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的2019:抛售宝沃后大手笔回购股份,福田盈利可期

2020年1月5日晚,福田汽车发布2019年全年销量。去年,福田实现整车销量54万辆,同比增长5.45%;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为5988辆,同比暴增60.97%。虽然福田的四季报还没有发布,但根据福田在2019年的前三季度报表来看,福田实现净利润2.58亿元,全年扭亏几成定局。

受国内国三加速替换及治超、基建等政策影响,今明两年重卡市场高景气度依然可期。同时大吨小标治理从长远有利于轻卡市场扩容,商用车整体景气度有望延续。正因如此,福田2019年前三季度每季度都实现盈利,第四季度预计也不例外。

同时,去年福田之所以巨亏超30亿元,是由于其乘用车部门也就是宝沃品牌亏损严重。在宝沃汽车67%股份转让给神州优车后,福田正不断聚焦商用车部门。“2025年实现销量20万辆,市场占有率30%,销售收入150亿元。”2019年11月16日,福田汽车工程研究总院与福田汽车发布了福田智蓝新能源2025战略。彰显对公司及绿色物流轻卡市场的长期看好。目前,福田新能源销量仍在千辆徘徊,如若目标达成,福田相当于再造了一个宝沃的营收。

当然,不仅是管理层有信心,员工也同样充满斗志。在2019年初发布巨亏财报后,福田赶紧抛出大笔回购。2019年4月,福田发布规模不超5亿元的回购计划。截至7月,福田已经斥资2.13亿元回购了1.33%的股份。

针对网友大肆抨击的员工持股计划爆仓,即公司管理人自己不增持却鼓动员工增持的行为,福田嗤之以鼻。除了员工持股计划在年初增持了800.7万股以外,福田高管也纷纷增持合计120万股,真正做到风险共担,利益共享。

除了回购增加大众信心外,福田也在产品端发力。福田虽然抛售了宝沃67%的股权给陆正耀的神州优车,但目前福田依旧持有其33%的股权。近期,陆正耀治下的瑞幸咖啡市值冲破百亿美元,旗下多家公司也多有表现。或许陆正耀所宣扬的新零售能助力宝沃重回大众视野。同时,宝沃也在开发氢能源产品,福田也可以享受宝沃发展的福利。

谈及氢能源,福田由于身处商用车行业这一最有商业化前景的赛道。目前福田与潍柴动力在燃料电池领域积淀颇深。“福田汽车是国内在燃料电池汽车领域发力较早的车企之一,目前公司在燃料电池领域做了大量优化,包括大功率发动机以及完成70兆帕储氢瓶的研发。”福田汽车工程研究总院副院长秦志东表示。

这倒不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2006年,福田汽车与清华大学联合承接了“863计划”中氢燃料电池电动客车的研发;2018年,福田与清华大学、北理工承接了“面向冬奥环境高速燃料电池客车”项目。目前,福田燃料电池客车已经交付张家口公交。

除了在轻卡、重卡及客车领域持续发力,做强做大外,福田在皮卡领域也是大放异彩。1月,南昌解禁皮卡进城。随着国家对皮卡的态度逐步“软化”,皮卡有望迎来大规模增长。在2019年3月的汽车下乡,福田就携拓陆者多款产品参与促销。目前,拓陆者品牌下设立了胜途、驭途和战途三大产品系列以夯实10万元以下市场。虽然拓陆者事业部在整个福田营收的比重不高,但根据目前长城炮的销量来看,福田在该领域也可以大有建树。2020年的皮卡、燃料电池商用车业务,福田已经准备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