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团回家的年轻人

拼车回家的年轻人
图片
过年,回家。春节将至,一年一度地球上最大规模的迁徙开始了。今年,会有什么不同?我们找到了一位通过拼车回家的年轻人,听他讲讲,反向春运之外,本届年轻人开始选择抱团回家的那些事。
口述人:王鹤 通信行业
出发城市:深圳
回家目的地:陕西
图片
去往我家的盘山公路。
每到春节,我的条件反射会被唤醒。
两年前,我多加100块从黄牛手上买到从深圳北出发去西安北的车票,但却记错了出发时间,当我收拾完行李,拿出放在抽屉里的车票时,发现列车早已在一天前开走,那时已经腊月二十八。
我只好忍痛花了将近一个月的工资买了机票。
这次经历,让我在后面每次出远门前都会一再确认出发时间,提前两到三个小时去车站和机场。
来深圳5年,每次春节回家抢票,都像一场战争。今年回家,原来的黄牛一个个都不接单了,我花了88元买了某 APP的会员助力抢票,也关注着老乡群,朋友圈、二手平台的拼车信息……
01
现实版“人在囧途”
李宝是我找到的第一个拼车司机,他让我称呼他为宝哥。
他的老家在陕西南部离西安市四小时车程的一个小县城,我家在70公里外的隔壁县。宝哥2003年来深圳,从事电商行业,今年春节,他要从深圳龙华开车回老家。
虽然某打车软件的顺风车试运营已经在五个城市上线运营,但深圳依然没有确切消息。
作为一名电商从业者,宝哥选择广撒网,在微博,闲鱼,58同城这些平台都发布了拼车帖。
找到一个合适的乘客并不容易,在我之前,已经有三四个人联系他,但因为时间不一致(腊月二十八出发正月初三返程),只能作罢。
宝哥也是因为真切体验了春节回家之难,才热衷于拼车。
没买车前,宝哥多次在腊月二十九凌晨从深圳上车,穿上成人纸尿裤,硬站26个小时回家,几乎每年都要上演一次现实版“人在囧途“。
图片
管他北上广深杭平日里多繁华,春节期间也许会显得有些“空荡荡”。
02
信任
2016年,宝哥买了一辆五座越野车。
从深圳到陕西老家,全程1500多公里,要开两天。
如此漫长的旅程,一个人太孤单,拼车就成了自然选择。宝哥告诉我,拼车过程中,“钱”不是主要考虑因素,能平摊油费即可。
宝哥说,长途拼车,更像是几个人为了一个“平安回家”的具体目标前进。整个过程非常辛苦,在封闭的空间里,新鲜感散去,疲惫袭来,更多的情况是,司机在开车,乘客在睡觉,醒来会问问到哪里了,离家还有多远。
最难的路是出广东,在堵车堵到无可奈何的时候,相互总会找一些话题聊一聊。“家”是连接司机与乘客之间的重要元素,这个共同点会增强彼此之间的信任。
宝哥会谨慎选择与之同行的人,他的信条是:目的地就近,以诚信为原则,以安全为准绳。“要找熟人,信得过的人,免得行车过程中出现问题”,“我一般会要求对方会开车,要看他的驾照,是否有违章记录,这也是一种简单社交,在行程结束之后,互说再见,但下次有需求时,彼此还会再联系。”
我也不是随意找上宝哥的,在联系他之前,我经过了严格筛选。除了需求一致,宝哥发布的信息经实名认证和芝麻信用授权。
“可协商,灵活性大,也不用抽成”,宝哥说,在二手平台上拼车,早两年就有,只是今年“出圈”了。翻阅网友们的拼车帖会发现车主对乘客的要求有一些共同点:老乡,行李少,讲卫生,不脱鞋,不吃零食,不抽烟,不能瞎指挥……一位杭州的车主甚至提出为拼车的乘客购买保险。
与宝哥聊完,我决定,腊月二十八拼他的车回家,我们会各自买一份保险。
我的心里总算有了点底。
图片
回家拼车,当代年轻人的一场春运社交实验。
03
“重要的是自由选择的权利”
车主欧叶在拼车这件事上显得很“佛系”。
我是被她帖子中所展现的“温暖”所感动才尝试着联系上她的。欧叶是女生,从事广告行业,武汉人,有5年驾龄,无事故,无违章。1月12日,她在某二手交易平台发布了拼车帖:从广州出发,目的地为武汉,全程990公里,走京港澳高速,11小时,3个空车位,88元一位。
她在帖子中附了一张图片:一辆落满雪的车停在挂满红灯笼的树下,白雪覆盖的车玻璃上,有一行字:老乡,我们一起回家吧!
与此同时,欧叶还帮同在广州的表哥发了帖子:本人退役军人,以前在部队给领导开车的,职业老司机,驾龄15年,准备1月16号左右从广州白云区开车回黄冈黄州。现有座位3个,可以顺带附近的老乡一起回家过年,本人不吸烟。
帖子发后不久,欧叶的表哥就找到一个愿意拼车的老乡,两人已经协商好时间和价格。
欧叶说,部队出身,开过运钞车,当过武汉交警的表哥性格爽朗直率,喜欢广交朋友,之前每次春运回乡过年,只要开车,他都在各个平台发布拼车信息,每次都能顺到两个同乡。
不为别的,图个热闹。
欧叶卖二手已经有6年,卖出过几百件二手衣物,信用极好。出于一种“随缘”态度,她选择先发个拼车帖试试。“说实话,我都不太想回家过年,可是我姐生二胎了,我不能把我父母独自掳来广州。”
我问欧叶,出于安全考虑,你会不会要求拼车的乘客为女性?
她的回答让人意外:我倒希望乘客是男生,男性会比较宽容利落好说话,并且不爱吃零食。
欧叶说:“重要的是自由选择的权利。”春节回家对于欧叶的意义已经在变化,她已经有好几年春节都选择外出旅行,正月初三四才到家与亲人团聚。
04
“猫是家人,我带它回家“
这次拼车回家,意外收获了好几个“网友”,龙大绿便是其中之一,她也在寻找拼车司机,只是她的必选拼友是一只猫。
图片
作为互联网流量第一入口的猫,也享受着加入春运大军的待遇。
多年北漂后,龙大绿在衡阳定居。父母在老家怀化通道侗族自治县盖了新房,这是难得的喜事,期盼一家团圆。让龙大绿犯难的是,陪伴了她6年叫“咪咪”的猫,离不开她。
父母告诉她:“把‘咪咪’带回新家吧,它也是我们家庭的一员。”这份接纳,让龙大绿决定带“咪咪”回老家过春节。
“咪咪”是龙大绿“北漂”时在中关村捡来的。这些年,“咪咪”陪着龙大绿换工作,换城市,做选择,是像朋友和亲人一般的存在。
排除高铁方案后,两周前,龙大绿开始咨询湖南省际运输交通能否携带宠物。
1月12日,龙大绿还未得到确切答复,于是就去发了拼车帖。
主流拼车路线以长沙为中心,衡阳处在一个尴尬位置。三四天下来,都没有找到合适的司机。难题最终还是父亲出面帮忙解决了。父亲的一位老朋友刚好要从衡阳回怀化过春节。
“回家用的尿布已经准备好了,只要我抱着它,趴我胸口听我的心跳声它就能撑住。”1月22日,腊月二十八这一天,“咪咪”将会跟随它的主人一起回老家,过一个团圆的新年。
同样养猫的我,已经正在考虑明年带着猫咪回家过年,让它感受下北国风光。
当然,我可能还是会选拼车。
*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皆为化名
-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