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军血战大沽口:3千兵马打八国联军2万,67岁老将阵亡

1862年6月,李鸿章招募淮军6000余人,在英国轮船护送下,浩浩荡荡开往上海、江苏,与太平天国争夺苏南,协助湘军作战。剿灭太平军,淮军许多悍将勇猛无敌,悍不畏死;中法战争、甲午战争时,淮军则成为“弱鸡”,在绝对兵力优势之情况下,不敢与对手血战,甚至是望风而逃,一溃千里。例如,淮军统帅叶志超,杀太平军时是“虎狼”,抵御日军则成了温顺的“小猫”,一点脾气都没有。当然,淮军也不缺乏铁血悍将,为捍卫国家主权,他们奋勇杀敌,直到阵亡疆场。本文主角:67岁老将罗荣光,以3000兵马血战20000八国联军,誓死保卫大沽口,直至阵亡疆场,堪称英雄。

罗荣光,湖南吉首人,家境贫寒,衣不蔽体,生活十分艰难。为改变命运,他决定参加绿营赚取生活费,可绿营饷银很低,他只好投靠湘军,赚取高额佣金。1862年6月,曾国藩觉得李鸿章淮军兵马过少,难以取得东征胜利,于是将十几营兵马悉数拨给他,罗荣光自然是其中之一。参加淮军,罗荣光开始迎来人生之巅峰时刻。李鸿章不同于曾国藩,此人思想开明,认为军队制胜之法宝不是所谓的仁义道德,而是洋枪、洋炮,是绝对的实力。所以,李鸿章决定大量购买西洋开花大炮,组建新式炮兵部队。罗荣光呢?对洋炮颇有研究,自然成为淮军炮兵部队之新宠儿,是专家级别人物。李鸿章能摧毁苏南各大重镇,罗荣光麾下炮兵部队功不可没。

熟悉洋枪、洋炮,罗荣光自然大有用武之地。太平军、捻军被剿灭后,湘军、淮军大多被裁撤,罗荣光不但毫发无损,还升任协副将(从二品武官),镇守北京东门户——天津大沽口,这是战略要地。大沽口,乃清朝伤心地,列强屡次从此处登陆,杀入天津、北京,威胁帝国核心要员之安全。大沽口之战略价值,罗荣光自然知道。为强化防务,罗荣光在大沽口南北岸修筑炮台5座,将购买自德国的克虏伯大炮放置其中;炮台周围修筑高墙,墙外深挖长壕,以确保炮台安全。大沽口海外,则大量部署水雷,并以快艇巡逻防卫。如此,大沽防务非常坚固,光绪父亲醇亲王称之为“天下第一海防”。当然,防务之坚固还在人心。罗荣光没住在天津,而是以炮台军营为家,每天定时巡逻,检阅部队。如此,大伙深受鼓舞,誓死追随他。

1900年5月,义和团逼近北京,英、法、美、俄、德、日、意、奥等八国以保护使馆安全为由,调集20000余兵马,战舰50余艘云集大沽口,准备从天津登陆,杀向北京。此外,沙俄从山海关一带运兵6000余人,抵达塘沽,并将大沽口通往天津之通讯、铁路悉数截断。此时,罗荣光已调任新疆喀什提督,大沽口之事不是他职责范围内,可以坐视不理。然而,罗荣光是铁血汉子,国家处在危难之际,堂堂提督(从一品武官),岂能坐视不管呢?再则,大沽口自1876年以来,所有防务都是自己修筑,又怎能拱手让人呢?所以,罗荣光决定留下来,率3000守军抵御八国联军。为确保胜利,他一边加强战备,一边飞马去天津,请求直隶总督裕禄调兵增援,还联络北洋舰队提督叶祖圭,让他出动舰队,与岸基部队夹击联军。

罗荣光决定一战,可裕禄、叶祖圭则贪生怕死,拒绝增援,不想得罪列强。裕禄同意列强要求,下令守军不要抵抗,老老实实交出炮台。叶祖圭呢?严禁北洋舰队出港,当吃瓜群众了。队友不给力,还拆台子,罗荣光压力很大,但他绝对不会退缩,拒绝交出炮台;将沙俄公使手中的“最后通牒”当面撕毁,准备武力反击联军。6月16日夜晚,联军在夜幕掩护下,利用舰炮轰击清军阵地,挑起了武装冲突。此时,列强10余艘军舰分三路进攻南面炮台,并出动快艇,准备登陆。罗荣光临危不惧,亲自上前线指挥守军反击,用克虏伯大炮对海面军舰进行炮击,取得击沉敌舰1艘,击伤3艘之胜利。当然,守军损失也很大,炮台弹药库被击中,200余兵勇阵亡。

17日凌晨,列强改变战略战术,决定主攻北面炮台。为此,列强集中30余艘军舰猛扑北岸,利用舰炮进行狂轰滥炸。北岸守将封得胜奋勇反击,集中火力轰击先头军舰,炸毁沙俄铁甲舰队“虎狼”号,清军士气大振。可惜,北岸炮台弹药库被击中,燃起熊熊烈火,列强乘机出动小艇登陆,杀向滩头阵地。为此,封得胜下令全军冲杀,与列强进行肉搏战,所部1000余人全部阵亡,北岸炮台就此陷落。为集中火力,罗荣光下令全军退守中路,准备与联军决一死战,尽可能地杀伤敌人,等待援军。大战三个时辰后,副将韩照琦身受重伤,南炮台失守,列强全部杀向中路。此时,裕禄、叶祖圭依然见死不救,不发一兵一卒,罗荣光彻底孤立无援,成了清军之“弃儿”。

67岁高龄,一生杀敌无数,且平时多与列强打交道,知道联军纪律之败坏,知道大沽口陷落后,自己家属必定遭受凌辱。为此,罗荣光跑回家中,让妻妾全部自杀,以免遭受凌辱。而后,罗荣光再次返回军中,操刀上马,率余部与八国联军展开血战,直到阵亡疆场。此战,清军3000兵马大战联军20000余,67岁老将罗荣光誓死不退,阵亡疆场,堪称惨烈。可惜,队友不给力,没能增援,大沽口最终陷落,慈禧、光绪不久逃往西安。

参考书目:《清朝军事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