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刘备学做人,向曹操学做事

作者:哲学君

来源:哲学人生网(ID: zxrsnet)

一个人能扛多大的事,就能成多大的事。

世间流传这样一句话:

“跟刘备学做人,向曹操学做事。”

刘备仁德得人心,这样的人走到哪里都熠熠生辉。

曹操英勇有魄力,无论现状如何艰险,都能走出绝境。

01

跟刘备学做人

1. 宅心仁厚,以德服人。

刘备出身贫贱,从最初的一无所有,到最后的称霸一方,离不开的他的广得人心。

桃园三结义后,刘备的人生从此和关羽、张飞紧紧相连,长达几十年的岁月里,他们始终互相呵护扶持,肝胆相照。

可以说刘备所走的每一步,都应了那句话:人善,自有天助。

曹操攻打荆州,刘备撤退途中,有百姓甘愿追随刘备。

旁人都劝刘备丢下百姓,自保要紧。

没想到刘备义正言辞地回答“夫济大事者以人为本,今人归吾,吾何忍弃去!

这一举动一时之间传为佳话,为刘备得人心无数。

但后果是惨痛的,携民撤退至当阳城时,曹操追兵赶上了上来,刘备大败,妻死子散。

三国英雄辈出的年代,智慧聪颖如诸葛亮者不止一人,武功盖世如赵子龙也不计其数,可刘备只有一个。

他不擅权谋心计,带兵打仗也有不足,但在弱者面前,却只有他会说出那句:吾不忍也。

徐庶本为刘备账下谋士,当阳长坂坡逃亡途中,徐庶的母亲被曹操军所掳,要挟徐庶加入曹操军营。

此时有人向刘备建议,留住徐庶,等到曹操杀掉徐庶的母亲,徐庶自然会死心塌地追随刘备。

刘备没有采纳,而是放走徐庶。

放走徐庶,无异于为敌方增强势力,刘备心里比谁都清楚,但他还是那么做了。

也许在他看来,徐庶不只是账下的一个谋士,也是自己的朋友,更是一个母亲的孩子,自己不该为了利益就替他做选择。

人情似纸张张薄,世事如棋局局新,可刘备身边始终有不少文臣武将追随。

即便不能像曹操孙权等人,为追随他的人提供钱财权势,甚至大部分时间都在寄人篱下,流离失所。

但他的将心比心,以心换心,赢得了所有人的尊重与肯定。

2. 坎坷殊途,永不言败。

鲁迅曾说:真正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正视淋漓的鲜血。

而刘备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勇士。

他的一生,常走在坎坷不平之路。

从军以来,小战获胜,大战皆败,无数次刀下活命,终于在60岁那年,向世人证明了永不言败的意义。

从意气风发的少年时代起,刘备就有一个兴复汉室的梦想,他也为此奔波了三十多年,但仍一事无成,漂泊不定。

三十多年源源不断的付出,却看不到一点希望,换别人早放弃了,但刘备没有。

47岁时,刘备只是听说了,有个名叫诸葛亮的年轻人足智多谋,便甘愿放下年龄的顾虑,三顾茅庐,以诚心打动诸葛亮。

到了59岁,汉中之战,刘备才生平第一次击败曹操。

命运给了他一个很低的起点,苦难和失败接连不断给他打击,幸运的是每一次绝望之后,他都挥了挥衣袖,重新站起来。

千百年后,刘备给我们最大的启示就是: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做人处世,不仅要增厚美德,容载万物,还应刚毅坚卓,发愤图强,永不言败。

02

向曹操学做事

1. 能屈能伸,进退有度。

曹操是历史上性格最复杂的人物之一,有人说他是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也有人说他是一个很有本事的男人。

年轻时的曹操意气风发,踌躇满志,一心要惩恶扬善,涤丑荡恶,他以为靠自己的力量,一定能还世界一个公道。

但他的秉公执法、刚正不阿换来的却是,一次次的调离。

眼看着世风日下,民不聊生,曹操明白了:自己的刚正不阿注定无法力挽狂澜,只能靠征战实现自己宏图伟业。

姜戎在《狼图腾》里写道:

要想能做大事,就必须能屈能伸,只要能达到最终目的,过程可以有很多选择。

面对初心难守,成败不定的境遇,曹操没有一蹶不振,而是选择换一条路重新出发。

官渡之战,曹操以少胜多,一时之间名震四方。

到了赤壁之战,同样也是以少胜多,只是这次是曹操输了,他没有垂头丧气,反而一笑置之。

大丈夫能屈能伸,进退有度。

曹操的一生曲折起伏,但他留给世人的印象,始终都是豪情万丈,一代枭雄。

在现实和理想的抉面前,他没有犹豫退缩,而是以自己的方式,铸就了无悔的一生。

面对质疑他也会说:

“也许你昨天看错了我曹操,可是今天呢你又看错了,但是我仍然是我,我从来都不怕别人看错我。”

打了败仗,失了城池,也能直呼痛快,大笑而去。

这样的曹操,古往今来,只有一个。

2. 胆大心细,深谋远略。

初平年间,董卓权倾朝野,朝中大臣眼看王权一步一步衰落,却都束手无策。

唯有曹操站了出来:为了天下苍生,必须除掉董卓,如果没有人愿意,那么我来!

这样的魄力与担当,在当时无人能敌。

一个人能扛多大的事,就能成多大的事。

战场上的厮杀比拼的是英勇,而朝野之上则需要深谋远略,而曹操恰好两点都具备了。

南征北战几十年,他凭着自己的胆大心细,消灭了所有的对手。

统一北方之后,建立了属于自己的魏国,随时可以称帝,但他始终没有逾越那条线,直到去世也是“魏王”,而不是“魏武帝”。

但其实不称帝,正是他的高明之处。

如果曹操称帝,在外人看来就是谋权篡位,给了刘备和孙权攻打曹操的理由。

其次曹操非常了解自己,他对权利有着超乎常人的迷恋,而人的欲望就是一个无底洞。

因此更不能为了一个虚名,而给自己埋下祸端。

千百年后,曹操给我们最大的启示就是:

世间事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于心。

成败不能定义英雄,对错不能衡量万物,如果你觉得自己是对的,那就该坚持到底。

不被命运偏爱的人,一定要有破局的勇气。

03

历史已经远去,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刀光剑影,金戈铁马之中不光有英雄的厮杀,还有数不尽的做人做事的智慧。

几千年的尘与土教会了我们,做人当如刘备仁德坚毅,做事当如曹操英勇无畏。

与朋友们共勉。

看更多走心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