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惠又实用 20-40万元级别新能源车型推荐

(图文/邵帅)2020年的春节即将到来,这也意味着,对于国人而言,一年一度的大迁徙——春运又要来临了。但不同的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选择驾车返乡。而在新能源政策普及下的国内汽车消费市场上,使用成本低廉、更为节能环保的新能源纯电动车型开始占据一定的市场地位。那么,不妨就来看看有哪些适合开车回家过年的新能源车型。

广汽新能源Aion LX(埃安LX)

指导售价:24.96-34.96万

回家过年,是中国人每年当中最为重要的事情之一。而在新能源车型的选择上,价格相对亲民,设计更为前卫,配置相对丰富的国产新能源车型成为了不可或缺的存在。如果对于早期的国内汽车存在迟疑态度,那么当下的新能源领军品牌旗下的产品,则可谓是达到了满足人民群众出行的条件,而广汽新能源Aion LX(埃安LX)(以下简称Aion LX)就是其中一员。

Aion LX是广汽新能源Aion家族的第二款产品。继2019年4月正式上市的Aion S(埃安S)之后,该车型是广汽新能源在2019年内推出的第二款重磅产品。Aion LX拥有前卫与时尚的前脸设计风格,整体看上去更为年轻化。而在售价上,该车的售价区间是24.96-34.96万元,一共有60、70、80、80D以及80D MAX五个版本的车型可以选择。

内饰方面,Aion LX的整体风格极具现代简约风,也满足了当下都市年轻消费者对于北欧风、宜家风的追求。与此同时,双横幅式方向盘在设计感上更偏向于豪华品牌中大型车的设计,给人一种善良的错觉 。而双12.3英寸悬浮式液晶显示屏也融入了连屏手法,在科技感的营造方面非常不错。

值得一提的是,中控台上可接触的位置均为软性材质包覆,辅以皮质材料点缀,无论是实际触感还是视觉效果,都凸显出一定的高级感。而作为辅助装饰作用的哑光镀铬饰条有着相当不错的金属质感,与深灰色的大面积软质材料搭配后,档次感得到更好的展现。

车机智联上搭载了ADiGO智能物联系统3.0,除了常用功能外,智驾系统及其相关系统的OTA快速升级迭代也支持优化体验,并可支持手机、充电桩、智能家居和智能工厂的互联体验。而在ADiGO驾驶辅助包配置上,诸如主动刹车、自适应巡航、碰撞预警、交通标识识别、拥堵辅助、车道保持等一应俱全。

Aion LX搭载的电动机、电控和差速器三合为一,其在体积和质量方面均有优化,轻量化程度进一步提升。其中,最入门的60车型具备150千瓦最大功率和360牛米峰值扭矩。而在顶配的80D MAX车型上,则具备300千瓦和700牛米的最大功率和峰值扭矩数据。在底盘悬架上,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架结构,在售价为24.96-34.96万元的Aion LX上也属于正常配置。Aion LX的续航里程从520-650km之间不等,具体里程以车型配置不同而有所调整。但总体来看,520km的续航里程满足跨省出行是不在话下的。

上汽荣威MARVEL X

指导售价:26.88-30.88万

在国产新能源车型中,除了全新家族化设计的Aion LX之外,还有一款高颜值之作,那就是上汽荣威MARVEL X。在2018年的成都车展上,MARVEL X正式上市并且公布了售价,补贴后售价区间为26.88万-30.88万。如果说荣威旗下早期车型是为品牌铺路的话,那么MARVEL X就是实实在在的一款转型之作。也难怪当时有声音指出,这是一款“将概念变成现实”的新能源车型。

得益于荣威概念车——Vision-E光之翼、Vision-R等车型奠定的家族设计语言,MARVEL X生来就具备极高的颜值。换句话说,就是强烈的设计感和高度前卫的风格。在保留了大面积的进气格栅基础上,辅以镀铬饰条点缀的前脸造型,使其看起来并不像是一款纯电动车型。

