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议罢免董事长吴厚刚 獐子岛二股东提四点问询

自去年11月初曝出扇贝大比例死亡事件后,上市公司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獐子岛002069)一直受到舆论的关注,而调查结果迟迟未出,加上董事会通过备受质疑的“卖海卖海参”议案,则让獐子岛热度不退。

1月22日,新京报记者获悉,獐子岛二股东北京吉融元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岛一号证券投资基金(下称“北京吉融元通”)正式发出《致獐子岛股东的倡议信》(下称“《倡议信》”)和《致獐子岛吴厚刚的一封信》(下称“一封信”)。

主要内容包括倡议獐子岛股东共同发起临时股东大会,共同商议罢免上市公司董事长吴厚刚一事,以及对吴厚刚提出是否做到忠实勤勉的义务和责任的四点问询。

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长海县獐子岛投资发展中心(下称“长海县投资”)和北京吉融元通分别持股30.76%和8.04%,是獐子岛的第一大和第二大股东,其中,长海县投资由长海县獐子岛镇人民政府100%控股。

资料显示,2016年6月,北京吉融元通与长海县投资达成协议,受让后者5916.12万股,占獐子岛总股本的8.32%,转让价格为7.89元/股,交易总价约4.67亿元。随着獐子岛股价不断下跌,北京吉融元通也遭受了巨大的损失。截至2020年1月22日收盘,獐子岛股价报2.68元/股,较转让价格已累计下跌了66%。

1月22日,獐子岛发布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净利润共计亏损3.5亿元–4.5亿元。獐子岛表示,亏损与2019年扇贝再次受灾、部分海域使用金未获批等因素相关。

业绩预告显示,獐子岛预计2019年净利润将呈现亏损状态,亏损区间在3.5亿元–4.5亿元之间,而2018年盈利3210.92万元。对于上述大幅下滑的业绩,獐子岛表示,报告期内,獐子岛海洋牧场底播虾夷扇贝再次发生重大自然灾害,公司拟对于底播虾夷扇贝存货成本进行核销和计提跌价准备,预计影响金额约为2.9亿元。

二股东倡议罢免吴厚刚

后者被证监会拟终身市场禁入

《倡议信》显示,北京吉融元通向獐子岛所有股东提出三点倡议。

其一,共同发起临时股东大会,共同商议罢免上市公司董事长吴厚刚一事;

其二,积极参与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履行股东权利,要求上市公司管理层履行责任和义务,正面回答股东关切的问题,积极参与投票,阻止管理层打着公司利益的旗帜进一步侵蚀、损害股东利益;

其三,强烈要求獐子岛的股东会允许记者在现场报道2020年的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强烈谴责獐子岛上市公司过往阻止新闻机构进入临时股东会现场、对不能亲临现场的股东和全社会采取新闻封锁的行为。

2019年12月30日,獐子岛召开2019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新京报记者持股入场被公司无理由拒绝。随后,新京报记者与相关参会人士取得联系,其表示,这次股东大会没有一个散户参加,而大股东长海县投资仅派财务人员出席。

去年7月10日,在调查逾500天后,证监会给出了对獐子岛立案调查的结果,其下发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下称“《事先告知书》”)显示,獐子岛及相关人员涉嫌财务造假、涉嫌虚假记载、涉嫌未及时披露信息等,证监会依法拟作出行政处罚及采取市场禁入措施。

其中,吴厚刚、梁峻、勾荣、孙福君的违法行为情节严重,证监会拟决定对吴厚刚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对梁峻采取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对勾荣、孙福君分别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二股东指派的董事在今年1月3日召开的董事会上,对獐子岛提出的“以1.005亿元出售长海县广鹿岛4宗海域使用的租赁权和相应海参存货”议案投下了反对票,其表示没有收到此次议案提请关于出售部分海域使用权及存货对公司未来经营有何影响的正式报告,以及对在此时点出售海域权和存货的必要性存在疑虑。

