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岁档各出奇招,猜猜是谁把发布会开成了年夜饭?

文 | 阿 布1月18日凌晨,大年初一贺岁档数部影片同时开启预售,领跑的不出所料是《唐人街探案3》,预售票房一天破亿,看来目标票房直指50亿俱乐部而去。1月20日下午,原定大年初一公映的影片又纷纷“提档”到大年三十,看来是要跟春晚别苗头抢市场了嘛。今年这贺岁档之战,年三十就要鸣锣。

《唐人街探案3》网络票务平台:427万“想看”

一周前参加了《唐探3》的发布会,当时就感觉陈思诚信心十足,这哪儿是发布会?根本就是个流水席嘛。

在北京国贸的中国大饭店宴开五六十席,把一个硕大的礼堂挤得水泄不通,菜码一道接一道地上,看看地段规格菜式,这人均绝不便宜。随手拍几道菜你们感受一下:

这些年电影发布会见多了,直接把发布会开成庆功宴的还真没见过。何况吃菜还是其次,菜过三巡,导演居然带着大半个剧组一桌桌敬酒来了——陈思诚领队,肖央跟上,随行的还有昊然弟弟和浅野忠信!表扬一下剧组没有让铃木保奈美和其他女演员敬酒。是的你没看错,不光浅野忠信有份参加,因为《唐3》拍的是日本唐人街探案,所以来了许多中国人民熟悉的日本演员:妻夫木聪、铃木保奈美、长泽雅美、染谷将太,还有山口百惠家的那口子三浦友和——70、80、90后最熟悉的日本演员代表都来了。这是导演借拍戏圆自己的童年追星梦吗?

陈思诚最后一次执导《唐探》系列,看来是想加料再加料,加到你不管是冲着推理去,冲着喜剧去,冲着宝强去,冲着昊然去,冲着赤名莉香去,还是冲着谁去,都能值回票价。

《夺冠》网络票务平台:163万“想看”

《中国女排》已经更名《夺冠》,与去年国庆档《我和我的祖国》里徐峥拍的中国女排段落恰好同名,感觉就像是徐峥提前给电影拍了个大型国民预告片似的。

“预告片”拍得好,“正片”导演又是陈可辛,不由让人期待满满,更何况演员阵容也是强大到夸张:巩俐演郎平,郎平的女儿白浪演青年郎平,吴刚演郎平的教练,黄渤演陈忠和教练,彭昱畅演青年陈忠和。

之前传出的零星剧照已经让人惊叹巩俐简直把自己变成了郎平。

正片一看更惊呆:不光是神态姿势像足郎平,巩俐居然能把自己的声音也变成了郎平!这是什么神仙演技。

跟巩皇搭戏,其他演员们也是铆足了劲,黄渤吴刚是一贯的出色,彭昱畅也很有戏,但最令人难忘的还是女排姑娘们的亲自上阵——电影里凡是出演老女排队员的那都是女排运动员们,选的队员还特别神似前辈。

新时代女排的戏份里,出演女排队员的更加就是现役国手本尊:朱婷、惠若琪、丁霞、颜妮、张常宁、龚翔宇、袁心玥……演的真是毫无演出痕迹。

1981年世界杯对战日本女排2008年北京奥运会对战美国女排2016年里约奥运会对战巴西女排——你能从大银幕上见到这三场重要比赛的精华。

女排精神是什么?80年代是众志成城艰苦奋斗,一个团队站出来就像一个人。如今仍然需要艰苦奋斗,但更加是为了自己的理想,为了对排球运动的爱。从集体到个人,从女排胜利对全国人民都特别重要,到输赢不再是国际赛事的唯一关注点,40年,女排精神不变,而国情已改。发布会现场见到了活的巩俐,意外地瘦小(而且非常好看),怎么一到电影里就气场一米八四呢!

看巩俐怎么说自己的“变声”:这部电影令人震惊的声音还不只有巩俐,当宋世雄老师的声音响起,仿佛一下子时空穿越。

宋世雄在首映现场

本以为是从以前的录音里“抠”出来合成的,没想到是宋老师亲自配音,这么多年了,宋老师的声音居然是冻龄的:

《囧妈》网络票务平台:112万“想看”

徐峥导演的囧系列,今年本来是想拍“俄囧”的,因为知道有一列从北京开往莫斯科的k3列车,要开六天六夜,途经冰天雪地的西伯利亚,很适合拍公路片,适合囧系列。没想到忽然来了一个魔性的设定——和谁呆在这样的列车上共度六天六夜会最抓狂呢?大家的回答纷纷指向了同一个人物——亲妈!

