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药店口罩趁机涨价?南宁、柳州出手:依法依规严处

针对部分药店对口罩等医用商品乱涨价行为,柳州、南宁出手了!

南宁纪委暗访药店

1月22日13点,南宁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某药店排队8分钟购买了两包稳健医疗医用护理口罩10只装,7.9元一包,每人限购2包;沿途的多家药店均被告知口罩已售罄。

13点21分,工作人员在同一条路的某药店,购买了同款口罩同样10只装,售价18元一包。

南宁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购买的口罩

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对扰乱正常市场秩序的行为依法依规严处

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工作人员绝不姑息

针对此口罩价格异常和脱销等现象,南宁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带着问题来到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要求该局高度重视并迅速做出反应,加大对市场的监管力度,重点关注涉及防控肺炎相关医疗用品、药品的舆情和价格动态,稳定市场秩序,迅速查处各类违法行为,并采取一切办法保障口罩供应。

南宁市纪委监委检查组到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监督检查

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已组织全南宁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针对市场秩序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全面开展疫情防治期间的价格监督检查,在守质量、保供应、稳物价上下功夫,多措并举加强药品和医疗器械质量的监管;加强对12315投诉热线的查处力度,对相关经营者囤积居奇、哄抬物价、价格欺诈,恶意串通涨价等扰乱正常市场秩序的行为,一经查实,依法依规严处。同时,已经调动相关力量全力保障市场口罩的供应。

“我们将按照南宁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密切关注2020年春节期间我市市场监管相关工作,要求相关部门高度戒备、守土有责、守土有方,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做好防控工作。对于相关工作人员在该项工作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我们将严肃查处,绝不姑息。对履行职责不力、失职失责的有关人员,将依照程序进行问责;对违法的公职人员,将依照程序进行立案调查,并依法作出处分。”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消费者反映:柳州部分药店口罩涨价

今天(1月23日)上午,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在价格监测中发现,有消费者在互联网上爆料称,柳州市区部分药店的口罩涨价了,10个装/包一次性医用口罩销售价格从每包3元涨了5到8元不等。

柳州市场监管局发布口罩等医用商品价格警示

柳州市市场监管局表示,受突发疫情、春节客运等因素影响,部分防控药品、防疫制品特别是口罩等医用商品价格出现波动,给群众生活和疫情防控造成影响。为保证口罩等医用商品市场价格稳定,维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根据《价格法》等规定,柳州市市场管理局正在对口罩等医用商品进行重点监管,并发布警示:

经营者要严格遵循公平、合法、诚实信用定价原则,为消费者提供价格合理的商品和服务,并严格依法明码标价,维护口罩等医用商品正常的市场价格秩序。

经营者应严格执行《价格法》规定,严禁相互串通,趁机涨价;囤积居奇,操纵市场价格;价格欺诈;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等行为,推动口罩等医用商品价格大幅上涨。严禁直接或变相强制捆绑销售或搭售其他商品。

自本警示发布之日起,凡发现经营者有上述违法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据《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等规定从重处罚。

欢迎广大消费者和社会各界加强监督,若发现有价格违法行为,请及时拨打12315热线进行投诉举报。

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同时要求柳州各基层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对口罩等医用商品的价格检查、巡查和提醒告诫,依法及时从严查处,并实施信用惩戒,通过新闻媒体进行曝光。

记者:周娜、雷俊

通讯员:顾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