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研究测出已知世界最古老陨石坑 距今约22亿年

参考消息网1月23日报道外媒称,近日发表的最新研究显示,澳大利亚西部的一个陨石坑是22亿多年前由流星撞击形成的,是目前已知世界上最古老的撞击坑。
据法新社1月21日报道,这项研究标志着科研人员首次测定亚拉巴巴陨石坑形成的确切时间为22.29亿年前,这意味着它的历史比地球上已知的任何类似陨石坑都要早2亿年。
报道称,科研人员早就猜想亚拉巴巴陨石坑的历史可追溯到数十亿年前,该地点位于澳大利亚偏远内陆。
但是,测定古代陨石坑的年代并非易事。研究人员在论文中写道:这些陨石坑的保存情况往往很差,因为侵蚀和地震等地质构造事件已经“逐渐消除了地质历史”。
为测定亚拉巴巴陨石坑形成的确切年代,研究团队搜寻了该地点矿物质“冲击再结晶”的证据——陨石坑实质上就是流星巨大撞击使锆石和独居石等矿物的结构发生改变的地点。
但在这些矿物中发现该地质记录需要通过一种被称为“高灵敏、高分辨率离子探针”(SHRIMP)的高科技扫描过程来寻找微小颗粒。
这些颗粒中的铀被识别后帮助科研人员确定了亚拉巴巴陨石坑形成的确切年代,而与此同时地球正从被称为“雪球地球”的全球深度冷冻中解冻。
参与这项研究的澳大利亚柯廷大学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教授克里斯·柯克兰说:“在亚拉巴巴陨石撞击发生后大约4亿年时间里,岩石中都没有冰川沉积的痕迹。撞击发生时正值地球在摆脱寒冷环境。”
研究人员推测,当流星撞击形成亚拉巴巴陨石坑时,那里像当时地球上其他大部分地区一样被冰层覆盖。
这次大撞击产生了直径约70公里陨石坑。根据研究小组的模型,期间可能向大气中释放了多达5000亿吨冰化为的水蒸气。
研究报告的第一作者、在美国航空航天局约翰逊航天中心和柯廷大学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任职的蒂蒙斯·埃里克森说:“如果撞击发生在冰层内部,就会释放出大量水蒸气,这是一种比二氧化碳升温更高效的温室气体。这继而可能导致地球变暖。”
研究人员承认,目前还没有证据表明该地点当时被冰层覆盖。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环境变化学教授蒂姆·巴罗斯说:“他们没有任何证据表明那里有冰川,所以这就像一个思想实验,是猜测。”(编译/胡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