LED远近光灯、LED日行灯、2800mm的轴距、上扬的腰线、溜背的尾部姿态,构建出MARVEL X的侧面整体姿态。同时,19英寸的十辐式铝合金轮圈以及来自于固特异的Efficient Grip轮胎,使其视觉效果更显均衡协调。轮胎尺寸方面匹配的是235/45 R19的规格。这样的配置对于家用而言,起码在数据上已然足够。作为一款SUV车型,2800mm的轴距已经具备了底层架构上的空间基础,而后排座椅的腿部空间的充裕度也由此可见。

在内饰设计上,MARVEL X的翼展设计元素凸显的较为强烈,大尺寸的纵置液晶显示屏凸显出充足的科技气息,鎏金之翼配色的设计则流露出更多的豪华感。双横幅式方向盘的加入,不仅在视觉效果上更显不同,也在功能性上更为丰富。中控液晶显示屏融入了斑马智行系统后,主打互联网功能。而嵌入式的黑色玻璃面板设计,则注定了触控式的操作。对于行驶中的盲操作要提出一些要求。

在安全性配置方面,MARVEL X在基础配置上还融入了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和主动刹车等驾驶辅助系统,360°影像和自动驻车、坡道辅助、自动泊车等也一应俱全。此外,纵深范围为875-1540mm的后备厢使其在转载能力上有了提升。主副驾驶电动调节和8向座椅调节功能,使MARVEL X在舒适性上有了更多竞争力。

搭载了永磁同步电机的MARVEL X具备双电机,电动机总功率为137千瓦, 总扭矩为410牛米。从工信部获得的数据来看,其纯电续航里程为403km,更适合省内出行的消费者。

特斯拉Model 3

补贴后售价:29.905万

从20万元+级别一路聊上来,本应该聊不到特斯拉的。但鉴于惊人的“特斯拉上海速度”,国产Model 3终于在2020年开始走下生产线。而从最新消息来看,继国产特斯拉Model 3基础车价从35.58万元下调至32.38万元(包含基础版辅助驾驶功能)后,再经过国家的2.475万元补贴,其终端售价下探至29.905万元,并免征购置税。由此,Model 3的市场影响力产生了重大转机。

对消费者来说,除了价格因素,品牌因素也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在辞旧迎新的新春佳节之际。鉴于特斯拉的知名度因素,下探至30万元以内的Model 3实在是具备很强的市场竞争力。同时,将国产版车型与其以往进口版车型做对比来看,消费者也很容易产生捡了便宜的心理。

外观设计上毋庸多说,基于家族化设计的理念,Model 3依然是封闭式的前脸设计,使人一眼便可认出。而这样的设计,也平添许多品牌辨识度。外观配置来看,前后通风盘制动+电子驻车均有搭载;分段式天窗、无钥匙进入(全车)、无钥匙启动、LED远近光灯、LED日行灯、自适应远近光、自动头灯、大灯延时关闭等均未缺席。

作为一款中级车,Model 3的车身尺寸为4694×1850×1443mm,轴距为2875mm。这样的轴距数据,相比部分SUV车型都要宽裕。而作为一款三厢车型,仿皮材质的座椅支持主副驾驶电动调节/记忆、前排加热、主副驾驶12向调节和后排座椅放倒功能。而要说到轮胎,来自米其林的PS4轮胎规格为235/45 R18,五辐式的简单设计,好不好看因人而异。当然了,19英寸的大尺寸轮圈显然更具运动化效果。前提是要加6000元人民币进行选装。

Model 3的内饰主题就是简约!层次感强烈的中控台、木纹饰板横亘的装饰条、带醒目“T”标识的三辐式方向盘以及集成了强大功能的悬浮式液晶显示屏。有意思的是,方向盘上的滚轮支持上下左右滚动操控,操控范围涉及多项功能。