2019年半年报显示,獐子岛去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12.88亿元和-2359万元。其中,海参贡献收入1.01亿元,仅次于虾夷扇贝的1.19亿元,而毛利率海参则高达69.79%,大大高于虾夷扇贝的18.05%,同时也高于鲍鱼和海螺的9.94%和12.81%。

二股东对吴厚刚提四点问询

曾多次在董监事会上提反对意见

与《倡议信》一同公开的,还有《致獐子岛吴厚刚的一封信》。

北京吉融元通在《一封信》中表示,过去三年,和岛一号的投资人及管理人一直信任吴厚刚领导的董事会及管理层,没有干扰公司的运营管理,管理人甚至自掏腰包请吴厚刚读商学院以帮助吴厚刚为上市公司拓展人脉和业务。可过去三年上市公司的经营结果惨不忍睹、黑天鹅一个接一个落在所有股东面前,让所有的股东、和岛一号的投资人以及管理人目瞪口呆、不知所以然。

随后,北京吉融元通向吴厚刚提出4点问询。

其一,针对獐子岛过去三年来吴厚刚领导的董事会及管理层出现的经营状况持续恶化、公司治理混乱失控,以及巨额业绩亏损的经营结果,请问吴厚刚是否做到忠实勤勉的义务和责任;

其次,北京吉融元通对獐子岛出售盈利能力优秀的海参海域进行质疑。其表示,诸多亏损或低效资产,如阿穆尔、中央冷库等资产仍列于公司资产清单之上并且继续侵蚀公司盈利能力,同时却处置盈利能力非常优秀的出产海参的海域。

北京吉融元通表示,吴厚刚所领导的管理层,经常在董事会、监事会召开之前一两天甚至几小时将议案发给董事、监事,使管理层之外的董事、监事无从思考,同时,拒绝向董事、监事提供与2018年扇贝死亡相关的详细资料,并且通过电话等形式与对2017年、2018年及相关议案提出反对议案的董事、监事百般纠缠、要求撤回反对票。“试问,如此种种,这是什么样的心思、什么样的动机、什么样的规范治理、什么样的忠实勤勉?”

上述提及的“反对票”在獐子岛公告中有迹可循。

去年8月,北京吉融元通指派的董事罗伟新曾投票反对獐子岛出售旗下大连新中海产食品有限公司100%股权和新中日本株式会社90%股权。公告显示,罗伟新投反对票的理由主要为,董事会召开时间在2019年8月27日早上9:30,但多达17项的董事会会议议题及文件在前一天23:04才通过电子邮件的形式发送至其邮箱,审议的文件内容资料篇幅巨大,其无法深入了解相关事项,并作出专业判断向董事会提出质询。

与此同时,北京吉融元通指派的监事李金良曾在2018年4月召开的监事会上,对《2017年年度报告》及《关于核销资产及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议案》投下反对票。

公告显示,对于前者,其表示,截止于2018年4月26日上午8时,尚未收到2017年年度报告及其摘要,无法在2018年4月26日就篇幅如此巨大的报告发表意见。公告显示,该次监事会在当天15:00召开;对于后者,其表示,要求监事会对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异常情况开展独立调查、以及要求监事会向管理层提出要求提供2016年6月至2017年12月与相关的数据等事项暂无法满足,无法做出独立判断。

注:截图自《一封信》——第二点问询的部分内容

北京吉融元通的第三点问询则主要关于吴厚刚最近一段时间当选“獐子岛上市公司党委书记”一事。北京吉融元通指出,在过去一段时间里,吴厚刚当选“獐子岛上市公司党委书记”,作为股东不明白这是一种什么样的运作和安排,为何能获取当地上级党委的信任?

最后,北京吉融元通指出,如果吴厚刚做不到忠实勤勉的义务,请向上市公司董事会提请辞职,由股东大会重新遴选合格的董事长来带领獐子岛上市公司“聚力求变、负重前行”。

截至发稿,新京报记者尝试联系獐子岛证券部,暂未获得回应。

新京报记者 肖玮 阎侠 编辑 王宇 校对 贾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