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西安高新区“十个一”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8年,西安高新区启动“十个一”工程,围绕党建、规划、道路、公交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十个方面,计划总投资178 亿元,在各镇街完成710 个项目,以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融合发展。
现今,高新区“十个一”工程已实施一年有余。学校、党建“红房子”、社区养老服务站、书香镇街文化中心、“村村通”公交……一大批设施更加齐全、功能更加完善的民生项目建成投运,让镇街群众切实感受到城乡融合发展带来的便利,城乡发展焕发新风采。
图片
教育融合:把优质教育送到家门口
近日,走进高新区草堂街道中心小学(明轩小学)内,正是一片青春洋溢的氛围。孩子们正在操场练习皮筋舞、篮球操,他们身体挺拔、精神昂扬,展现出积极向上的青春风采。出校园内还摆满了孩子们的绘画及手工作品,孩子们对艺术的热情和丰富的创作能力,引来围观家长教师的一片称赞。草堂街道中心小学(明轩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名校+”工程实施,学校教学环境得到改善,教学质量也得到大幅提升。高新区的“名校+”工程盘活了区域内教育资源,让各个学校之间形成资源共享、共同发展、协作创新的办学新形势,真正做到把优质教育送到群众家门口。
图片
据了解,为实现全区教育一体化、均衡化发展,2019 年8 月28 日,高新区发布了《西安高新区“名校+”工程实施方案》,采取“一长多校”和“结对提升”两种模式,结对组建“名校+”,努力实现区域内学校“名校+”工程全覆盖”。
目前,草堂中心小学(明轩小学)已与西安高新第二小学、西安高新第七小学、西安高新第二中学成立“名校+”教育联合体。2019 年9 月到12 月,高新第二小学先后三次组织优秀青年教师到草堂中心小学(明轩小学)送教,引领帮扶草堂中心小学教师提升教学质量,形成协同发展的良好格局。
生活融合:让群众更有幸福感获得感
走进草堂街道逍遥园社区养老服务站,老人们在干净整洁、设施齐备的站内看书下棋,聆听保健医生的保健讲座;走进灵沼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数字化、智能化一体的设施为群众带来更多便利;走进灵沼街道书香镇街文化中心,村民们品尝咖啡、阅读书籍,沉浸在充实的阅读时光中;走进悠悠茂商业综合体,群众在宽敞时尚的商场内尽情享受吃喝购一体的乐趣……
图片
当观摩团代表在以上几个项目看到这些景象时,均对高新区“十个一”工程竖起大拇指。高新区各街镇按照省市高标准要求,大力改造升级区域民生配套,让村民群众生活得更舒心、更幸福、更有品质。值得一提的是,高新区还持续强化基层党建服务群众功能,建设投运东大街道东大村党建“红房子”、五星街道南留村党群服务中心和街道红色长廊项目、草堂街道圭峰村党群服务中心等项目,发挥各镇街独特优势,将村镇文化和党建需求相结合,为党员和村民提供便民事项办理、图书阅览、文化活动等多项服务,为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搭建起党员干部和村民之间的连心桥。
交通融合:打通城乡发展最后“一公里”
道路交通建设,与民生幸福感息息相关。观摩中,在走访了东大街道东祥路特色街区提升改造工程、草堂街道刘家庄村出村路建设项目、灵沼街道“四好”公路、灵沼街道“村村通”公交项目等项目后,观摩团一行感慨不已,“ 这路真宽敞、真好!”“没想到现在坐着公交就能到街镇里,实在是很方便!”“要想富、先修路,这些街镇的‘四好’道路给村民致富铺好了‘康庄大道’”。
图片
据了解,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脱贫攻坚的重要手段,建设“四好农村路”、为村镇开通便民公交成为高新区开展“十个一”工程的重要一环。
高新区托管的12 个街镇在严格按照建设标准施工的同时,因地制宜,根据各自区域的产业优势进行详细规划,打通教育科研区、生态文化区等道路,让公交车开到村民家门口,把葡萄、草莓、羊肚菌等特色“致富果”送到城市里,增加居民收入,实现高质量脱贫。
图片
2019 年,高新区已完成城乡一体化“十个一”工程474 个项目,在建148 个项目,完成投资137.11 亿元,初步实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公共服务均衡普惠,城乡一体融合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果。
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高新区将认真查缺补漏,不断加快推进“十个一”工程相关项目建设,持续打造更多惠民项目,全力造福辖区广大基层群众,为乡村振兴的高新实践做出更多有益探索。
(供稿:西安高新区 于秋瑾)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