触控屏幕的响应速度不错,操作流畅度获得一致好评。除了蓝牙、导航、车辆信息等数据外,连后视镜调节和方向盘菜单也融入此处,看上去极具科技气息。而更有科技感的,无外乎特斯拉的Autopilot功能。连续向下拨动两次方向盘右边的拨杆,Model 3就可以进入到Autopilot模式。其中,便包括了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ACC自适应巡航、主动刹车以及根据当前情况自动变道。显得非常智能化。而如果你选装了更高级别的驾驶辅助包后,可以实现自动转向,自动驶入高速/环线匝道的动作,得以体会到更与众不同的驾驶辅助体验。

特斯拉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采用后置电机后轮驱动,前双叉臂式独立悬架+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的结构,属于这个价格体系内的高配置。续航里程方面,国产Model 3仅支持续航为445km的版本,快充时间为1小时,慢充时间为10小时。

蔚来ES6

指导售价:35.80-54.80万

为什么是ES6而不是ES8呢?首先,在价格方面,蔚来ES6指导售价为35.80-54.80万;而蔚来ES8的指导售价则在44.80-62.40万元范围内。从外观设计而言,猛然看上去,ES6与ES8在前脸造型上基本保持一致。续航里程方面,ES6全系7款在售车型,根据配置不同,续航里程为420-510km;而ES8全系的数十款车型中,续航里程范围为415-580km;由此来看,两车在续航里程起始数据基本一致的情况下,价格范围却存在一定距离。而从性价比的角度而言,ES6有优势吗?

蔚来ES6采用了蔚来家族化的前脸设计,夸张的前脸风格在延续了ES8的精髓之后,同样具备不错的辨识度。作为继ES8之后推出的品牌第二款车型,ES6诞生之日起就有声音称之为“小ES8”,家族化的设计元素在ES6身上更显协调。

全系5款车型提供了8种车身涂装,LED光源前大灯以及流水式前后转向灯设计,营造出外观配置上的高级感。分体式大灯的设计在以往个性化车型上才有配备,作为中级SUV的ES6同样延续了这样的设计,使其针对年轻化消费群体的目标凸显的更为明晰。

除了车头部位的设计,侧面的悬浮式车顶和银色饰条也架构出一定的设计美感。同时,4850×1965×1758mm的车身尺寸,在这一级别的燃油车上都更显大气。此外,2900mm的轴距则更是夸张,充裕的后排空间以及二排座椅的多向调节,将为内部乘坐空间提供更多组合。标配的19及20英寸铝合金轮圈提供更多选择,420km基准版车型的19英寸轮圈匹配的是规格为255/55 R19轮胎,品牌来自韩泰万仕途S1 evo2 SUV系列。

悬浮式车顶延续至尾部,上下拼色的尾部姿态显得对比感强烈。尾部整体造型与ES8并无太大区别。黑色后保险杠护板搭配银色饰板的组合,则相比ES8更具精致感。外部配置方面,LED大灯,19英寸轮圈,隐藏式门把手等配置都保证了车辆的档次感。前后8颗泊车雷达以及360°全景影像出现在这台基准版上,也凸显出蔚来的诚意。

蔚来的内饰设计在融入了前卫风格和强烈科技感之余,甚至多出一丝夸张的成分。但整体上依然与ES8保持一致。11.3英寸的中控液晶显示屏相比ES8上的10.4英寸显示屏更显大气。需要指出的是,蔚来引以为傲的“NOMI Mate”外部硬件不会出现在ES6 420KM基准版,不过语音系统依然存在。在视听感官上,只能享受其一。此外, 在驾驶辅助系统方面,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主动刹车是标配外,低配车型还需选装车道保持辅助和交通标识识别。这也是入门级车型美中不足的地方。对于基准版车型而言,女王副驾座椅要选装8500元。

其他配置方面,无线充电、悬架软硬/高低调节、电动后备厢、感应后备厢、全车无钥匙进入/启动、电池预加热等 均为标配。在座椅加热的基础性配置以外,通风和按摩功能将作为入门车型的选装功能出现。

