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欧关税争端再现达沃斯,美国再现加征关税威胁

“特朗普仍将对欧洲汽车加征关税的威胁摆上桌面。”路透社21日报道称,特朗普当天在达沃斯论坛期间与欧盟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会晤后表示,双方进行了“非常好的”会谈,冯德莱恩也称,与特朗普进行了友好的交流。然而在论坛间隙接受采访时,特朗普依然表示,如果欧盟不同意与美国达成一项新的贸易协议,将向进口自欧洲的汽车加征新关税。在当天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曾严厉指责欧洲对美持有巨额贸易顺差的特朗普表示,如果无法与欧盟达成一项贸易协定,将对价值超过600亿美元的欧洲汽车和零部件加征关税。

《华盛顿邮报》22日报道称,特朗普其实在表明:如果美欧贸易磋商未能达成理想结果,美国将采取强硬手段。美国在刚刚同中国、加拿大和墨西哥等国的贸易谈判取得进展后,就对欧洲采取举动,显示美国政府正迅速将欧洲转变为其保护主义的下一个前线。

在此之前,美国财长姆努钦已就数字税问题对英意两国发出类似关税威胁,称若两国继续推行对谷歌和脸书等美国数字巨头征数字税,其对美出口商品可能被加征关税。本周一,面对美国对法国出口商品加征关税的威胁,法国政府已同意延迟对美国科技巨头征收数字税。姆努钦在达沃斯接受采访时表示,法国总统马克龙已同意将开征数字税的时间延迟到今年底,且双方正在共同制定一项永久解决方案。一些美国官员认为,马克龙此举是面对美国政府施压“自找台阶下”,后者威胁称,不暂停征收数字税就将对法国进口葡萄酒加征100%关税。

对于姆努钦的表态,英国回应称,若不能达成一项综合性多边协议,英国将在今年4月征收数字服务税。意大利政府拒绝置评。“美国发出的关税威胁证实美欧之间与日俱增的裂隙,”《华尔街日报》称,来自两个大陆的领导人在达沃斯论坛上“自说自话”。特朗普坚持讨论达成新贸易协议,欧洲领导人一再强调气候变化行动和合作。▲(丁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