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红楼梦》里的贾府,看古代贵族如何过年

《红楼梦》是一部伟大的世情小说,不仅为闺阁女子立传,还特意对民俗节令作了巧妙的盘点。作为"百节年为首"的春节,曹公在《红楼梦》里也有独到之处的安排,写得很是精彩,着重在五十三回"宁国府除夕祭宗祠,荣国府元宵开夜宴"里隆重展示出来。

作为百年望族的贾府,对春节自然是极为看重与讲究,过得热热闹闹,礼数一项也没落下。

一、置办年货

一到十二月十五、六日,便到了年关,过年的脚步声在人们的期盼声中便响了起来。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对过年总是那样的向往与欣喜。

有皇室背景的贵族家庭贾府,自然对过春节是特别的看重。书中写道:"当下已是腊月,离年日近,王夫人与凤姐儿治办年事"。

由此可见,作为荣国府的管家,王熙凤在年关更加忙碌起来,要根据贾母的安排,与掌事的王夫人一起,开始置办年货,准备热热闹闹过年了。

二、打扫卫生

根据旧习俗,腊月二十三是祭灶日,这一天又称为除尘日,家家户户要把门前门后打扫干净,好清清爽爽、闹闹热热地辞旧迎新。于是荣宁二府"皆是忙忙碌碌",内外上下都开始着手整治一新。

书中还专门提及宁国府落实卫生的情况:"且说贾珍那边开了宗祠,着人打扫,收拾供器,请神主,又打扫上屋以备悬供遗真影像。"

三、进宫朝拜,领恩赏

因贾府是皇室,贾政的大女儿贾元春是当朝贵妃,过除夕、过春节前都需进宫朝拜。这项殊荣理所当然由当家的贾母亲自落实。

到腊月三十,贾母便领着贾府所有有封诰的眷属,"皆按品级着朝服",进宫向皇后及元妃行礼朝贺。

过春节前,也要进宫向皇后及元妃祝贺。这在书上是如此写道:"至次日五鼓,贾母等人按品上妆,摆全副执事进宫朝贺,兼祝元春千秋。元妃亦要安排新春喜宴,娘家人则"领宴"共餐。

在朝廷领恩赏的事则由族长贾珍安排,他过问夫人尤氏后说,虽咱们家不等这几两银子使,但"恩赏"多少是皇上的天恩,便着儿子龙禁尉贾蓉去办理。

贾蓉从光禄寺领来"恩赏",用一个小黄布口袋装着,写有"皇恩永锡"四个大字,有封条,还有礼部祠祭司的印记,用"朱笔花押"注着一行小字:"宁国公贾演,荣国公贾源,恩赐永远春祭赏共二分,净折银若干两,某年月日,龙禁尉候补待卫贾蓉当堂领讫。值年寺丞某人。"

可见,恩赏的银子体现了皇恩浩荡,一般人家是享受不到这个待遇的。族长贾珍自然是格外重视,及时把领"恩赏"一事报告贾母、知会邢王二夫人后,予以亲自保管,空下的黄口袋则在亲祠大炉内焚烧。

当然,这"恩赏"只是贾府收入的小部分。紧接着章回里交待,贾府门下的黑山村庄头乌进孝紧赶慢赶了一个月零两日,向宁国府送来二千五百银子及若干年货,这些都是佃户们须上交的年例。

贾珍收到后,留出宁府及祭祖所用外,各样年货都取了些派出等第由族中子侄来领取,余下部分则由贾蓉送到荣府。荣府亦如此,也送来相应的供祖之物,还给族长贾珍准备了一份年礼。

章回中特别交待,宁府还准备了精致的压岁钱交给贾母,一共220个碎金锞子,价值153两6钱7分,有海棠、梅花、笔锭如意、八宝连春等不同式样,以便祭祖后贾母向族人们发放。

由此说明:到年关,贾府的收入结算及要准备的年货、压岁钱都已一目了然,井然有序地落实。

四、贴桃符

请门神,贴春联,这是过年的一项重要活动。古代也有贴桃符的习俗。这在北宋政治家王安石所写的诗《元日》中就有此说: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于是,到腊月二十九这天,贾府便请了秦叔宝、尉迟恭两位门神的画像,张贴于大门,又新油了桃符,两边阶下一色大高烛,如金龙一般,里里外外是焕然一新。

五、祭祖,发压岁钱,吃合欢宴

祭祖是过年最大的礼仪,书中对此项活动也进行了细细表述。通过薛宝琴初次去贾府宗祠观看,不经意间自然导出贾府宗祠的位置、陈设和庄重之处。

这贾府宗祠挨着宁国府,乃一独院,有五间大门。"贾府宗祠"的匾书由王太傅所写,正门两边各贴一联:肝脑涂地,兆姓赖保育之恩;功名贯天,百代仰蒸尝之盛。

贾府祠堂内,有先皇御笔题写的两块匾,一块是九龙金匾,写着"星辉辅弼";一块是闹龙填青匾,写着"慎终追远"。里边则灯烛辉煌,锦幛绣幕,列着神主。

可见,这贾府宗祠是何等庄严肃穆,平时关闭着,过年祭祖时才打开。祭祖仪式,贾府更是特别注重与讲究:

