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福特的2019:世上无难事,用态度走向光明

原创/方迪楠

主编/孟笑宇

回首2019年,大环境对于各行各业都不太友好,尤其是汽车产业,各个品牌都普遍出现了下滑,甚至有一些百年大厂出现了令人吃惊的断崖式下降,我们熟悉的福特就是其中之一。

上个世纪初福特生产的T型车称得上是现代汽车鼻祖,再到近下福特标志着大排量美式车。从过去到现在,福特在人类汽车史中起着不可泯灭的推动作用。

反弹初象

2001年福特正式与长安汽车喜结良缘,在2016年销量到达了近百万的巅峰,诞生了蒙迪欧、福克斯、翼虎等神车,当年可以和丰田、大众众多强敌一决高下。

可峰回路转,从2017年至今,因为产品决策方面没能跟上中国变化,长安福特销量下滑仍在持续。乘联会数据显示,长安福特2019年全年销量18.22万辆,同比下滑51.8%,12月销量1.69万辆,同比下滑5.6%。

好在12月19日锐际火线临危受命,以低价高配置的绝对优势重新引起了大众的注意(要不然大家都快淡忘这家百年老字号品牌)。也正是因为锐际的首发亮相,上市10天斩获1500台真实正式订单,让长安福特最后一个月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0.6%。

这微乎其微的反弹为每一位长安福特人带来了重回主流赛道的信心和希望,但是离复苏的目标还远远不够。

被全世界奉为神明的丰田,也曾有过麻烦缠身的惨淡时刻。大众在封神前几年还被通用和本田踩在脚下摩擦。刚刚跟菲亚特克莱斯勒合并的标致雪铁龙,骄傲的欧洲市场去年也跌了10%。福特这次若不是在中国跌得如此之早,如此之快,福特总部又怎么会足够重视。

确实每个企业包括每个人都不可能一帆风顺,但是经历一些困难也不算坏事,通过困难能看出自身的缺陷,这样才能够弥补不足,才能够更强。

福特中国2.0策略吹响反攻号角

2016年的巅峰让长安福特忽略了很多问题,殊不知中国消费者现在就喜欢空间大、高配置、高性价比的车型,对于福特最擅长的操控性能,大多数消费者不会有过多的追求。

没能及时根据中国消费者的变化而改变策略,是销量一蹶不振的主要原因。不清晰的市场战略,导致了产品更新慢、经销商信心不足等问题,如果任由缺陷发展下去后果将不堪设想。

好在长安福特高层经过多次调研,2019年4月3日,福特汽车在中国市场发布“福特中国2.0”计划发布会,提出了“更福特、更中国”的全新发展理念,正式吹响回归主流赛道的号角。

其中有五大战略支柱:第一,加速产品研发和投放速度;第二;研发智能科技;第三,深化战略伙伴合作关系;第四,坚持创新;第五,加强本土人才培养。

当然所有战略最终目的就是实现产品上的突破,福特中国2.0战略中提出了“产品330计划”,从2019年到2021年底,长安福特陆续投放至少18款新产品,包括5款新能源车型。

2020 SUV元年

根据福特年度战略,2020年将会是福特SUV元年,探险者Explore、锐际Escape、锐界Edge组成的全新3E SUV阵容将撑起主力市场,另外3月林肯首款国产车型冒险家将上市,未来所有车型都会按照中国消费者所喜爱的设计,越来越多的消费将体验到高性价比性能车型。

当然好的产品固然重要,消费者的口碑更重要。如今三包政策已经被做的五花八门,真心合理的为消费者解决售后工作的品牌占少数。

为了解决消费者的售后顾虑,长安福特2020年推出了四“心”服务承诺,从零件到价格再到服务过程都做了深度优化。

全系车型赠送三年六次基础保养,福特品牌车主置换锐际享终身免费保养(限首任个人车主,每年限保养两次),在和消费者直接对接的经销商人员、流程管理方面都做了优化。

从定价再到服务承诺,不难看出这是长安福特对市场的真诚态度,对消费者负责的真诚态度,态度端正后做任何事情就真的不再惧怕困难。

这几年的起起伏伏让消费者对福特产品力降了很多,在年初时大家都质疑长安福特是否可以活过今年,原本置信福特会复苏的我,在众多质疑声中也开始以为长安福特快要悬崖勒马,但当锐际公布价格的时候,这种信念即刻被打破。

就像杨嵩说的,2019年的长安福特是静水流深,表面上看没有变化,但其实变化发生在大家看不见的更深层次,经销商的盈利变好,库存状态更合理,团队的战斗力更强,价格体系更稳定。他笃定“2020年绝对不会再下跌,事不过三嘛。

从一次一次的年会、活动可以看出,整个福特团队上下充满回归主流市场的信心和决心,表面看上去风平浪静,但当竹子破石而出时,光明之时便就到来。

现在的福特也是如此,虽然已经处于绝境,而绝处逢生必出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