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届TVB 视后出道零绯闻,关咏荷淡出荧屏培养出了影帝老公

从黄金年代走出的香港老牌女星,很多人的发展轨迹都有相似之处:

年轻时美得嚣张跋扈,迟暮时岁月静好。

今天想来一点不一样的——关咏荷。

她代表角色一数一大把,红是结结实实红过的,但你不会想到把她跟关之琳李嘉欣们相提并论,因为既没有跟富商的香艳情史,也没有什么劲爆的新闻。

这几年各种虎扑女神、港风美女盘点上,也很少看到她的名字。

不刷存在感,不等于不值得怀念。

关咏荷生于1964年,父母都经商,小时候家境比较好,据说住的是400平米的复式楼。

在进入演艺圈以前,关咏荷是写字楼的文员,一直过着普通上班族的生活。

直到1987年,关咏荷经朋友介绍替香港浸会大学传媒系学生拍了些作业,萌生了做演员的想法,于是开始尝试报考无线电视艺员训练班。

用她自己的话说:“我太土了”。最后多次报考也没被TVB录取。

无奈之下,关咏荷只能利用闲暇时间拍拍录像带,后来还是替她拍录像带的监制把她介绍到亚视,关咏荷这才最终成为亚视一员。

她拍的第一部戏《秃鹰特警队》,其实在当时就已经打开知名度了,算是起点颇高。

关咏荷出道的时代,是香港影视业的黄金时代,其中电视台之间的battle ,主要在亚视和无线(TVB)两家之间展开。

而关咏荷在亚视做了5年女主角以后,转签了TVB。这意味着,关咏荷可能要从以前的“一姐”掉到二线甚至龙套角色,不过她本人倒是看得很开。

凭借着这份谦虚和努力,关咏荷很快就跻身“TVB 第二代花旦”,与邵美琪、郭蔼明、陈松伶齐名,可见受重视程度。

TVB的女演员多不胜数,但具有独一无二气质的,我的私人选择是陈慧珊和关咏荷。因为她俩都不像其它女演员,台里给什么演什么,古装时装刑侦爱情啥都来,面面俱到但是缺乏突破。

想到陈慧珊,就会想到她穿着一丝不苟的职业套装,在法庭上与人唇枪舌战,或者在职场上杀伐决断。那种潇洒利落,比内地的职场剧大女主,早了二十年。

想到关咏荷,她几乎承包了从古到今的“女汉子”角色,都无法想象她去演娇滴滴的小女人会是什么样。

大家最熟悉的应该那就是她演的苗翠花了。

苗翠花最显眼的标签是:悍妻。

嫁给了自己不喜欢的人,洞房花烛夜和媒婆一起把新郎锁在门外。

结婚以后想上街逛逛,女扮男装被方德抓包。结果丈夫训斥又怎样?我想做什么就做什么。

但这凶悍并不是泼妇式的,反而有种护夫宝的感觉,江华把方德演得有多一本正经,关咏荷就把苗翠花演得有多娇俏。

丈夫跟洋人比赛谁的丝绸更薄,从楼上丢下,苗翠花心急火燎地竟然号召大家一起把丈夫的丝绸吹上去。

结果还被洋人嘲笑:“这里(脑子)有问题。”

这部剧里还有当时星运不佳,转战小银幕的惠英红,三个太太在一起,就是一出斗气的好戏。

另一位古代著名悍妇柳月娥,也被关咏荷给演活了,可以说是我小时候看的第一部“女权”古装剧了。

关咏荷饰演的柳月娥虽然是个丫鬟,但是性格刚烈有主见,和纨绔子弟陈季常日久生情结为夫妻。

但婚后对丈夫管教太严,陈季常在好友的教唆下出轨了青楼女子,柳月娥宁死也不让丈夫纳妾。

回到香港的都市背景,拍起TVB 擅长的刑侦剧集,关咏荷跟“陀枪师姐”几乎是可以画等号的。

这几个角色,细数下来其实都有点男人婆,不是傻白甜,也不是自带女神光环的类型,但是关咏荷还是演到观众心里去了。

这么有观众缘,拿奖也是拿到手软:两届TVB 的“视后”。其中1997年凭借《苗翠花》,还同时拿到TVB最受欢迎女演员和香港电台最受欢迎女演员金奖双奖项,相当能打。

