分别确诊1例。
图片
国际方面,武汉出港航班量最大的泰国已确诊3例,出港量排名第二的新加坡疑似7例,排名第三的日本确诊1例。
此外,我们还根据航班管家的统计数据,梳理了春节期间(今日到年初八)武汉出港航班情况,1月22日到2月1日,武汉机场国内航班预计投放座位485645,投放座位数前五的城市分别为北京、上海(虹桥+浦东)、广州、成都、海口。
图片
截至2020年1月22日7时,上述前五大国内城市或所在省均已有确诊病例。
国际及港澳台航班投放座位69649,投放座位数排名前五的国际及港澳台城市分别为曼谷(素万那普+廊曼)、樟宜、成田、仁川、香港。
图片
国际或港澳台城市中,除香港和樟宜(新加坡)为疑似病例外,其余三座城市及所在国家均有确诊病例。
退票潮下的航司影响
不过,自昨日晚间民航局发布通知,要求各运输航空公司针对已经购买涉及武汉航班机票的旅客,如有退票要求,应当予以免费办理后,各家航司已经陆续出台了武汉进出港航班的退改签政策。
据记者今日上午从中航信了解的情况,昨天的退票数量已经比前天基本翻倍,这意味着未来几天的春运实际运输旅客量将大大低于原来的预期,尤其是武汉进出港航班。
据航班管家的数据显示,截止1月22日13点30分,2020年1月22~2月1日,武汉天河机场国内直飞航线76条、计划出港航班2879架次;国际航线30条、计划出港航班293架次;港澳台航线4条,计划出港航班55架次;武汉机场国内运营航司27家,投入运力最大的是南航,其次分别是东航、国航,厦航、海航。
图片
1月21日下午,武汉市市长周先旺在接受央视记者专访时表示,将坚决防止疫情蔓延,市内不扩散,对市外不能输出,不能因为武汉的疫情给全国其他城市、地区带来压力。“原则上没有必要的话,建议外面的人不要到武汉,武汉市民没有特殊情况也不要出武汉。”
而对于辛苦在春运一线的民航人来说,即使只有一名旅客乘飞机,也要将其安全送达目的地,甚至还有来自海南航空的安全员,在疫情扩散的当下主动请缨飞武汉的航班。
目前,已有不少航空公司要求员工在武汉相关航班的飞行中佩戴口罩,海航还率先发布了乘务员发现疑似病例乘客后的处置程序,并制定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应对方案,规范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
不过据记者了解,目前各地机场,火车站的相关防护措施及标准都不一样,有的已经放置了测量体温设备,有的还没有任何措施,多位业内人士建议官方尽快发布相关指引,引导航司和机场统一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