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新型冠状病毒传播:恐慌没有必要,但一定要重视

陆家海教授:这个疾病的传播途径已经出现了人传人。在这个过程中,病毒可能正在不断的变异,如果防控不做好,这种病毒可能变异成为越来越适应人类的病毒,变得更适应于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传播。

据中国科学生命科学发布,2020年1月21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郝沛研究员、军事医学研究院国家应急防控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钟武研究员和中科院分子植物卓越中心合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李轩研究员合作,在《中国科学:生命科学》英文版在线发表了题为“Evolution of the novel coronavirus from the ongoing Wuhan outbreak and modeling of its spike protein for risk of human transmission”(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的进化来源和传染人的分子作用通路)的论文。

该论文分析阐述了引起近期武汉地区肺炎疫情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的进化来源,及与导致“非典”疫情的SARS冠状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冠状病毒的遗传进化关系,并推测新型冠状病毒的自然宿主可能是蝙蝠。该成果评估了新型冠状病毒的潜在人间传染力,为尽快确认传染源和传播途径、制定高效的防控策略提供了科学理论依据。

陆家海指出,蝙蝠和野生动物之间可能会出现病毒之间的转移和传播。而此前有权威专家指出,新型冠状病毒很可能来自野味。图为武汉华南海鲜市场。图据红星新闻

22日,红星新闻记者联系到曾主持过多项广东省“非典”攻关专项课题的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陆家海,请他结合这一研究,对新型冠状病毒与SARS、MERS冠状病毒的关系,以及对今后相关治疗的意义进行了解读。

蝙蝠病原体一般不直接感染人类,主要传染源还没有完全找到

红星新闻:新型冠状病毒与SARS还有MERS有什么不同之处?

陆家海教授:首先,它们都是冠状病毒,都来源于野生动物,就像人类之间的表兄弟、堂兄弟一样,相互之间肯定有一定的差异,但都来自于同一个家族里面。也因此,虽然从不同程度上它们之间存在一定差异,但把它定义为了新型冠状病毒。

红星新闻:这种新型病毒是如何侵入人类?

陆家海教授:目前已经确认的是从野生动物传染给人的,而从现在的大部分指向看来,这种病毒完全可能是从蝙蝠身上来的,蝙蝠传到了野生动物,而人接触了、吃了野生动物,接触野生动物,就感染了这个病毒。然后,人与人之间再传播开来,变成了人类的冠状病毒。

红星新闻:那么,这种冠状病毒寄宿在蝙蝠身上时,是否就已具备了可以传染给人的能力?

陆家海教授:一般情况下,大量的实验,以及流行病的证据说明,蝙蝠身上是有很多很多病原体的,而这些病原体通常都是以蝙蝠为自然宿主。蝙蝠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可以飞的哺乳动物,人也是哺乳动物。在这个过程中,如果人不去接触,一般情况下不会感染人类。

但是,蝙蝠和野生动物之间可能会出现病毒之间的转移和传播。如果人接触了野生动物,可能就会得到传播。

华南海鲜市场。图据红星新闻

这一次的流行病学证据就说明了,很有可能或者几乎有可能它(新型冠状病毒)是由蝙蝠来的。尽管说现在没有确切地说明它是蝙蝠来的,但是通过信息生物学的比对发现,它和蝙蝠中的冠状病毒差距是比较小的。

但是中间过程,也就是蝙蝠传给了某一种野生动物。像SARS主要是果子狸,但这一次的主要传染源还没有完全找到。这次的流行病学证据说,野生动物可能是各种各样的猫科类或者獾类等等。

如果防控不做好,病毒变异可能越来越适应人类

红星新闻:这篇论文的发现对我们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有什么借鉴意义?

陆家海教授:到目前为止,包括SARS都没有有效特异的抗病毒药物,所以说如果感染了,最重要是早期发现,同时支持疗法也是最重要的。所以说,现在好多临床都使用的支持疗法,但最重要的还是不让感染,少接触。

因为这个病毒是呼吸道传播,呼吸道传播途径是呼吸道可能形成的飞沫传播。因此,在这个过程中,戴口罩是最重要的第一步。

第二个最重要的步骤就是洗手,因为戴口罩或者等等情况会出现了飞沫,在这个过程中飞沫会接触到手上。所以要经常好好洗手,尤其是正确洗手,根据专门发布的六步洗手法洗手。

现在,在没有特别有效的情况下,正常人要做好防护主要有两个方面:

第一,要少去活动,然后戴上口罩了,经常好好洗手、正确洗手。

第二,现在95%以上的病情都与武汉有关。所以说,接触了武汉相关的人,且有发热、发烧、咳嗽等症状的可能,就一定要及时就诊。

所以说,大家都要做好主动防护,防止你传给别人,也防止别人传给你。即使去照顾病人了,也要做好防护。

最后,切断传播途径,这些都是野生动物传播来的,所以说我们不能吃野生动物,在这块来讲是最重要的。

红星新闻:因为在春运期间人口流动很大,在您看来,有必要因此恐慌吗?

陆家海教授:我认为,恐慌没有必要,但一定要重视。现在全国上下都很重视,把人们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所以说,我们个人更应该重视了。

迄今为止,这个疾病的传播途径已经出现了人传人。在这个过程中,病毒可能正在不断的变异,如果防控不做好,这种病毒可能变异成为越来越适应人类的病毒,变得更适应于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传播。

按照“非典”的经验教训,就是这种情况,尤其是加上春节人员流动性比较大,密度比较大等等。现在全国很多城市都发现了从武汉传播过来的病例,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更要引起高度重视了。

红星新闻记者 王雅林 徐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