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大集”这一年 助农脱贫成果丰硕

为推动贫困村以及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增加贫困村和贫困群众收入,2019年4月12日,由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鞍山日报社联合推出的“百名驻村第一书记代言产品大集”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第一书记们纷纷为村产品代言,既有蘑菇、杂粮、富硒鸭蛋、大樱桃等农副产品,也有菱镁矿、石灰石等待开发资源。截至目前,活动已有近百位第一书记通过鞍山日报社八大媒介平台进行全方位推介,让许多久居深山的农副产品走进了大型超市,走向了省内外。

第一书记代言推介

农特产品销售火爆

岫岩三家子镇原有农业种植结构单一,土地撂荒严重,长期面临农业产业效益低、群众增收致富难的问题。为化解发展难题,解决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难、收入不稳定等困难,2018年,在刘家村、高家村和房身村三位第一书记的带领下,三家子镇搭建了壮大村集体经济共同体,充分利用哨子河水资源优势发展特色柳根鱼养殖。

去年4月12日,通过首期“第一书记大集”栏目的推介,三家子镇的柳根鱼名声鹊起,三位第一书记每天都会接到大量订购电话。高家村第一书记丁洪川告诉记者,栏目推出后不到一周,就销售了2000多公斤柳根鱼。同时,随着需求增多,三家子镇还对鱼塘进行了改造提升,扩大鱼塘面积,积极培育发展休闲渔业,实现了从单一的养卖到提供垂钓、采摘、休闲观光等综合服务方式的巨大转变,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岫岩新甸镇腰岭村村民王常平,2017年以前一直经营着一间馇子小作坊。2017年,王常平拿出了大部分积蓄开始了新一轮创业,建立了三福香食品厂,开始大批量生产馇子。但因为小作坊和大加工厂的营销模式不同,刚推向市场的预包装“三福香”馇子在市场出现了滞销。

2019年6月20日,通过第9期“第一书记大集”栏目的推介,“三福香”馇子的代言人腰岭村“第一书记”李建波每天都会接到大量求购电话。而这其中,不乏几家大型连锁超市的采购人员打来的。趁热打铁,李建波陆续把馇子带到与他取得联系的企业进行推介与洽谈。截至目前,除了与我市多家大型连锁超市签订了直供合同外,三福香食品厂还与我市多家火锅餐饮企业建立了长期供销关系。如今,每天看到一车车的馇子往外拉,王常平心里乐开了花。“第一书记大集真是帮了我大忙了,没想到我们这土特产还能进大超市去买,现在我们的产量都快跟不上了!”王常平告诉记者,为了满足市场需求,他又购进了几台机器,加大产量,扩大企业生产规模,并顺势而为开发一系列“三福香”满族玉米发酵产品。“做馇子只是一个开始,未来还会有越来越丰富的产品线,我要将‘三福香’打造成为玉米食品行业的领军企业。”王常平信心满满。

实地推广展销喜人

市民购买热情高涨

线上产品推介火爆进行的同时,线下产品销售也是热闹非凡。2019年6月14日晚5点30分,“第一书记大集”在鞍钢体育馆首次进行实地推广展销。千山区大屯镇英不落村第一书记苏芮霆和果农们带着新鲜的“大集产品”英不落大樱桃,在鞍山报业集团主办的“夜鞍山潮生活”2019大馆消夏夜市进行实地展出。由于市民购买热情高涨,产品一度供不应求。

“半个月时间,我们村民每天带来的樱桃基本都会销售一空,还有200余位市民要了我们的联系方式,准备来年去村里采摘。这都得感谢鞍山日报社。酒香也怕巷子深,要不是他们给我们提供宣传平台,免费为我们提供实地展位,我们的产品再好,也不能这么火。”苏芮霆说,“感谢第一书记大集活动,以后有这样的活动我们还参加!”

今年1月8日,“第一书记大集”第二次实地推广展销活动——年货大集,在鞍钢体育馆拉开帷幕。大集上,20余位驻村第一书记带着各自村里的农特产品一亮相,就吸引了一波又一波市民前来采购。岫岩朝阳镇200公斤手工地瓜粉三天卖光,千山区汤岗子镇罗家村30公斤玉米面条一小时销空,岫岩新甸镇铁皮小柿子连续多日供不应求……“这个年货大集,有点儿不一样!”兴致勃勃地逛完大集的市民刘达说,“我们能在家门口买到各种新鲜的年货,还能通过消费奉献爱心,何乐而不为!”

据统计,截至1月20日,第一书记年货大集成交量喜人,现场销售额已超10万元。

拓宽供需对接渠道

助力脱贫攻坚冲刺

“第一书记大集不仅为我们的农产品拓宽了供需双方的对接渠道,也加快了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融入市场。同时,该活动还广泛调动全社会参与消费扶贫的积极性,推动形成购买扶贫产品就是参与扶贫、助力公益的新共识,真正将贫困群众的劳动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收益,为巩固脱贫成效、推进乡村振兴作出了积极贡献。”岫岩苏子沟镇徐家堡村第一书记逄凤义,作为参与“第一书记代言产品大集”活动的代表道出了他们的心声。

我市脱贫攻坚已经进入攻坚拔寨、啃硬骨头的冲刺阶段,鞍山日报社相关负责人表示,第一书记代言产品大集活动启动至今,已成为有效提高我市贫困村群众收入的重要途径,能在农民和市场之间搭起有效的桥梁,既增加农民的收入,也为城市消费者购买绿色农产品提供渠道,这正是“第一书记代言产品大集”活动的初衷。“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贫困村和贫困户农副产品生产过程的监督,保证农副产品质量,同时完善‘线上+线下’的销售格局,助力农民增收,不断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果。”

文字:全媒体记者 战风

来源:鞍山日报

责编:王秀峰 高丹

编辑:董文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