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机场十点后未关闭,航司将逐渐调减涉汉航班

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今日凌晨2点发布消息:自2020年1月23日10时起,全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无特殊原因,市民不要离开武汉,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恢复时间另行通告。
按照字面意思解读,这意味着,武汉实施了“只能进不能出”的“封城”决定,比如通知要求10点开始关闭机场离汉通道,意味着武汉的旅客十点后不能飞离武汉,但外地旅客仍可以进入武汉。
不过,据记者了解的最新情况,10点过后,武汉机场并没有全面关闭,目前部分航司仍在正常给旅客办理值机手续。
就在刚刚,武汉机场的官方微博发布公告称,武汉天河机场1月23日计划进出港航班共600架次。截至上午9时,已正常起降45架次,因故临时取消进出港航班199架次。据悉,南航上午10时之后所有航班已全部取消。其他航空公司的航班正在调整。
武汉机场表示,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各航空公司今明两天将大幅调整航班计划。请已购票的旅客密切关注航班信息变化。对已取消航班的旅客,可按照有关规定免费办理退票手续。未购票旅客请勿到机场候票,减少人员聚集。武汉天河机场将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组织协调大巴车、出租车、网约车等交通工具满足旅客抵离机场需要。
记者从多家航空公司了解到,根据民航局与武汉方面沟通的结果,最终的决定是航班调减或取消由各航司决定,总体原则是逐步减量,实现“软着陆”。
据航班管家的数据显示,截止1月22日13点30分,2020年1月22~2月1日,武汉天河机场国内直飞航线76条、计划出港航班2879架次;国际航线30条、计划出港航班293架次;港澳台航线4条,计划出港航班55架次;武汉机场国内运营航司27家,投入运力最大的是南航,其次分别是东航、国航,厦航、海航。
目前,南航已取消了今日10点后的涉汉航班,东航和国航等也取消部分航班,不过仍有航班继续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