一家之主的贾母在腊月三十日先进宫朝贺,回来后直接在宁府暖阁下轿;没有进宫的贾府子弟则在宁府门前列队迎候。

待贾母到来后,便簇拥着贾母一起到贾府宗祠,"分了昭穆,排班立定"于宗祠的正居处。正居处悬挂着身披蟒腰玉的荣宁二祖遗像,两侧为几轴列祖遗像。

礼乐奏响后,由贾敬主祭,贾赦陪祭,贾珍献爵,贾琏贾琮献帛,宝玉捧香,贾菖贾菱展拜垫、守焚池。

献爵共三次,之后焚帛奠酒,礼毕,众人才紧随贾母到正堂廊下,槛外方是贾敬贾赦,槛内是各女眷,众家人、小厮皆在仪门之外。指定供祖传菜人选后,依次传给贾母捧放在供桌上。供品上齐后,由贾母率众向贾府先祖遗像礼拜。其场景也是很壮观,章回特意写了这一情形:

贾母拈香下拜,贾府一族之人悉皆跪下,竟将五间大厅、三间抱厦、内外廊檐、阶上阶下、两丹墀内,花团锦簇,塞的无一隙空地。祭祖毕,便是向一家之主贾母行礼、讨压岁钱了。

贾敬贾赦先回到荣国府,待贾母在宁府用过茶坐轿回来后,便领着贾府子弟一一向贾母行礼,讨压岁钱。贾母便把事先早已准备好的碎金锞子一一分发给贾府人员。

由此可见,长辈向晚辈发压岁钱,古代的重视程度远胜于今天,不仅当作一项必不可少的过年活动,还早早准备,准备得还很精致,象征着美好的寓意。

贾母发完压岁钱,紧接着就是摆合欢宴(也就是年夜饭),有屠苏酒、合欢汤、吉祥果、如意糕等。这年夜饭虽是寥寥数语的提及,不过是曹公有意惜墨简写罢了,其实丰盛程度堪比满汉全席,是山珍海味应有尽有的。

贾府人员则按各自的位次入席,吃年夜饭,一起"守岁"。整个除夕之夜,贾府及街上,可谓花团锦簇,灯火辉煌,爆竹声声,笑语喧阗,好不热闹。

六、拜年,吃年酒

到了正月初一早上,贾母二次进宫朝贺,回来后仍至贾府宗祠祭祖。这项仪式完,贾府才根据预定好的时间拜年。

整个春节,从正月初一到正月十五,都是贾府的拜年活动,主要就是吃年酒,实际上就是亲戚朋友之间走访,彼此互拜,根据各自的日程安排请客吃饭。当然,这吃年酒期间,自然也有系列的文艺娱乐活动,与我们今天的过春节总体上相仿,只是远没有过去隆隆的年味,清淡了许多。

过去春节拜年吃年酒是有计划的,不能随意。这在《红楼梦》特别提及族长贾珍过问、安排吃年酒一事,就可以感知。

贾珍向贾母报告领取朝廷"恩赏"后,即令贾蓉落实好吃年酒的事:"你去问问你琏二婶子,正月里请吃年酒的日子拟了没有,若拟定了,叫书房里明白开了单子来,咱们再请时,就不能重犯了……"。

可见,贾珍对吃年酒很看重,要求拟出单子,细心过目,避免宁荣二府出现重复吃年酒的情况。书中还特别交待,贾珍亲自把关,看了吃年酒的单子,另安排下人赖升专司此事。

看来,于贾府而言,春节请客吃饭也是很重要的,须讲究礼数,马虎不得。

七、看社火花灯,闹元宵

到了正月十五,也就是元宵节。书中对这个佳节更为看重,除了两次提及甄府的元宵节外,对贾府的元宵节也重点详写了两次。一次是元宵节贾元春回娘家省亲,极尽奢华;第二次就是贾府的元宵夜宴,也写得隆重气派。

除了张灯结彩,看社火花灯、观戏外,曹公还在五十四回"史太君破陈腐旧套,王熙凤效戏彩斑衣"章节里,把贾府的元宵夜宴描写的精彩纷呈,安排了女先儿唱《凤求凰》,弹《将军令》及击鼓行令等节目,王熙凤讲了"聋子放炮仗"笑话,小厮们燃放烟火、炮仗等。可以说,贾府的元宵之夜同样是热闹非凡。

作为"诗礼簪缨之族,钟鸣鼎食之家"的贾府,其漫长春节不是我们现在这样只有三天、加上两个周末也才七天,而是直到元宵节过后的第二天,也就是正月十七日过后,关闭宗祠,行完最后一次集体礼后才基本结束。

事实上,贾府里里外外的吃年酒活动要持续到月底,才告一段落。

作者:李大奎,本文经作者授权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