徐峥和戏里戏外的妈于是徐峥就带着“亲妈”黄梅莹上路了,俄囧也变成了《囧妈》。这角色由徐峥来演真是驾轻就熟,眼看他把一个儿子面对亲妈的生气、内疚、无赖演得入木三分。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亲妈。许多桥段都会令你有极其熟悉的感觉,仿佛说的就是你的亲妈!

试问哪个亲妈不曾投喂不休本以为《囧妈》是个包裹在公路片外衣下的合家欢喜剧,以为套路是先拍一些母子的争执分歧然后速速和解大团圆结局,没想到这一次的徐峥很勇——这对母子的开撕,真是往撕心裂肺的方向撕呀,太敢了。有几个瞬间我都已经忘了这是一部贺岁片,不应该如此相爱相杀。《港囧》之后,很多人说徐峥只会拍中年危机。《囧妈》显然要比《港囧》好得多,这一次,徐峥跳脱出了中年男性导演的惯性思维,关注了更少见于银幕的老年危机题材,把空巢老人直接搬到了观众面前。

这一次徐峥甚至没有想要为观众奉献一出母子相处的示范样本,电影里的各组家庭关系,从母子到夫妻,都可以说是反面教材。然而见贤思齐,见不贤而自省,观众就和剧中人一样,有了反思的机会。所以这还真是一部适合带着妈妈去看的春节档电影,它不是甜腻的假童话,而是略带苦涩的真现实。就算你是“父母皆祸害”小组成员也可以带着妈妈看,和谐的会更和谐,而不和谐的会领悟到这样一个事实,那就是:亲子关系不和谐也是可以的,生活不是选拔赛。这锅毒鸡汤我先干为敬。发布会现场一位观众问徐峥新年回家被父母催婚怎么办,回答也是很毒鸡汤了:

附送徐峥老年表情包,已为您裁好:

《姜子牙》网络票务平台:111万“想看”

自打暑期档被50亿元票房的《哪吒》“奶”了一口之后,《姜子牙》就一直犹抱琵琶半遮面,直到临近公映才出了预告片。预告片也引起了群众脑洞大开——哪吒跟敖丙都能组cp了,姜子牙会不会和九尾狐妖组cp呢?这也太魔改了吧!

还好,导演否认了。“选择姜子牙还不仅是因为他名气最响,而是这个人物身上本身就蕴含了一个千古悬念。”程腾导演告诉我,“我们都知道在《封神演义》里他是负责给大家封神的,那么他自己呢,是人,还是神?”这是历史留给姜子牙的悬念,这个悬念,《姜子牙》给出了自己的解答。

如果说魔童哪吒带给观众的最大共鸣是少年顽皮、青年热血,那么这次的姜子牙会更像是一个中年人——“我可能把自己的中年危机也‘夹带私货’进去了。”李炜导演说,“他的那一句‘做自己的神’,不是代表叛逆,而是对自己所相信的东西的坚持。”如果说哪吒代表的是人的“超我”,那么姜子牙更像是人的“本我”——他不是完美的神,而是被贬到凡尘,和你和我一样是有困扰的人。电影会带着观众一路跟随姜子牙踏上重新成神之路——当这一步最终完成,当姜子牙终于“做自己的神”,那时的燃与热血,才是电影真正的爽点。

饺子导演做《哪吒》之前以“单打独斗”闻名,而《姜子牙》的两位导演:李炜与程腾,其实是一组师徒搭档。程腾2007年考入中国传媒大学动画学院读本科,而李炜曾是他的指导老师。李炜老师20年前就曾是国漫经典《宝莲灯》的主力原画师,这些年来的国漫爆款他也参与了许多,比如《大鱼海棠》就曾由他担任执行导演。而程腾导演自传媒大学毕业后,又赴美国南加州大学影视艺术学院攻读硕士,曾获得美国第41届学生奥斯卡动画单元银奖,还曾在梦工厂动画担任联合导演。两位导演在同一件事上取得了共识:不求《姜子牙》的票房有多高,但希望他能吸引更多动画电影观众,尤其是以往不太看动画电影的观众,走进电影院,了解、体验国漫。“在半年时间里能够有2部高品质的国漫动画上映,给观众不一样的风格感受,更多的表达,希望这样的努力会让中国观众培养起看国漫电影的习惯,会期待下一部国漫作品。如果能够做到这样的话,就是我们最大的成功了。”

温馨提示:不管选择哪部电影,都戴好口罩哦。

来源:新民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