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轼前瞻马耳山,作诗感叹“回首便他年”

苏轼(1037年1月8日-1101年8月24日),字子瞻、和仲,号铁冠道人、东坡居士,世称苏东坡、苏仙,汉族,眉州眉山(四川省眉山市)人,祖籍河北栾城,北宋著名文学家、书法家、画家,历史治水名人。

(注)马耳:山名,在今山东诸城市西南六十里。

这首词作于公元1076年(北宋熙宁九年)冬天。当时苏轼在密州已生活了两年,当他离官别任时,已对密州的山山水水充满了眷恋之情,因作此词。比起苏轼的另外两首“江城子”(《江城子·十年生死两茫茫》以及《江城子·老夫聊发少年狂》),这首词的知名度要低了很多。但词中,“人事凄凉,回首便他年”一句,仅9个字却很是精彩,说尽人生百态。

苏轼当时是四十不惑的年纪,写出这样的诗词,显然是注入了对于特定人生经历的特定感慨。他20岁左右的年纪就天下知名,但是在四十岁正当年的时候却被贬外地,人生有高潮也有低谷,低谷时想到曾经的荣耀,就会不自觉的感慨“人事凄凉”,进而发出“回首便他年”的叹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