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家电3C消费:5G手机、大尺寸电视、小家电受欢迎

新京报讯(记者 陈维城)春节临近,年货消费走俏。近日,苏宁、国美、京东等家电3C消费数据公布,5G带动下的手机消费,个性化小家电消费,大尺寸电视消费高涨。

电视行业向大尺寸发展的趋势难以阻挡,65英寸、70英寸甚至大到100英寸的电视产品的需求逐步上升。国美零售数据显示,1月至今,整体电视销售尺寸平均提升7英寸。在电视及面板形态上,OLED电视、激光电视成为热门产品。

京东家电数据显示,年货节秒杀日全天65英寸及以上尺寸电视销售额同比增长600%,70英寸及以上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10倍。消费者更注重电视带来的生活品质提升,外观、炫酷的功能、以及逼真的观影感受是消费者选购三大关注热点。其中厚度不足1厘米的超薄无边框电视销售额同比增长800%,听话又管家的“新物种”智慧屏电视销售额超过前15天的总和。

随着5G手机的问世,春节手机消费也看涨。苏宁易购消费数据显示,年货节期间,一二线城市的购机需求主要集中在2500-4000元,购机决策因素首先是品牌,其次是相机性能和价格。而在三四线城市及县镇市场的中老年人群中,换手机的价格区间也在上涨,集中在1000-2500元,主要影响他们购机选择的因素,依次是价格、屏幕大小和拍照性能。

京东数据显示,2020年的第一单5G手机(华为Mate20 X)来自河南省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同时手机年货节礼盒卖到31个省份,256个城市;红色手机销量环比上周提升51%、红色手机壳等配件销量环比则提升113%。华为(及荣耀)依旧占领各大销售榜单之首,尤其在5G手机产品中。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于健康的生活方式愈加追求与重视,这使得小家电产品走俏市场,成为春节年货的首选。数据显示,国美渠道养生壶、IH电饭煲、多功能破壁料理机、智能电水壶、电热饭盒成为今年的厨房小家电抢购主力军,厨房小家电产品销售额同比提升19%。

智能穿戴产品、智能出行产品等在春节期间高频使用。国美渠道的智能手表、手环、智能音箱、智能机器人、平衡车、智能门锁等产品销售火爆,智能数码产品销售额同比增长27%。

京东家电数据显示,扫地机器人礼盒装、按摩、个护类电器、咖啡机、空气炸锅、果蔬解毒机等,出水即热的零冷水燃气热水器已经成为市场的绝对主力产品,销售额同比去年当天提升了63倍之多,而且数据显示,四至六线市场消费者倾向于购买高品质厨卫电器,其中洗碗机销售额同比增长了324%。

新京报记者 陈维城

编辑 王宇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