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猪稳产保供山东经验:规模企业扩产、加快无疫省步伐

作为全国养猪大省,山东尽管受非洲猪瘟疫情叠加生猪产业周期性波动等因素影响,2018年以来,全省生猪生产大幅下滑,但是随着一系列稳产保供政策的出台落实,一方面全省生猪生产出现回升,能繁母猪、生猪存栏连续环比上涨,养殖场户补栏增养积极性逐步恢复,特别是大型养殖集团加速布局扩产,带动养殖主体结构进一步优化;另一方面积极向省外京津沪宁杭等市场调运猪肉,保证全国市场供应。

此外,山东原本就是全国禽类养殖大省,受生猪产能下降等因素影响,禽类养殖规模进一步扩大,在支撑起国内消费的同时,海外市场影响力也不断扩大。

1月19日,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在畜牧兽医局和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调研时强调,生猪稳产保供是一项全局性的重大任务,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坚持恢复生猪生产和非洲猪瘟防控两手抓,发扬优良作风,总结经验做法,再接再厉,坚决完成今年生猪生产恢复目标任务,确保非洲猪瘟疫情不反弹。

抓住时间窗口,尽快扩产

山东龙大肉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为生猪养殖、生猪屠宰和肉制品加工,主要产品有商品猪、冷鲜猪肉、冷冻猪肉及肉制品。该公司拥有全国单日屠宰量最高的工厂,然而,受非洲猪瘟影响,猪源减少,屠宰产能已经比以前大幅度降低,之前每日屠宰量高峰期可达到1.2万头。

龙大肉食副总经理张瑞称,下一步,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抓住时间窗口,尽快扩产,准备3~5年内,在山东布局200万头生猪产能。此外,屠宰板块产能主要集中在鲁豫两省,未来会考虑在东北、内蒙古等地布局。

2019年9月是烟台市生猪产能恢复的重要转折点。此前受非洲猪瘟影响,当地许多养猪场户压减养殖规模,导致生猪生产下滑和生猪价格上涨。此后,国家稳定生猪生产政策出台、生猪价格持续高价位运行等起作用,社会各界投资生猪养殖热情高涨,生猪生产呈现出缓慢增长态势。

山东省烟台市畜牧局副局长孙明川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预计烟台全年生猪出栏440万头,虽同比下降28%,但猪肉自给率达到145%,超额完成向山东省承诺年出栏400万头的任务目标。

距离烟台市500多公里外的德州市夏津县,新希望六和早在2012年就投资30亿元,兴建了夏津生猪养殖基地,现存栏种猪1.75万头,年出栏商品猪42万头,为亚洲最大的单体聚落式养殖项目。

夏津新希望六和农牧有限公司(下称“夏津农牧”)公共事务负责人纪宝全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2018年8月发生非洲猪瘟后,公司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投入不到1000万,将周边三公里内的所有猪群,统一管控起来,避免因小散户养殖暴发疫情,殃及规模化养殖场。

新希望六和于2016年提出养猪发展战略,计划到2022年,形成2500万头出栏规模,进入国内养猪规模前三。具体到夏津县,2019年,公司新增养猪产能超过50万头,预计2020年达产后,可实现年出栏生猪100万的产能规模,并逐步实现“饲料—育种—育肥—屠宰—食品加工”的全产业链发展。

尽管当地目前没有发生过非洲猪瘟,夏津农牧管理却越来越严格。纪宝全举例称,刚开始探索防控措施的时候,劳动强度非常大,甚至有20~30个员工三天三夜不能睡觉。公司总经理过年都待在养猪场。养猪场员工严格执行“松出严进”的管理措施,从市场上买回来的食材,要经过两道手续的隔离、检测才能使用。

他说,在当前疫情威胁下,新希望六和已经建立了一套成熟有效的生物安全防控体系,实行全产业链协作防控,全渠道多级阻断传播。

比如,饲料厂实行生物安全等级分区管理,调制温度85℃三分钟杀灭病毒,实行专厂专供,专车点对点运输;人员入场要经过两次隔离、三次洗消,车辆实行点对点GPS监控,建立车辆高标准洗消中心,建立中转站区隔场内场外车辆,入场物资批批检测,集中消毒;推广荧光定量PCR检测技术,确保检测准确、实时;场内还加装了摄像头,对关键环节进行监控督导。

