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期滇东滇中预计有降温降水

有趣的一天,从早fun开始!今天是2020年1月23日,星期四 ,感谢关注云南网微信公众号。
历史上的今天
1960年1月23日,美国潜水员皮卡尔与沃什在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乘潜水球下潜至11520米,创造了下潜最深的世界纪录。
接下来我们一起来侃侃今天的新闻:
今日头条
1月22日通报,预计春节期间,受冷空气影响,1月24-26日滇东、滇中将先后出现降温及降水,日最高气温将下降6~8℃,局地下降10~12℃,其中昭通、曲靖、昆明将出现雨夹雪或小雪,局地有中到大雪;27-30日云南省东部维持阴雨(雪)天气。受高原槽影响,怒江北部、迪庆多阵雨或阵雪。其它地区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滇西南、滇中及以东以南地区清晨局地有大雾。【点击查看详情】
聚焦云南
昆明口罩热销 各大药店正积极申请补货中
1月21日,随着昆明确诊首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作为对病毒有防护作用的口罩需求量增多。目前,已有部分药店出现口罩脱销的情况。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例的增加,昆明戴口罩的市民也在逐步增多。对此,云南省卫生部门专家也提醒,冬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也是病毒性肺炎的高发时期,有咳嗽、喷嚏时戴口罩或用纸巾、衣物遮挡口鼻以减少病菌传播。【点击查看详情】
云南交警设置170个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临时服务点
1月22日,记者从云南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获悉,2020年春节长假期间,云南交警联合保险机构共同在高速公路、重点国省道及旅游沿线的服务区、收费站、交通警察执法站等场所建立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临时服务点170个,为人民群众在春节期间提供全方位、便捷、高效的事故认定、定损、理赔等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服务。【点击查看详情】
云南省表彰2019年度见义勇为群体和个人
在1月21日召开的云南省委政法工作会议上,2019年度见义勇为群体和个人受到表彰,其中包括1个见义勇为英雄群体、1个见义勇为先进群体、1名见义勇为英雄、12名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点击查看详情】
川滇黔交界处鸡鸣三省大桥全面建成通车
1月21日,位于乌蒙山区川滇黔交界处的鸡鸣三省大桥全面建成通车。鸡鸣三省大桥位于我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乌蒙山区深处,此处渭河与倒流河交汇入赤水河,形成的“Y”字形大峡谷将四川、云南、贵州三省分割开来,每个省的扇形区域都是临崖绝壁,属于地理区位上的交通死角。鸡鸣三省大桥的建成将贯通鸡鸣三省一带独特的峡谷自然风光和红色旅游资源,密切三省之间的经济往来,助推脱贫攻坚。【点击查看详情】
昆明超市春节调整营业时间
1月21日至24日,昆明家乐福、沃尔玛、华润万家超市将延长营业时间,调整春节营业时间,确保市民购买到称心如意的年货。【点击查看详情】
呈贡新区至长水机场新增一条城市快速路
21日,记者从昆明经开区获悉,连接呈贡新区和空港经济区的城市快速路呈黄路(石龙路)北段已通车。呈黄路(石龙路)北段工程起于昆石高速公路王家营收费站,止于经开区清水片区与空港经济区交界处,连接呈黄路空港段。全线通车后,从呈贡新区到长水机场可以不用再绕行机场高速。【点击查看详情】
春节期间 昆明7大公园玩场多
春节七天长假的出游计划做好了吗?昆明市民如果选择“家里蹲”,可以到各大公园转转。记者从昆明市城市管理局获悉,春节期间,昆明市属7大公园为市民和游客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新春活动。【点击查看详情】
国内国际
三部门下发紧急通知:严厉打击野生动物违法违规交易
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消息,21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加强隐患排查,严厉打击野生动物违法违规交易,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
浙江一小伙为捐献造血干细胞过年不回家
22日上午,徐辉辉在杭州某医院开始造血干细胞捐献。今年元旦,他接到了杭州余杭区红十字会的电话,之前和他提到过的那位北京身患白血病的5岁女孩病情突然恶化,急需造血干细胞移植。按计划,他1月10日左右就要回衢州老家过年,但是为了捐献,他放弃了回家,还隐瞒了父母。“虽然不能回家,但我觉得我做的这个事情,更有意义。” 徐辉辉说。
武汉女医生请战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此事我没有告知明昌。个人觉得不需要告诉,本来处处都是战场!”18日,随着疫情全面发展,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女医生张旃副教授书写现代版“与夫书”。写下请战书之时,张旃特别注明,此事没有告知自己的丈夫——同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工作的李明昌教授。2003年,张旃就曾参加抗击非典,她就职的医院承担了大量SARS病人救治工作。
多家电商要求商家:口罩不允许涨价
1月21日晚上,淘宝向平台上的所有商家发出公告,要求平台上所有口罩绝不允许涨价,同时表示已启动官方专项补贴。22日,拼多多表示已启动特殊商品应急预案,对临时调价幅度超过一定比例的商家,平台会有专员进行窗口指导;对情节严重的恶意涨价行为,平台会对商品进行下架处理等人为干预。京东也表示,在充分保障自营商品价格稳定的同时,禁止销售口罩的第三方商家出现涨价行为,一旦确认第三方商家的商品价格异常上涨,会第一时间下架违规商品并对违规商家进行相应处理。
日本“打包带走”者不足2成
日前,日本消费者厅公布了一项关于“在外吃饭,吃剩是否会打包带走”的调查,1316名日本国内的受访者中,89.8%的受访者表示“应该打包”,但真的践行了“吃剩打包”的受访者只有18.7%,不足两成。也有人表示“从没想过要打包”。
巴基斯坦890斤绿巨人征婚
据外媒报道,体重达890斤、被称为“巴基斯坦绿巨人”的举重运动员阿巴布正在寻找一位“重量级妻子”,他要求对方的体重必须超过200斤,身高1米92以上,因为只有这样自己才不会伤害到她。
文体播报
两部贺岁动画片将开播
记者获悉,2020年新春在即,央视动漫集团推出了《棉花糖和云朵妈妈福鼠送吉》和《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 福鼠送吉》两部贺岁动画片,分别将于1月23日19:30和1月24日19:00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少儿频道开播。
中国足协发文致谢国足集训球员、教练与中超11队
新一期国家男子足球队的冬训拉练于22日正式结束,球员与教练组进入短暂假期,而中国足协也在当日最后一堂训练课结束后通过官微向本次参加集训的球员、教练、工作人员以及中超11家俱乐部致谢。
生活百科
国家卫健委提示4点个人卫生建议
一定要戴口罩,打喷嚏要用手绢或者纸捂住口鼻;要勤洗手;如果不小心用手捂住自己的口鼻,打了一个喷嚏之后一定要先洗手;打喷嚏后不揉眼或接触黏膜部位。
笑点相同的情侣可能更长久
美国堪萨斯大学研究人员汇总分析了39项既往研究,涉及超15万名参与者,结果表明:一个人被认为很有趣,并不意味着在爱情方面会更加幸运。那些有“专属笑话”“一起创造幽默”的一对儿,才能更好地让感情保鲜、维持良好关系。
图片
图片
每日诗词
图片
图片
颂古五十五首其一
释绍昙(宋)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
莫将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手机报
手机报订阅方式:
《微头条》:编辑短信CCZH
到10658000(5元包月)
整理:琦琦
录音:陈吉
编辑/剪辑:武铭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