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人500元!九江市困难群众喜提春节价格补贴

了让全市困难群众过一个祥和温馨的春节,市委市政府决定财政拨款273.4万元,按照每人500元的标准,对城区5468名困难群众发放价格补贴,尽量减轻困难群众的生活压力。1月21日,我市举行城区困难群众春节价格临时补贴发放仪式,部分困难群众代表现场领取了价格补贴。

“非常感谢好政策,让我们不仅享受低保、残疾人补贴,这快过年了又给我们发放价格补贴,非常暖心,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鼓舞。”代桂霞来自金鸡坡街道姬公庵村,因幼时患病致残,无法从事正常工作,领到了政府发放的价格补贴,她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虽然我们是不幸的,但是我又是幸运的,庆幸自己生活在这个年代。”

去年以来,猪肉等食品价格上涨幅度较大,对困难群众生活产生了一定影响。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做好“菜篮子”商品保供稳价工作,切实减轻因物价上涨给群众带来的生活压力,保障了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

完善拓展市场肉品保障供应。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相关决策部署和省有关要求,市发改委等八部门制定下发了专门文件,为确保市场猪内供应和价格稳定,收储200吨冻猪肉,已分别在元旦、春节前后向市场进行投放,为稳定猪肉供应起到良好效果。

启动社会救助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去年3月开始,我市食品价格指数连续10个月同比上涨超过6%,市政府及时启动联动机制,对全市享受国家定期补助的抚恤对象、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失业保险金领取人员发放价格临时补贴,10个月来对全市230余万人次发放近2400万元。

着力加强市场价格监测检查。为进一步稳定猪肉等食品价格,市市场监管部门将市场价格巡查与扫黑除恶有机结合,排查“肉霸”“菜霸”,打击了一批欺行霸市、哄抬物价、串通涨价等垄断行为,查处了向贸集市场和农产品批发市场经营者的不合理收费,保障群众基本生活水平不因物价上涨而降低。

据了解,这是我市连续第十六年发放困难群众春节价格临时补贴,所有困难群众春节价格补贴将于春节前发放到位。今后我市将进一步加大民生资金投入,把各项惠民工作一如既往地筹划好、落实好,让广大市民共享改革发展的红利,让大家的生活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