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保研撞了这么多车 只有这几款才足够安全

(文/ 黎亚东)安全性对于一辆车来说到底有多重要,我想大家都非常清楚。不过车辆安全性这个东西特别是被动安全方面,是咱们普通消费者难以衡量的,于是碰撞测试成绩就成了消费者了解车辆被动安全性的唯一渠道。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于2015年3月牵头发起成立了“中保研汽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它的出现改变了以往大家只能通过C-NCAP一家机构来了解车辆被动安全的方式。由于中保研(C-IASI)是由业内前八家财产保险公司与精友世纪公司共同出资成立,所以在公平性、真实性以及测试手段上都更得人心。下面我们就来根据中保研在2019年分批进行的碰撞测试结果,为大家盘点中国市场上高安全系数的车型!

TOP 7:东风日产天籁

东风日产天籁可谓是在中保研的碰撞测试里一鸣惊人,国产版本在某些地方的表现甚至要优于海外版本,比如在车顶强度测试中,天籁的载荷质量比达到了4.73,这比海外IIHS测试的4.44还要强上不少,非常令人欣慰。成绩方面在主驾驶25%偏置碰撞、侧面碰撞、车顶强度三项被动安全测试中自然是获得的全部G优秀的评价。

在正面25%偏置碰撞中,天籁的A柱并未发生明显的弯曲变形,车轮在碰撞中迅速脱离避免对乘员舱的侵入,并且气囊和侧气帘也对假人约束保护的很好。不过天籁在侧面防护有所失分,主因在于碰撞后B柱与驾驶员座椅中线之间的距离为10.5cm,直接导致评分为A良好。同时前排假人躯干、骨盆与腿部在碰撞中扣分明显,还好有侧气囊与气帘保护,虽然侵入量稍多导致扣分但依旧不影响总体成绩。

TOP 6:广汽丰田凯美瑞

丰田在中保研(C-IASI)碰撞测试中可谓是独步天下,这其中最大的功劳则是来自于TNGA架构。TNGA架构在车身架构和制造工艺方面相比上代车型有了很大的提升,车身中的超高强度钢占整个车身的33.9%,而其中包含了热成型钢。这种热成型钢对比与普通的高强度钢,其强度更高,且质量更轻,体积更小,有效地降低了车重,提升了车身强度。

从碰撞图片来看,左前轮对驾驶舱仅有部分空间有小范围侵入,整体的座舱结构和A柱依旧完好,最大程度的降低了乘员受伤的风险。所以采用了TNGA平台的丰田凯美瑞在主驾驶25%偏置碰撞、侧面碰撞、车顶强度三项被动安全测试中均获得G最高评分,此外该车配备的气囊数量也是全G评分的四款车型中最多的。

TOP 5:领克01

大家都知道,领克与沃尔沃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基于CMA平台打造的领克01当然也继承了沃尔沃安全的传统,领克01在车身材料上采用了大量高强度钢、超高强度钢以及热成型钢,整体占比达到86.7%。其中A柱、B柱、车顶边梁和底盘以及门槛梁等部分都有用到热成型钢,将整个座舱包裹,在各方面的撞击中,能够有效地保护乘员座舱。

领克01对副车架还进行了特殊设计,在发生碰撞时副车架会主动脱落,发动机此时会下沉,能够让出缓冲空间,减少冲击力对座舱的损害。此外,在发生小偏置碰撞时,前悬摆臂前部连接点也会自动脱落,此时轮胎会按照绘画路径弹向车身外侧,防止侵入进座舱内,最大限度减少对驾乘人员伤害。最后自然要从碰撞成绩上来看,在主驾驶25%偏置碰撞、侧面碰撞、车顶强度三项被动安全测试中领克01毫无疑问均获得G最高评分。

