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城区第二批历史建筑名录公布 李公堤、九曲桥上榜

经过近一个月的公示,九江市人民政府14日发布了《关于公布中心城区第二批历史建筑名录的通知》,李公堤、烟水亭九曲桥、港务局宿舍等38处九江人耳熟能详的历史建筑上榜。

前段时间,“鸡腿”李公堤美翻了大家的朋友圈,其实在九江人的心中李公堤早就有着不可磨灭的记忆,灿烂如云的梧桐影、烟波氤氲的半月亭,都承载着一代代九江人的集体记忆。

李公堤 网络配图

记者从住建部门了解到,此次公布的第二批历史建筑,经过摸查、筛选、评估、公示到正式公布,用时近半年。最终入选的建筑和第一批略有不同。第一批主要集中在此前已经被评为省、市文保单位的建筑,主要以房屋为主。第二批涉及面更大,种类上也更加丰富,除了房屋,还有桥、堤坝、纪念碑。九江长江大桥、老市委大院新闻楼等“新”建筑的入选,也再次阐明历史建筑的概念并不仅仅是“老房子”,更是承载了城市回忆、具有文化回味的载体。

同时,地理位置上,第二批历史建筑的名单还收录了城市近郊的历史建筑,既有九江市历史城区范围内的同文中学教师宿舍楼、大中路商铺等,也有涌泉乡的文甲门门坊、岷山乡的杨家桥等。年代上,也囊括了历史更久远的古井、石桥等。其中,建筑年代最为久远的是建于明末的涌泉乡戴山村的古水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