“外人来到养殖场,我们都是战战兢兢的。非瘟在中国一天不根除,这一系列常态化管理措施,新希望就一直会这样坚持下去。”纪宝全说。

生物安全理念和防控水平大幅提升

非洲猪瘟冲击了中国养猪业,但对未来整个行业健康发展也产生了一些促进作用。

山东省畜牧兽医局局长唐建俊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虽然对非洲猪瘟的恐惧还没有完全消失,但行业内已经总结出来了一些东西,比如生物安全防控指南,相对过去已经有很大的提升,不论是硬件措施,还是防控意识,都有很大程度的改善。

非洲猪瘟并非洪水猛兽,即便是没有疫苗,有足够的防控意识,做好切断也是可以有效防控的。唐建俊举例称,在临沂市有一位老太太养了一些猪,没有发生什么问题。虽然年纪有些大,但人家很有防控意识,外人去了想跟她握手,她都不肯。

山东省畜牧兽医局总兽医师张乃清表示,现在行业内已有共识:非洲猪瘟让整个养猪业的生物安全理念和防控水平,提升了10年。

她说,现在所有的养猪场,都不会轻易让外人进入的,比如种猪场、大型规模养殖场,最早就建立了洗消中心,而这都是自发的,不需要政府部门来告诉企业怎么做,具体的防控措施方面,最有效的措施也大多是来源于养殖场户自己的实践。

据了解,非洲猪瘟疫情发生以来,山东省也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办法。比如,山东省畜牧局通过紧盯关键环节、主要点位,深化“外堵、内控、严查、应急”防控措施,最大程度延缓了全省疫情发生,仅养殖环节就减少群众损失150亿元以上。

再比如,强化技术服务,印发非洲猪瘟防控技术指南和标准规范;组织8个巡回指导组,举办培训及专题讲座,总结推广猪场实用技术方案22项;组织猪场恢复生产服务专项行动,举办技术公益大讲堂,大力推广“堡垒式”养殖等防控技术模式,提升生物安全防护水平。

在统筹疫病防控与生产发展方面,综合运用种猪直补、保险提标、贷款贴息、标准化改扩建等系列扶持政策,争取省以上财政资金近5亿元扶持产业发展。在此基础上,因地制宜出台土地、环保、审批等针对性政策措施。调整优化禁养区,增加养殖面积8200平方公里;明确养殖用地不再收取土地复垦费;对纳入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库的生猪养殖项目,优先安排建设用地计划指标等。

值得关注的是,在山东省胶东半岛,2016年就建成了两种重大动物疫病的无疫区,即免疫无口蹄疫区和免疫无高致病性禽流感区。

张乃清称,山东省将在2016年无疫区基础之上,推进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加快无疫省建设步伐,切实补齐防疫体系短板,支持胶东半岛率先创建非洲猪瘟无疫区,构建疫病防控和产业发展一体化格局。

“这里是一个半岛,三面环海,当年打造禽流感无疫区的时候,建设了检查站、隔离场,这些基础条件比较好,下一步就是按照国家标准,加强非瘟检测、企业净化。相对来说,胶东半岛的养殖密度也不是特别高。”她说。

由于猪价飙升,受肉类替代因素的影响,对山东这个禽类养殖大省来说,正是一个难得的机遇,禽蛋、牛羊产品的全面增产,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猪肉供应偏紧的局面。

从全球来看,2016年禽肉取代猪肉成为全球消费的第一大肉类。而美国、日本鸡肉消费占肉类消费比重分别达到42%、47%,中国仅为21%。这意味着,中国鸡肉消费比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唐建俊称,今后,随着消费者对鸡肉认知的转变、消费理念和消费方式的转变以及生猪产能下降、猪肉价格上涨形成的倒逼等因素,鸡肉消费量将会不断增加,鸡肉消费比重也会逐步跟国际接轨。

“2019年的鸭价,是多年难遇的行情。”山东省聊城立海集团副总经理朱斌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公司的鸭肉常年不愁销路,去年价格同比增长了一倍,最高的时候是三倍,比如鸭胸肉,以前一吨是0.8万元,2019年最高的时候,达到3.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