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领跑,民营车企从“三国志”走向“南北朝”

(文/彭科峰)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中国车市迎来过去三十年来的第二次销量下滑。从大趋势看,日系品牌走强, 法系、美系走低,中国的自主品牌也出现了分化。以吉利、长城为代表的一些民营车企依靠自身的强大实力,不断赢得消费者的认可,销量表现颇佳;力帆、众泰这样的民营车企却经营惨淡,难以为继。

一句话,对于中国的民营车企而言,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唯有能力者,方能冲破合资品牌的围堵,扶摇直上。

得意者联盟:吉利销量第一,长城实现正增长

谈到民营车企,吉利和长城是绕不开的话题。事实上,就2019年的情况来看,它们的表现都还不错。

官方数据显示,吉利汽车2019年全年销量113,067辆,同比增长66.5%。其中,全年出口量累计57,991辆,同比增长110.6%,在海外的品牌形象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总的来说,自“高端纯电品牌”几何发布后,吉利汽车目前已经形成了吉利、领克、几何三大品牌同频发展的新格局。就车型来看,吉利的旗下的SUV车型表现不俗,2019年总销达到709,841辆,占到吉利全年总销量比52.1%。

此外,吉利旗下的高端品牌领克汽车市场销量持续攀升,连续5个月突破万辆大关,2019年累计销量达128,066辆,同比增长6.4%。这对吉利汽车来说,无疑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可以说,今天的吉利汽车,其产品力和品牌号召力都在不断增强。作为民营车企的一面旗帜,吉利的实力有目共睹。我们甚至可以说,从多年前吉利汽车吞下沃尔沃开始,就已经注定了吉利今天的成功。

当然,相比吉利汽车,长城汽车的成功更不容易。2019年全年,长城汽车全球累计销售新车1,060,298辆,同比增长0.69%,连续四年突破百万销量大关。2019年,长城汽车旗下四大品牌(哈弗、WEY、欧拉以及长城皮卡)分别取得769,454辆、100,043辆、38,865辆和148,830辆的成绩。其中,哈弗连续第10次夺得中国SUV市场年度销量冠军,长城皮卡连续22年保持销量第一。

此外,2019年,长城汽车海外市场销售新车65,175辆,同比大增38.68%。这也意味着长城汽车的全球化之路进展顺利。

需要指出的是,长城汽车的销量,绝大部分都是依靠SUV车型,相比吉利丰富的产品线,长城汽车的成功,证明了“专一的力量”。今天,谈到国产SUV,哈弗几乎就是老大哥的代名词。而且长城汽车还是民营车企中,唯一实现销量正增长的车企,这更加难能可贵。

二线阵营:比亚迪滑坡,“非战之罪”

就销量层面来看,比亚迪在2019年有所退步。应该说,长期以来,比亚迪是和吉利、长城并肩的民企三巨头,但可惜,2019年的比亚迪因为某种原因,不得不退到了二线。

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比亚迪全年销量45.12万辆,其中,燃油车全年销量23.18万辆,占比51%;新能源车全年销量21.93万辆,占比49%。从这个数字来看,比亚迪45万辆的销量,显然不能和吉利、长城过百万的数据相比。

总的来说,2019年的比亚迪,成也新能源,败也新能源。2019年,比亚迪的新能源车连续6年位居中国新能源车销量第一。但是,因为上半年新能源国补的突然滑坡,导致整个行业都受到重大影响。这其中,一直大力倡导新能源车的比亚迪自然首当其冲,在这样的情况下,比亚迪没能完成既定的销量目标,显然“非战之罪”。

不过,新能源注定是未来汽车行业的大趋势,一时的波折,动摇不了比亚迪发力新能源的决心。相信在短暂的挫折之后,比亚迪能够发展得更好。

小康股份是一家容易被大众所忽视的民营车企。但其实,东风小康的规模并不小,旗下有乘用车,也有商用车。总的来说,小康股份去年的表现也还不错。

官方数据显示,小康股份2019年全年销售汽车325,381辆,同比下降6.46%;销售发动机518,206台,同比下降9.32%。超过32万的年销量,证明未来东风小康依然有一战之力。

失意战线:力帆、众泰艰难度日

2019年,最艰难的车企,几乎都是民营车企。相比一汽、上汽这样的巨无霸,民营车企的规模要小很多。更何况,有些车企本来并不是造车出身,只不过是在汽车火热的那几年看到了这个风口而临时入伙。这就注定了这些企业的竞争力并不出众。

没错,我们说的就是力帆。力帆的失败最终证明,能够造出一辆好摩托车的企业,并不能造出一辆好汽车。苦苦挣扎了几年,力帆几乎是在2019年“一夜回到解放前”。

据力帆汽车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力帆汽车累计销量为22536辆,同比下跌75.52%;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为3091辆,同比下跌69.49%。2万出头的销量,看来支撑不了摩托车狂人尹明善的汽车梦。

众泰的日子也不算好过,尽管单纯从销量来看,众泰汽车似乎还能再抢救一下。众泰汽车倒是没有发布官方的销量数据,但根据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2019年众泰汽车销量约15.1万辆,同比下降40.1%。看上去还不错,但如果你知道众泰旗下有多少个品牌的话,你肯定不会觉得15万辆的销量有多出彩。

就在前几天,众泰汽车发布官方公告称,预计2019年净利润亏损约60亿—90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850%—1225%。新的一年,众泰汽车可能会更加关注如何减少亏损了,至于新车计划,那就不好说了。

当然,觉得日子不好过的民营车企,肯定还有海马汽车。作为昔日海南省规模最大的民企,今天的海马汽车已经过上了依靠卖房保壳的路了。只不过,房子的数量是卖一套少一套,海马汽车的销量可是没见增长。

官方数据显示,海马汽车生产各类车型累计2.89万辆,同比大幅下滑52.06%;销售各类车型累计2.95万辆,同比下滑56.41%。销量腰斩,产品乏力的海马汽车,还能在股市上撑多久?

当然,最后我们还可以稍微提一下华泰汽车。其实这家车企到底是在卖车还是在搞房地产,大家都模棱两可。据说,华泰汽车2019年的销量还有3万辆左右,但这个数据的真实性还有待商榷。毕竟,现在谁还能在路面上看到路盛呢?就真实情况来看,华泰汽车很可能已经名存实亡了。

编辑总结:在风口来临时,是头猪都能飞起来。但是当风口过去,只有真正的实力派才能继续飞翔。2019年的车市,基本就体现了这样的特征。在车市低迷的时候,吉利和长城这样的企业脱颖而出,证明了中国人绝非一味追捧国外品牌,而它们也是中国汽车工业未来的希望所在。大浪淘沙,黄金乃现。期待新的一年里,吉利和长城能够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