蔚来ES6搭载前后双电机驱动系统,入门级车型的总功率为320千瓦,峰值扭矩为610牛米,其综合续航里程为420km;此外,510km续航里程的性能版车型则具备400千瓦和725牛米的最大功率和峰值扭矩。蔚来ES6采用的双叉臂式独立悬架+多连杆式独立悬架结构对标豪华品牌新能源车型绰绰有余。ES6在外观设计和内部配置上均有可圈可点之处,唯一需要提振的,可能就是续航里程方面与行业前沿形成了旷量。但话说回来,这样的配置以及较为完备的车机互联系统,其性价比上的优势可见一斑。

番外篇:理想ONE

指导售价:32.8-33.8万

在纯电动新能源市场上,理想ONE是一个不同的存在。从动力来源上将,自带增程器(1.2T发动机)的理想ONE算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纯电动新能源吗?但理想ONE又告诉消费者,这款车采用前后双电机驱动,326匹,全天候四驱。此外,定位中大型SUV、轴距2935mm,6/7座可选,L2级别驾驶辅助系统、可开启全景天窗、水性真皮材质,四块液晶显示屏以及丰富的座椅配置,构成了这款售价为32.8万元的新能源电动车。

理想ONE刚上市不久,市场还需要时间去验证这款车到底如何?但从外观设计来看,其与当下新能源市场上的主流设计并不趋同,整体上更偏向于内敛、含蓄、大气、稳重这样的字眼。但若说它老气,也有些太过。毕竟,在LED远近光灯、自适应远近光、LED日行灯、自动头灯、全车车窗一键升降、外后视镜电调节/电折叠/记忆/倒车自动下翻/自动防炫目等功能的加持下,理想ONE并不是一个鸡肋的存在。

在车身尺寸方面,理想ONE拥有5020×1960×1760mm的长宽高尺寸,轴距更是达到2935mm。作为一款主打6座的中大型SUV,它在同价位中的竞争力可见一斑。理想one很有意思,并没有给出过多选择,全系仅一款配置,最多选配+10000元人民币的Baby Blue车身涂装。在轮圈样式方面,20英寸轮圈是标配,唯一主动权在于可选的是灰色、黑色还是双色铝合金材质。同时,与其匹配的是轮胎来自米其林的Primacy SUV系列,主打静音、舒适性,规格为255/50 R20。

贯穿式“星环尾灯”、隐藏式排气布局、黑色后护板上还融入了扩散器样式的装饰凸起设计,运动化风格进一步增强。但比尾部姿态更好看的,是中控台的四块连屏设计。

理想ONE的车机系统是其主打的方面之一,内置的“理想同学”在应答交互方面表现优异,属于召之即来的类型。配置层面的丰富程度是该车型的另外一大法宝。除了L2级别驾驶辅助系统的加持外,前后排电动座椅、前排12向调节、前后排座椅通风、加热、驾驶位座椅记忆、副驾驶老板键等乘坐舒适性方面的考量,使其成为长途出行的选择之一。

而在出行方面,理想ONE宣称的“没有里程焦虑”也很好地解决了春节期间纯电动车型的窘境。理想ONE融入了增程器和永磁同步前后双电机,前驱电机最大功率100千瓦,峰值扭矩240牛米;后驱电机最大功率140千瓦,峰值扭矩290牛米;系统总扭矩为530牛米。从理想官网的宣称来看,这套系统可达到800km的综合续航里程,而其纯电动续航里程为180km。考虑到冬季气候/温度对于电池活性的影响等一系列客观因素,续航里程相应有所缩减。对于理想ONE的车主而言,春节期间驾驶这款车的明显优势在于,它起码不至于让车主在服务区排队充电。

总结:

2019被业内称之为车市寒冬,但在2020年的起始点,随着国家对于新能源车政策的稳步推进,加上新能源车型补贴在2020年不会减少的消息相继披露,从政策和市场方面,都对新能源车型起到了提振信心的作用。同时,伴随纯电动车型续航里程技术的突破,未来的质感新能源车市场,或将呈现出纯电动和混合动力两面开花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