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确诊5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滴滴司机:必须戴口罩了

“现在是流感期间,不建议使用马克杯。”在广西桂林一家星巴克里,当消费者要求相应饮品用瓷杯而非纸杯装时,店员这样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两位店员都已经戴上了一次性口罩。“这是公司规定的。”另一位店员表示,“毕竟我们这里是人流往来的地方。”

1月22日晚和1月23日凌晨,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上,公布了两则信息:第一则为广西确诊2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第二则为广西新增3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

这使广西确诊的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案例达到5人,其中北海3例、梧州1例、柳州1例。

而尚未有确诊案例的地方,比如广西桂林市,市民也比之前更为注意防护,纷纷购买和佩戴口罩。

广西确诊5例

1月23日凌晨1时,广西卫健委的网站上发布一则:广西新增3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的通知。

此前的1月22日晚19点,广西已经确诊两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并对外公布。

其中,首例确诊病例黄某,女,66岁,武汉市民,2020年1月12日,黄某跟随家人从武汉市出发自驾旅行,1月16日下午到达北海市,自觉身体不适,1月17日就诊并收住院治疗。经自治区、北海市疾控中心检测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阳性。1月18日,标本送至中国疾控中心进行病毒核酸复核检测,结果为阳性。1月22日,经国家卫健委疫情应对处置领导小组的专家评估确认,该病例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现患者体温正常,生命体征平稳,38名密切接触者正在医学观察中。

1月22日,梧州市1名发热病人经梧州市、自治区疾控中心检测为新型冠状病毒阳性。患者李某,男,46岁,梧州市民,1月20日出现发热症状,发病前曾接触过来自武汉的人员,21日转入梧州市定点医院住院治疗,目前密切接触者20人正在医学观察中。

另外3例确诊病例为:患者徐某,男,63岁,武汉市民,14日出现咳嗽、发热等症状,20日到达北海市,21日到当地卫生院就诊后转入北海市定点医院隔离治疗,22日实验室检测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阳性。

患者靖某,女,62岁,武汉市民,1月9日出现低热、咳嗽等症状,15日到北海,21日到北海市定点医院就诊并住院治疗,22日实验室检测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阳性。

患者黄某,男,49岁,长期在武汉市居住,1月20日到柳州,1月21日出现发热症状,收入柳州市定点医院隔离治疗,1月22日实验室检测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阳性。

广西如何应对?

面对这一局面,广西卫健委发布《广西积极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的通知。

1月22日,广西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广西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主任、党组书记廖品琥汇报了广西疫情的基本情况,并对当前重点工作进行部署。

1月19日下午,卫健委主要领导率队到防城港市调研发热门诊等疫情防控的相关人员和设施设备等准备情况,从1月20日开始实施零报告制度,1月21日起实行全行业24小时值守制度,确保第一时间掌握全区疫情最新情况,及时报告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国家卫生健康委。

廖品琥就当前工作重点进行部署。一是要强化联防联控,严防疫情输入。二是要密切观察疫情态势和做好风险评估,确保部门之间的疫情信息通报和共享。三是突出以人为本,全力救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四是坚守岗位,切实做好值班值守工作。五是依法依规,做好疫情信息发布工作。六是加强卫生宣教,强化舆情引导。

广西自治区副主席、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黄俊华强调,从目前情况看,全区疫情报告病例数字快速上升,波及地区不断扩大,广西北海市、梧州市也报告了病例,疫情发展出现了新的变化,防控形势日益严峻。为此,全区上下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最严密的措施,科学有序有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全力保障全区各族人民群众健康生命安全。

目前,广西一些城市市民已经提高警惕。一位广西桂林市滴滴司机在1月23日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他必须戴口罩了。他表示,“我们每天要接触很多人,又在一个封闭空间,不戴口罩是不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