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贬23个基点

1月23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贬23个基点,报6.8876。

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22日下跌,截至纽约汇市尾盘,下跌0.02%至97.5230。

招商银行首席外汇分析师李刘阳表示,2020年人民币对美元上涨幅度已经超过了1.5%,在G20货币中排名第二强,同期美元指数上涨了1.3%。人民币的升值,一方面受到季节性因素带动,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外部环境缓和的预期所带来的利好。此外,出口数据或是驱动人民币反弹的另一因素。春节前,预计止盈操作将增多,人民币汇率的升势可能阶段性受阻。

中金公司宏观研报指出,以下几个因素可能会为2020年人民币汇率和外汇流动提供比较强的支撑。首先,随着全球经济周期走势趋同,美元可能走弱。其次,贸易形势缓和有助于改善中国出口贸易条件,提振国内经济增长,改善国内投资情绪,中国FDI净流入下降速度可能会放缓。同时,证券投资净流入有望上升。

德意志银行此前发布的报告预计2020年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升至6.7,看好人民币汇率。去年中国的外资流入并未恶化,贸易和经常账户盈余均有上涨,外商直接投资持续增长,而投资组合流入也随资本市场开放出现大幅增长。预计这些趋势在2020年还将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