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真 | 新型冠状病毒怕热怕酒精,但喝酒蒸桑拿真保护不了你

较真要点:
查证者:云无心 | 食品工程博士
新型冠状病毒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医学工作者夜以继日地研究这种病毒的特性,寻找对付它的办法。近日,传染病学专家李兰娟院士对公众表示:“病毒本身对外界的抵抗力不强,56摄氏度30分钟,冠状病毒就死亡了。这个是按照以往对冠状病毒的经验,在乙醚、75%的乙醇、含氯的消毒剂、还有过氧乙酸等等,这些溶剂都可以有效地灭活病毒。”
图片
李兰娟院士
乙醇就是酒精,即白酒的成分;而56摄氏度并不算很高,桑拿的温度比这要高。于是有许多自作聪明的人想:喝高度白酒、蒸桑拿,是不是就可以抵抗新型冠状病毒了?
更可恶的是,一些酒商闻风而动,鼓吹“喝酒抗病毒”来推销他们的产品。
但是,这完全是在曲解科学结论。
图片
首先,能够有效杀灭病毒的是“75%医用酒精”。75%是经过科学实验确定下来的“广谱杀灭病菌”最合适的浓度——杀菌杀病毒需要酒精和水的共同作用,过低或者过高的酒精浓度效果都不好。而通常说的“高度白酒”,酒精浓度在50%到60%之间,对于病菌的杀灭能力并不算强。
其次——更重要的是,酒精杀灭细菌和病毒,需要酒精直接作用于病菌上。医用酒精,是用来擦拭或者喷洒可能存在病菌的物体表面,而不是饮用的。对于冠状病毒来说,感染是通过呼吸道进入,而喝酒是通过消化道进入。酒喝进肚子里,很快被吸收进入血液,然后被代谢分解,并没有跟病毒接触的机会,不可能具有“抗病毒”的作用。
至于“桑拿杀病毒”,对于桑拿室和身体表面的病毒是有效的。 “56摄氏度30分钟”杀灭病毒,是指让病毒承受的温度和时间——桑拿室的内部和蒸桑拿时的身体表面,能达到这个温度。所以如果存在病毒,那么确实可以杀灭。
但是,如果是人体感染了病毒,那么病毒是在体内,桑拿不可能让病毒所在的部位达到杀灭温度——人是恒温动物,体内温度超过38 °C就开始感到不适。如果体内温度继续升高,那么远在病毒扛不住之前,人就已经挂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