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会通过英首相议案 扫除英国本月底脱欧最后法律障碍

随着英国首相约翰逊的脱欧议案得到议会通过,英国在本月31日以前正式脱离欧盟的最后一重法律障碍被清除了。

据新华社报道,当地时间22日周三晚,英国议会上院通过了脱欧协议相关法案,法案将呈送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批准。该法案的基本内容是此前约翰逊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相关内容。它旨在以法律形式落实该协议。

法案获得通过就意味着,英国已完成本月底正式退出欧盟前的所有法律准备。

法案通过后,英镑走高,英镑兑美元日内涨幅在0.6%左右,一度升破1.1340,逼近日内高位。

分析人士认为,法案明确禁止英国政府延长截至今年年底的脱欧过渡期,意味着如果届时英国与欧盟无法达成贸易协议,将面临无序“脱欧”风险。

在法案通过以前,本周一,约翰逊刚刚在议会遭遇了去年12月大选以来首次失利。据参考消息报道,周一当天,上议院议员以270票对229票的投票结果决定,在英国脱欧后向欧盟公民提供在英居留权的实体证明文件,这跟下议院通过的版本不同。

按照下议院通过的法案,英国脱欧之后,居住在英国的大约360万欧盟和瑞士公民要想继续留在英国必须提出申请,如果申请成功,他们将获得一个电子编码,以便向从房东到航空公司工作人员在内的任何可能要求他们提供移民身份证明的人出示。

不过,在本周三下议院的投票表决中,上述修改并未获得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