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人类首次发现比金星更靠近太阳的小行星

参考消息网1月23日报道英媒称,人们首次发现了一颗比金星距太阳更近的小行星——人们一般认为在其所在区域较难找到小行星。

据英国科学新闻网站1月20日报道,这颗被命名为2020 AV2的太空岩石每151天绕太阳运行一圈,它的飞行轨道位于水星与金星的轨道之间。人们最早在2012年就预测存在这类被称为瓦提拉级的小行星,但此前从未发现任何一颗。

小行星2020 AV2是美国南加州帕洛马天文台的研究人员于1月4日发现的。在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行星观测中心发出提醒消息后,全世界的观察者确认并完善了这颗小行星轨道的数据。

报道称,在地球轨道内的小行星是出了名的难发现,因为它们大部分时间离太阳非常近。因此,天文学家只能在短暂的黄昏时分才能去寻找此类天体。

根据计算机模拟,瓦提拉级小行星非常罕见,仅占所谓的近地天体的0.22%。它们很可能诞生于火星和木星之间的小行星带,在与岩石行星发生一系列近距离接触后,最终来到水星和金星之间。模拟表明,瓦提拉级小行星通常不会在绕太阳运行的轨道上停留很长时间——附近天体持续的引力和不均匀的太阳加热最终会使其中大多数撞向行星或掠过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