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热闹闹赶年集 欢欢喜喜过大年

图片
“赶大集、买年货、过大年”
一直是老百姓一年之中最乐呵的事情
随着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
麦积区中滩镇的集市
也迎来了一年里最热闹的时候
图片
1月21日,农历腊月二十七,上午十一点多,记者乘车来到中滩镇。中滩镇单日逢集,是三阳川最大的乡村集市。车还未进集上,就因人太多无法前行,我们只能下车来步行。一条路被周边来置办年货的乡亲们挤得满满当当,而集市的主要场地更是人挤人,伴着此起彼伏的吆喝声、不绝于耳的讨价还价声,每个摊点前人头攒动。人们熙熙攘攘、热执闹闹,大包小包、肩背手提,忙着购置物品储备年货,迎接春节。
正在一个干果摊点前购买瓜子的渭南镇杨王村村民王亚芳说:“眼看着马上过年了,中滩集上的东西也多,大鱼大肉、瓜果蔬菜,各样都要买一点,才有过年的样子。”
图片
一圈下来,记者看到集市上的货物琳琅满目,品种丰富,不但有各种肉类、时蔬干货等,还有春联、服装鞋帽以及孩子们最喜欢的玩具,只要是老百姓需要的年货这里都应有尽有。
中滩镇李家坪村李贵喜正在仔细地挑选着自己喜欢的花色盘子:“每年到过年的时候我就爱添筷子添碗,就是吉祥的意思,也是希望屋里平平安安,和顺美满。”他说,去年家里盖起了一院七间新房,平顶的,如果以后有能力还可以加盖二层,还装上了太阳能。“儿子来年取媳妇的钱我都已经准备好了,我这几年主要是外出务工,加上家里花椒的收入,一年下来,总的收入还是很可观的。现在社会好了,只要人勤快、能吃苦,就能发家致富。”
“速度要放快点,说好的发车时间是1点钟。再买几斤肉今天的集就跟完了,下一集看再有什么需要的再来。”五龙镇的中庄村的王乖娃阿姨一边从人群中往前挤,一边回头给身后的人说。在等待买肉的间隙,她告诉记者,现在跟集方便多了,村子里有车,置办的年货再多人也轻松。“在兰州和北京工作的儿子儿媳带着孩子们都要回来,要好好置办哩,一大家子过年才热闹。”她高兴地说。
“年前还有最后这两个集了,是一年中最忙的时候。”正在麻利地忙着为顾客削凉粉的经营户雷自有说,一年到头了,外出的人都回来了,最是一碗凉粉吃起来爽了。
“我昨天才回家,今天就来解馋了。”中滩镇雷王村的雷英英说,家里的年货父母都已经置办得差不多了,自己在外在工作,最想吃的就是呱呱凉粉了,“一碗凉粉最是解乡愁。”
图片
红火热闹的乡镇年集,时时充盈着欢声笑语,处处弥漫着浓郁温馨的年味。纷繁、热闹、温馨、祥和……赶年集不仅仅是乡镇春节前的一场别开生面的盛会,更承载着一辈辈人记忆的独特魅力的乡情。
▌来源: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陈少娟/文 牧云摄影/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