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不应只在山谷里回荡——支教老师带山里娃游兰州

兰州市第五中学的高中政治老师顾九殷来到宕昌县官亭镇九年制学校支教,发现大山深处的孩子渴盼去外面看看世界。可是,由于经济原因,他们的梦想很难实现。
于是,顾九殷老师自掏腰包,带着8名山里的孩子去放飞梦想。春节前夕,顾老师带着8名孩子来到省城兰州,去博物馆、去科技馆、去极地海洋世界、去兰州大学……精彩的世界让孩子们大呼过瘾!
图片
看过外面的世界才会有所憧憬
顾老师是兰州市第五中学的高中政治老师。2019年3月,顾九殷来到官亭镇九年制学校支教,“这里山大沟深,交通很不方便,下了火车换公交,下了公交换班车,路上颠簸5小时才能到学校。”
初到官亭,一张张稚嫩小脸上,一双双怯生生的眼睛,给顾九殷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和城里孩子不同,这里的孩子沉默、害羞、搓着小手不敢看人。”这让顾九殷走近他们的愿望更强烈。经过近一年的相处,顾九殷和这帮娃娃感情越来越深。
一次闲聊,顾九殷问孩子们,你们最远去过哪里?“沙湾”,仇军霞同学脱口而出,顾九殷鼻子一酸。沙湾这地方他知道,是宕昌县的另外一个镇,距离官亭不足30公里。“这里的大多数孩子几乎没有离开过不用5分钟就可以穿过的官亭镇。他们的父辈,常年生活在闭塞的小山村,根本没有让孩子走出去的意识。同在一片蓝天下,这些孩子太需要一个机会了!”顾九殷下定决心,带孩子们去兰州转一圈:“要让山里娃走出大山,首先要让他们知道山村外的世界,娃娃们的梦想不能只在山谷里回荡!”
梦想的种子会开出美丽的花朵
顾九殷的想法得到了家人的支持,夫妻二人自掏腰包,为研学之旅安排交通、食宿。由于资金和安全问题,最终,班上的8名少年于1月19日和顾老师一起出发了。
来到兰州,山里娃对一切新鲜事物充满了好奇:会下棋、玩魔方、唱歌跳舞的机器人,有着高大穹顶、星辰大海触手可及的球幕影院;白垩纪时期的古生物化石标本、透明的水母……虽然孩子们已经10多岁了,但是由于一直呆在大山里,很多体验都是第一次:第一次坐高铁地铁、第一次在中山桥看河畔夜景,第一次吃自助餐,第一次参观大学校园。大家激动地不知道如何用语言描述!
在甘肃省博物馆,孩子们想把很多新鲜事物拍下来,但因为馆内禁止拍照,大家就将化石的大致形态描画在本子上。“娃娃们认真得很,在博物馆呆了5个多小时,笔记记得都不走,一直到闭馆才出来。”顾老师说。
为期3天的旅程很快结束了。顾九殷告诉记者,一路上研学团队得到了很多热心人的帮助,一起支教的同事卞东安给孩子们买了10张极地海洋世界的门票,老同学刘世才告诉他报社在做“暖冬行动”,让孩子们领到了人手一份的围脖帽子羽绒服,“大家帮助山区孩子的心一直燃烧着!”
而孩子们通过这次旅行也收获良多:仇军霞想考上好大学,到更远的地方去看看;张小先说要攒钱,以后带爷爷奶奶、弟弟妹妹也来兰州逛逛……顾九殷播下的这粒叫做梦想的种子,或许会在孩子们今后的生活中开出美丽的花朵。
来源: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婧 周靖博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