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救援》 商业化主旋律电影风云激荡,彭于晏不畏水火

林超贤导演的前几部作品从《湄公河行动》到《红海行动》,先后将公安、海外军事等之前从来没有涉猎的领域,做出了不输于好莱坞大片的国产大片,不仅传播了国家核心价值更受到了广大市场的一致好评。《紧急救援》延续了林导的风格。无论是叙事风格、角色设计、关注对象等方面都对前几部有了一个很好的继承和发展,在这部救援领域的电影中用火爆的场景去包装住勇敢、牺牲、团结互助、爱国敬业这些核心价值,彭于晏饰演的角色不畏无情水火,这是救援人员的素质,《紧急救援》表达了中国电影人的敬意。

说其是佳作,主要体现在电影中人物形象的立体化塑造。充分展现了一个男孩是如何成长为一个真正的男人的。长期以来的主旋律电影多采用二元对立的模式。正面人物高大上,反面人物则被妖魔化。长期以往大大降低了人们的审美,同时也让人物脸谱化。但是《紧急救援》中的主角却是有血有肉的。让人们喜爱崇拜的同时,能够在生活中实实在在可以找到。

电影主角高谦作为救援队的队长并非是美国超级英雄式的人物,他也是普通人,在磨练中我们看到了他的成长,从一个男孩成长为一个男人。电影最初的时海上钻井平台大火,高谦第一次出现给人的形象果断勇敢,可结果是两个队员的离队,新来的机长方宇凌就直接指出高谦应该注重大局,而并非个人主义的判断,当时高说“救援队员是把生的希望留给别人,把危险和死亡留给自己”,踏实如此的坚信,而方却提醒到,是把生的希望留给别人而不是用命换命一切都要符合实际标准。显然当时的高没有听进去,直到他最好的朋友因为他的判断在一场救援活动中去世后,才意识到这个问题。而这时他却选择了后退暂时从队里离开。

这个设计让观众知道。他也是一个人,他也有自己软弱的时候,从而更能引发人们的共鸣,一个人的成长过程就是其不断克服困难的过程,最终因为家人的鼓励,他重新回到了他的战场,正面恐惧,实现了从平凡到伟大的真正飞跃。中国自古以来都会将英雄神化,在其死亡后被人称颂,但真正的英雄一定来源于生活,他需要的不仅是死后的荣耀更有活时的理解和尊重。

电影中的人物形象不仅立体而且多元,每一个配角都有其特色。最令人记忆深刻的就是主角和队员的兄弟情深。赵呈是高谦最好的兄弟,因为队长的一句话可以不顾生死,最后被困在即将沉入大海的机舱中,看到试图救他的高谦因为水压而濒临死亡时,竟然拒绝救助主动拥抱死亡,用行动践行了海上救援队信条,把生的希望留给别人,把死亡留给自己。那一刻没有人会记得他是个配角,这种牺牲的精神已经震撼了人们的内心。而作为赵呈妻子的表现,更让我们了解到救援员这个在人们眼中如此崇高的一个职业,其背后有多少不为人知的心酸和苦楚,一对新人本可以拥有自己的小幸福,而男人为了人民更大的幸福的牺牲让人们更加能体会到英雄这两个字的重量。

三观极正加上戏剧性的冲突演绎,真正的让《紧急救援》有里有面,大年初一,让我们期待这一的精彩表现在酣畅淋漓的享受大片的冲击时来一次灵魂的洗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