按说成绩这么好,长得足够貌美,加上香港娱乐圈纸醉金迷的氛围,她应该会是相当抢眼的一个才对,但她就像一个隐形人,只作为演员存在,而没有女明星的标配——金钱、八卦。

早年的采访中,关咏荷就说过自己很怕沟通,而且说多错多。另一边的张家辉自己总结自己的个性,用了类似的词:孤僻。

这样的性格让关咏荷没法成为那种被非议、被津津乐道的“巨星”,但她似乎也并不care 。

1993年,关咏荷跟一位圈外的“周先生”拍拖,男方经常来探班拍戏,过从甚密,但关咏荷居然能瞒住传媒,连神通广大的狗仔都不知道这位男士的名字。

俩人交往到谈婚论嫁的地步,居然是关咏荷先开口的,还被男方言笑晏晏地回应了句“黐线”(神经)。

而在这之后,关咏荷几乎就是0八卦的状态,中间偶尔传出过一些似是而非的新闻,但男女双方都没有什么热烈举动,狗仔也只能失望而归。

比如黄日华,关咏荷认真澄清过:俩人都是亚视转到无线拍戏,所以聊得来;黄日华教她演戏,告诉她每天要拿小本子把当天的场次、表演都记下来。

这明明就是人生导师嘛!

再比如欧阳震华,也只是关系比较好的同事而已。

也是在1993年,跟周先生分手后,关咏荷开始了跟张家辉的10年爱情长跑。

关咏荷和张家辉是在拍摄《龙在江湖》时认识的,当时关咏荷已经很有名了,可张家辉还是个无名小卒。

据说当时张家辉因为打戏太苦躲在道具车后流眼泪,是关咏荷上前安慰他。之后就传出两人在一起的消息了,连张家辉自己都不相信能跟关咏荷成男女朋友。

当时张家辉还租了一个三四十平米的房子,两人一同回家被拍个正着,这段女强男弱的恋爱关系一直被大家津津乐道。

但感情危机还是发生了。张家辉得抑郁症之后,不辞而别去了南非,本以为这段关系就此结束,但没想到的是,在张家辉消失的这段时间,关咏荷还一直在照顾张家辉得了癌症的姐姐。

终于,两人在2003年结束爱情长跑步入婚姻。

而且关咏荷一直很顾家,早在2000年拍完《金装四大才子》以后,关咏荷就开始计划减产,安心做张家辉背后的女人了。

婚后的关咏荷,对娱乐圈更是无心恋战,在家相夫教子,把经纪人急得不行:你知道多少人等着看你演戏吗?!

但她对名利场的声色,并没有什么放不下的,在没有她的戏的时间里,媒体拍到她的地方,不是菜市,就是超市,或者学校门口接女儿。

对于娱乐圈双职工来说,有时候很难兼顾家庭,而金像奖影帝张家辉的妻子,没做什么心理斗争,就妥妥回归家庭了。

与此同时,张家辉不见起色的事业运,也开始呈现上升趋势了。

(2008年,张家辉凭借《证人》拿到金像奖影帝,宣布得奖结果后,张家辉和关咏荷紧紧相拥)

张家辉出道后,从电视剧到电影,都是大明星身边的黄金配角。从90年代一直打酱油到拿影帝之前,如果换个没有耐心的伴侣,很可能早就跟天才失之交臂了。

关咏荷对老公的评语是:你并不差,你只是缺少机会。也不逼他出去跟导演social ,或者一定要红成什么样。

之前受抑郁症困扰的张家辉,不少次在公开场合感谢太太,治愈了自己。

两个都不够“红”的明星,过上了最接近普通人的生活。

之前传出关咏荷求子心切,拜访妇科圣手的新闻,也属于人之常情,跟普通人想要个二胎的心思如出一辙。

人到中年之后,稳固婚姻的好处,在这一对夫妻身上,表现得很明显:“红”有时候是虎狼之药,大后方的强有力支持,才是那颗定心丸。

能不能走红、拿奖、上封面……这都是外界的标签,如果一个人知道自己要过什么样的生活,并且打定心思付诸实施了,谁也不必代TA做决定。

想起她的时候,就去看她演过的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