TOP 4:上汽荣威RX5 MAX

荣威RX5 MAX作为又一中国品牌,能在中保研此次试验主驾驶25%偏置碰撞、侧面碰撞、车顶强度三项被动安全测试中均获得G最高评分,无疑是让人惊喜也欣慰的,作为一款SUV车型,并没有因为体型巨大,而对用料进行缩水,反倒是在一些看不见的结构件中确保了用料扎实,其采用超高强度钢结构笼式车身,其中A柱底部防火板区域、A柱延续到车顶部分以及车门侧面防撞钢梁等钢材采用了超高强度钢材。

荣威RX5 MAX在最为关键,也是众多车企栽跟头的主驾驶25%偏置碰撞测试中总成绩为G优秀,并且分别在头部、胸部、腿部等等细节得分也都拿到了G优秀,可以说相当厉害了。假人在约束系统与安全气囊的保护下,其表现丝毫不逊色于称霸中保研(C-IASI)碰撞测试的TNGA平台丰田车型。反观同为上汽集团的上汽大众帕萨特和途观L碰撞成绩,实在令人唏嘘。

TOP 3:一汽丰田奕泽

一汽丰田奕泽同样是丰田TNGA架构下的产物,在整个车身中,车顶横梁、A柱底部立柱、门槛梁使用了超高强度钢,而侧围顶部加强件、A柱内部加强件以及B柱内部加强件使用的则是热成型钢。热成型钢加强件的使用,能够在正面25%偏置撞击的测试中,加强座舱的架构,减少撞击溃缩对车内乘员的伤害。

此外因为奕泽车身更加小巧,为了更好的提高车身前部的刚性以及防撞能力,在前纵梁与A柱底端之间,还专门设计了一根采用高强度钢制造的前指梁,以达到加固的作用。从碰撞测试中还是可以看到,同为TNGA架构下的凯美瑞和奕泽,都获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在主驾驶25%偏置碰撞、侧面碰撞、车顶强度三项被动安全测试中均获得G最高评分。

TOP 2:全新宝马3系

宝马在BBA里一直是安全的标杆,此次参加碰撞测试全新宝马3系为325Li M运动套装版,配备前排双气囊、侧气囊、前、后排气帘,缺少后排侧气囊和膝部气囊,硬件表现还是相当不错,关键几个部位均配备了气囊。首先可以告诉大家的是全新宝马3系依旧不负众望,在主驾驶25%偏置碰撞、侧面碰撞、车顶强度三项被动安全测试中均获得了G优秀的评价。

在主驾驶25%偏置碰撞测试中,全新宝马3系吸能状况很好,车头和纵梁很好的吸收了撞击力,A柱高强度钢材也起了作用,没有发生变形,车门可以正常打开,乘员舱完好,由于配备了侧气帘,车内假人也得到了很好的保护,碰撞成绩相当优秀。

TOP 1:沃尔沃XC60

在汽车安全领域,相信沃尔沃说自己第二,无人敢说第一,所以此次全新一代XC60接受C-IASI中保研测试可谓关注度极高。从安全配置来看,国产XC60配备7安全气囊,包含主副驾驶气囊、气帘、前排侧气囊与主驾驶膝部气囊。主动安全配置方面,AEB全部标配。沃尔沃产品本身自带安全光环,从气势上就压倒了对手。

在主驾驶25%偏置碰撞测试与侧面碰撞测试中,沃尔沃XC60毫无疑问的全部拿下G优秀评价,车体结构设计优秀,前部充分区充分吸能,车内驾乘人员受伤风险小,其中B柱与驾驶员座椅中线之间的距离更是高达26.0cm,加上侧气帘与气囊的保护,可以说是目前测试车型中这个级别中成绩最优秀的一款,几乎没有槽点。

总结:

以上7款车均是在C-IASI的碰撞测试中主被动安全均获得了G优秀平均的车型,不管是TNGA平台下的全新凯美瑞以及奕泽,还是各方面都无人能敌的安全标杆沃尔沃XC60,亦或是中国品牌的领克01和荣威RX5 MAX,都在测试中凭借自己的硬实力获得了安全高分。不过无论车辆的安全性有多么好,最重要的安全还是掌握在自己手中。因为安全,才能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