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魔兽?黑版约老师?东部第二中锋该进全明星了!

常规赛过半,如果要评选出一支最让人惊喜的球队,那绝对是热火。
30胜13负,战绩东部第二,仅次雄鹿,力压猛龙、凯尔特人和76人,回到三个月前,恐怕连最乐观的热火球迷都猜不到自己的主队会如此优秀。
图片
不少球迷眼里,巴特勒的到来是一个关键因素,确实如此,然而说实话,巴特勒一个人也不能带来这么大的改变。热火的成功是多方面的,包括泰勒希罗、纳恩、邓肯罗宾逊的爆发都属于意料之外,以及不可忽略的,还有巴姆阿德巴约的进步。
图片
三年级的阿德巴约,正在打出全明星级别的表现。
基础数据上来说,阿德巴约场均可以拿到16.0分10.6篮板4.7助攻1.2抢断和1.2盖帽,真实命中率62.6%,放眼全联盟,能够做到场均10+篮板和4+助攻的,除了阿德巴约之外只有唐斯、字母哥、小萨博尼斯和约基奇四人。
其中在过去八场比赛,阿德巴约场均可以拿到18.4分9.6篮板5.8助攻,再往前回到12月中旬,阿德巴约当选周最佳的那一周,他的场均数据则是20.0分11.3篮板8.7助攻。
图片
这数据看着有点眼熟?没错,约基奇。
当今联盟对内线的要求各不相同,有如同卡佩拉、哈雷尔这样的吃饼机器,也有如同波尔津吉斯、大洛这样的三分炮台,约基奇属于比较“另类”的一种,他是掘金真正意义上的组织者,高位持球寻找传切机会、手递手配合都属于常规操作,独特的球风也让约基奇成为了一个巨星。
图片
阿德巴约的传球能力还没到约基奇的水准,但是他确实在向约基奇靠拢,具体到数字上,阿德巴约的场均触球次数是62.9次,其中前场触球次数是38.9次,传球次数45.0次,三项分别排在队内第三、第一、第三——热火并不缺少后卫,巴特勒、纳恩、德拉季奇都能持球,这种情况下依然给了阿德巴约如此多的持球机会,足以见得斯波在这方面对阿德巴约的重视程度,甚至有将他往“黑版约老师”培养的趋势。
图片
得益于他同位置精英级别的运球,热火的比赛里,你经常能看到的画面就是:阿德巴约抢下了篮板,身边分明巴特勒也处于空位,但是他却选择了自己运球过前场,要么自己攻,要么送出漂亮的传球。
图片
图片
又或者是:阿德巴约高位持球,要么挡拆手递手传球,要么寻找传切机会。
图片
图片
这也便是阿德巴约在进攻端为热火来到的最大变化,那么个人进攻方面,阿德巴约表现如何?
一个数据是,阿德巴约本赛季的受助攻率达到了71.9%,说明他本质还是靠吃饼为主要进攻手段,但,吃饼也是需要水平的。阿德巴约本赛季在5英尺内的命中率高达70.1%,说明他的终结能力极强,这主要得益于阿德巴约的身体素质,他的跑跳能力、对抗能力、弹速都很出众,可以在挡拆后轻松完成空接;
图片
这一点也让热火在关键时刻有了更多的进攻选择,比如面对国王的比赛,正是阿德巴约的空接将比赛拖进了加时;
图片
吃饼之余,阿德巴约在近框中距离为止也可以投篮,5-14英尺的距离,他一共出手了137次,命中其中66次,命中率48.1%——阿德巴约没有约老师那样卓越的背打,他的身材终究是大前锋级别,真正对上中锋还是会吃亏,不过如果是错位,阿德巴约偶尔还是会自己打一打,而且他的抛投也很有威胁。
图片
图片
稍微不足的是外线投篮,像阿德巴约这样经常需要在高位持球的大个子,一旦练出了投射将会更具威胁,拿约基奇来说,约老师本赛季场均出手下降了些,但是他的三分出手却从3.4次增加到了4.0次,无奈三分命中率只有三成。
阿德巴约这一点上做的非常不足,赛季至今只出手了10次三分,命中其中1次,所以被对手放空是正常现象,想要进一步提高,让自己在进攻端变得更有威胁,接下来练出三分会是阿德巴约的进步方向。
图片
阿德巴约更强的,是他的防守。
身高2米06,臂展2米20,出色的运动能力和爆发力,阿德巴约天生就是一个水准之上的护框手,选秀时他的模板也是魔兽霍华德——绝不只是因为长得像。
上赛季开始,热火逐渐将阿德巴约培养成了一个可以防守五个位置的球员,他的覆盖面很广,可以防守库里、特雷杨这样的后卫,也可以防守字母哥、西卡这样的锋线,甚至可以去顶一顶恩比德、约基奇这样的重型中锋。
图片
看到这里,你大概就能理解为什么热火要交易白边了,白边的护框确实出色,也能送出漂亮的盖帽,但是白边一方面无法防出去,另一方面防守意识也不好,经常都是为了盖帽而盖帽,阿德巴约的盖帽数据不漂亮,但是他确实是一个精英级别的防守球员,甚至有向勇士格林发展的可能性。
图片
这样的阿德巴约,绝对值得一个全明星。
一个月前,巴特勒接受采访,在被问到热火只有一个巨星时,巴特勒的回答是:“是的我们只有一个巨星,那便是阿德巴约。”这被认为是一个谦虚的回答,但真正出错的却是记者,阿德巴约现在的水平完全是全明星水准,甚至不夸张地说,他就是现在东部第二好的中锋。
图片
这还不是阿德巴约最好的样子,现在的他只有22岁,已经具备了吃饼、快攻、策应、篮板、护框技术,对于一个内线来说,他的前途将是不可限量——有一件事情是,热火在去年夏天一直在寻找第二个巨星来搭档巴特勒,当时包括保罗、德罗赞都跟热火发生过绯闻,现在来看,他们已经不需要再刻意去寻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