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瓣9.1分的电影,成本5500万美元,全球票房狂揽3亿

你是否想过这样的一种情况,突然有一天生活深陷低谷。

工作受阻,家庭破裂,带着孩子却无家可回,各种账单铺天盖地而来,银行卡中的存款只够维持一周的生活。

这时你会如何做?

是留在原地自怨自艾,还是收起泪水咬牙前行。

我想你可以在这部电影中找到答案——

《当幸福来敲门 》

The Pursuit of Happyness

《当幸福来敲门》上映于2006年,影片上映后,观众反响热烈,口碑和票房双丰收,用仅5500万美元的成本在全球狂揽3.07亿票房。

豆瓣97万人打出了9.1的高分,位列豆瓣电影Top250第23名,被评为人生必看的十大励志电影之一。

电影改编自美国著名金融家克里斯·加德纳的真实故事,主要讲述了一位濒临破产、老婆离家的落魄业务员,如何吃苦耐劳,奋发图强成为百万富翁的励志故事。

影片的主创也很令人惊喜,主演威尔·史密斯看过剧本后,不仅担任了制片工作,还和儿子共同出演,这也是父子两的首次合作。

同时他邀请了电影《最后一吻》、《同床异梦》的导演加布里尔·穆奇诺来执导这部电影 。

导演还巧妙的让电影和现实进行了呼应,在结局处让主演史密斯带着儿子与克里斯·加德纳本人相遇并互相点头示意,这也是电影中的一个最大彩蛋。

《当幸福来敲门》也是威尔·史密斯的一次崭新亮相,这次他不是无所不能的超级硬汉,而是一个落魄的普通男人。

影片中,他将一个中年男人的绝望无助和对孩子的爱演到了极致,被网友评为他最感人的一次表演,这次难得的转型表演,也为他赢得了2007年奥斯卡影帝的提名。

《当幸福来敲门》其实是一个典型的美式励志故事,讨厌各种毒鸡汤的我们为什么会把这部影片视为经典呢。

下面,小编就从两方面来聊一下:一个是和普通励志片的相同,一个是和普通励志片的不同。

首先是和普通励志片的相同处,苦难和希望。

影片故事发生在1981年,美国旧金山。

这时的美国经济一片萧条,政府财政预算赤字高达800亿,整个社会都弥漫着绝望的气息。

男主克里斯(威尔·史密斯 饰演)正经历着生活的低谷,原本想为了赚更多钱,所以他用全部积蓄购入了一批骨密度扫描仪,可是结果发现这种仪器很难卖出去。

尽管他每天努力的向医院诊所推销,可是成果依旧不是太乐观,没有钱就不能保障生活,而他的生活早已被房租、孩子的补习费、各种账单透支空了。

更让他崩溃的是,在这个时候,妻子因为忍受不了这种生活,离开了他和孩子。

于是他一边带着儿子,一边继续工作,可是生活的磨难没有结束,反而变本加厉。

因为拖欠房租,他们被房东赶了出来,他们的“家”开始不停地变化。

汽车旅馆、收容所,甚至是地铁卫生间。

就算生活如此的艰辛,男主也没有选择放弃,而是努力的追求幸福,最终成为了一名优秀的金融投资家。

在成为金融投资家的过程中,影片也向我们传达了成功的两个要素,抓住机遇和不懈努力。

影片中儿子向男主讲了一个故事,一个人在水里快要淹死了,前后分别来了两只船想要帮助他,可是他拒绝了,因为上帝会来救他。后来他淹死了,在天堂质问上帝为什么不救他,上帝说,我不是派了两只船去了吗。

这个故事从侧面暗示了每个人的生活中都充满了各种机会,就看你能否发现抓住。

而本片中,男主的机会就是一个小小的魔方,可以说魔方是引领男主走向幸福大门的关键。

一次偶然机会男主发现一个让人开心幸福的行业—股票经纪人,于是他决心要成为股票经纪人。可他只有高中学历且没有任何经验,为了得到面试机会,他主动找考官,通过拼魔方拿到了面试机会。

当男主得到实习机会后,现实依旧很严峻,实习期不但没有工资并且最终只录取一个人,面对这些,男主能做的只有更加努力。

就如他对儿子说的,如果你有梦想的话,就要去捍卫它。与其说是说给儿子,更多的应该是男主说给自己,为自己加油打气。

所以男主比其他人要付出的更多,白天不喝水从而挤出更多时间来联系客户,晚上在收容所学习专业知识,主动上门向客户推荐业务,凭着努力执着,男主终于迈向了成功。

影片中,男主将自己的人生分成了很多阶段,但是在小编看来只有一个阶段,那就是奔跑,男主的生活其实就是就是一个奔跑的过程。

影片中有很多他奔跑的画面,虽然每次他奔跑的目的都不同,或为了追回被拿走的仪器,或为了逃掉出租车费,或为了赶一个工作面试,或为了接孩子去教堂排队。

但这一次次的奔跑却都是为了去追寻幸福,虽然生活很艰辛,但他从来没有停下追寻幸福的脚步,因为生活不许他停下,梦想不许他停下。

电影中有这样一个场景,男主和儿子住在收容所,当儿子睡着后,男主独自一人修着最后一台仪器,他略微颤抖的打开开关,仪器终于开启了,灯光瞬间照亮了漆黑的屋子。

这一刻令人动容,因为那么多困难后,梦想终于照进了现实。

其次就是和普通励志片的不同,影片中把男主经历的磨难表现得平淡而轻松,无论是妻子离开、事业低迷还是无家可归,这些本可以有冲突和煽情的点,却以生活化的方式娓娓道来。

同时,影片也没有刻意放大男主的才能和机会,他没有主角光环,而是和所有承受生活压力的普通人一样,经历困难并打败困难。

作为一部励志片,它的基调不是悲壮的,更多的是一种积极乐观,而这也是影片要传递的,面对生活的失意,我们要善待苦难,微笑面对。

除了这些,影片最大的不同就是温暖的爱。

大多数励志片都会大幅度的去诠释主角的奋斗过程,而该片对这个过程只是点到为止,而用大篇幅去展示了一位父亲对儿子的爱。

可以说,父爱是整个故事的中心线索,这也为影片注入了浓浓的温情。

人生陷入低谷的男主,面对一团糟的生活,支撑他走下去的除了意志,就是身边的儿子。男主从小生活在没有父爱的环境,所以他努力的去爱护儿子,尽管贫穷,他也依旧用自己的肩膀为儿子撑起一小片天空。

而影片中那些让男主绝望的时刻,也因为儿子而变得温情动人。

影片中最催泪的一幕就是因为无法支付房租而被赶出旅馆后,父子两被迫在地铁站的厕所过夜。

男主为了减少儿子的害怕,编造了一个时光机的游戏,当外面不断敲门时,男主一边护着睡着的儿子,一边流着眼泪。父亲坚强的支撑起自己,也支撑着对儿子的希望。

我们的生活也许艰难,但是有爱就不再孤单。

影片的名字叫《当幸福来敲门》,其实它的英文名字更加切题,The Pursuit of Happyness。

因为幸福从来不会主动来敲门,而是要我们不断地去努力追求。

而这也正是影片要告诉我们的, There is no “Y” in happiness,there is “I”。

幸福在哪里?

其实就在我们努力向前奔跑的每一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