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10点“封城” 机场旅客排长队改签

今天(1月23日)凌晨2时许,据武汉发布消息,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第1号通告,1月23日10时起,武汉公交地铁暂停运营,武汉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
图片
△ 1月23日,武汉天河机场,旅客们在人工柜台前排长队咨询退票与改签事项。
图片
△ 1月22日,北京往武汉的飞机上,佩戴口罩的旅客们。
△ 1月22日,武汉汉口火车站,佩戴口罩的旅客。
图片
△ 1月22日,武汉天河国际机场,进站口的体温检测仪器。
图片
△ 1月22日,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安检员为每一位出站旅客量体温。
据通告称,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自2020年1月23日10时起,全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无特殊原因,市民不要离开武汉,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恢复时间另行通告。
通告最后称,恳请广大市民、旅客理解支持!
记者今日在武汉天河国际机场看到
从凌晨四点左右开始,到达机场出发层的车辆逐渐增多,最多时,几乎一秒钟一辆车到达。从车上下来的乘客大多带着行李箱。
图片
△ 1月23日,武汉天河机场航站楼外,立有体温检测提示牌。
△ 1月23日,武汉天河机场,候机厅内配有医务人员。
一名四川籍女游客称,她原本购买了上午十一点从武汉飞往成都的航班,凌晨两点时,正在刷微博的她看到了关于武汉封城的新闻推送,立即重新购买了七点十分的航班。
图片
△ 1月23日,武汉天河机场,大量航班被标红,显示取消。
记者在现场看到,机场每个值机柜台前都站满了旅客,有的队伍长近百米。一航空公司工作人员表示,接上级领导通知,可为十点前航班的旅客办理值机手续,十点后的则不办理,并对购票旅客原价退票。
在现场,一名武汉本地的女性旅客告诉记者,她看到新闻后,立即赶往机场,想将原定十一点飞往北京的航班改签至十点前的任意航班,在得知票售空后,该名旅客说,“只要能离开这里,让我随便买哪里的票都行”。
图片
△ 1月23日,武汉天河机场航站楼内,坐在地上打盹的女孩。
△ 1月23日,武汉天河机场航站楼候机厅,取票成功的旅客排队检票登机。
记者昨日在武汉新型肺炎隔离病房看到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截至昨日(1月22日)24时,国家卫健委收到国内25个省(区、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571例,其中重症95例,死亡17例(均来自湖北省)。13个省(区、市)累计报告疑似病例393例。截至昨日20点,湖北省累计发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444例,共致17人死亡。
图片
△ 1月22日,中南医院隔离区一病房外,透过玻璃看到的病房内景。
据中南医院官方微博昨日消息,中南医院用ECMO技术成功救治一位新型冠状病毒患者。
△ 武汉中南医院宣布成功救治一新型冠状病毒患者。新京报我们视频出品(ID:wevideo)
昨日17时许,新京报记者前往湖北省武汉市61家发热门诊医院之一,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以下简称中南医院)进行实地探访。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记者穿上防护服,跟随其进入隔离区病房,拍下一线医务人员与新型冠状病毒之间的“抗争”。
△ 1月22日,中南医院隔离区一病房内,医务人员为一新型冠状病毒患者输液。
△ 1月22日,中南医院隔离区护士站,医务人员在核对病人用药情况。
武汉市卫健委曾发布通报称,市辖区范围内共设有61家发热门诊医院。位于武昌区的中南医院是武汉市61家发热门诊医院之一,在其7号楼的2层和3层是定点诊治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诊区,也是隔离区。
△ 1月22日,中南医院隔离区护士站,正在工作的医务人员。
“每次进入隔离区的时候,必须先对身上进行消毒,然后再穿上防护服”,一名医务人员向新京报记者介绍,医用防护服是连体的,能很大程度上隔离病菌、粉尘、酸碱性溶液,是保障医务人员安全以及患者安全的必要装备之一。
图片
△ 1月22日,中南医院隔离区,医务人员进入病房前,穿戴好防护服。
随后,记者跟随一名医务人员进入中南医院7号楼2层隔离区病房,见到了正在接受治疗的患者们。
图片
△ 1月22日,中南医院隔离区,医务人员对仪器与桌台擦拭消毒。
图片
△ 1月22日,中南医院隔离区一病房内,医务人员为一新型冠状病毒患者输液。
△ 1月22日,中南医院隔离区一病房内,医务人员调试空气净化器。
图片
△ 1月22日,中南医院隔离区一病房内,医务人员为一新型冠状病毒患者输液。
图片
△ 1月22日,中南医院隔离区一病房内,医务人员为一新型冠状病毒患者测量体温。
△ 1月22日,中南医院隔离区,医务人员为新型冠状病毒患者准备药物。
图片
△ 1月22日,中南医院隔离区,医务人员为新型冠状病毒患者们准备的药物。
图片
△ 1月22日,中南医院隔离区,每间病房平时都关着门,门侧配有酒精洗手液。
图片
△ 1月22日,中南医院隔离区护士站,医务人员通过这台信号机随时接收患者需求。
其中,一名正在接受氧疗的患者告诉记者,“因为这个病可能会传染,家属进不来,每天的吃饭问题都是由医院负责。”他说,“现在只想安安心心地接受治疗,感谢亲人安慰我,也感谢医生护士们一直以来对我的治疗。”
△ 1月22日,中南医院隔离区一病房,一新型冠状病毒患者在进食。
隔离区内,医护人员根据每个患者的情况,来回穿梭于各个病房间进行诊治。
图片
△ 1月22日,中南医院隔离区,医务人员在各个病房之间来回穿梭。
“这个防护服是比较封闭的,再加上隔离区病房内温度较高,来来回回地跑,就会出汗。”一名正在为患者检查身体的医生告诉记者,“有时候,直到吃饭时换下衣服,人才会觉得,轻松了一些。”
记者追问
追问1:武汉发热患者人数暴涨,如何缓解看病难?
计划安排7家医院腾出3400张床位,专门收治发热患者。
记者昨日现场探访发现,武汉同济医院、协和医院发热门诊人满为患。有患者告诉记者,看病要排队6个小时以上。
武汉市政府副市长陈邂馨分析说,冬季流行感冒和肺炎疫情交织,到医院有咳嗽发热症状的病人明显增多,去年8000人,今年达到4万多人,这导致患者到医院看病比较困难。
针对武汉市民出现的看病难情况,陈邂馨表示,武汉计划安排7家医院腾出3400张床位,专门收治发热患者。
追问2:务工人员集中返乡,如何防止农村疫情?
对返乡人员和外来人员逐一进行健康登记,集中专家、资源救治。
湖北省卫健委副主任柳东如回应说,目前没有发现农村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聚集性疫情,但一直保持高度警惕。
针对可能发生的情况,已采取多项措施。加强农贸市场消毒,降低风险,严厉打击非法养殖、加工野生动物。对返乡人员和外来人员,逐一进行健康登记,发现咳嗽发热及时指导就医。一旦出现病例,将集中专家、资源,全力救治,尽最大努力减少病死率。
同时,加强密切接触者管理,对密切接触者集中医学观察。
注:因防疫要求,部分画面拍摄时相机已由隔离袋包裹。
-The End-
摄影:新京报记者 郑新洽
文字:新京报记者 游天燚 许雯
编辑:陈婉婷
校对: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