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老板到机场恭迎的内蒙古“老虎” 除夕前被公诉!与另外“两虎”同地受审

撰文|余辉
落马半年多后,内蒙古“老虎”云光中被公诉了!
观海解局1月23日从最高检方面获悉,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原常委、呼和浩特市委原书记云光中涉嫌受贿一案,已由大连市检察院向大连市中院提起公诉。
未来,云光中将在大连受审。一个细节是,在去年10月,内蒙古“老虎”白向群、邢云也都在这里获刑,这两人都“检举揭发了他人犯罪”。
59岁生日当月被查
云光中,男,蒙古族,1960年6月生,今年60岁,内蒙古土左旗人,内蒙古自治区委党校研究生学历,管理学硕士。
公开资料显示,他仕途起步于政法系统,曾在公安局、检察院工作,经过多年历练,最终官至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书记。
图片
该案是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的。经最高检指定,由辽宁省大连市检察院审查起诉。
据检方指控,云光中敛财始于“呼伦贝尔市委常委、满洲里市委书记”岗位——
云光中利用担任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委常委、满洲里市委书记,鄂尔多斯市委副书记、副市长、市长、市委书记,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主席、自治区党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书记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2006年10月,时任满洲里市委副书记、市长的云光中履新呼伦贝尔市委常委、满洲里市委书记。
1年多后,云光中任鄂尔多斯市副市长,从2008年1月至2014年1月,云光中在鄂尔多斯市工作6年,历任副市长、市长、市委书记等。
2014年1月,云光中任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2016年11月任呼和浩特市委书记,2019年6月,云光中在59岁生日当月被查。
不少老板在专案组办公地“回忆”云光中往事
云光中仕途中有一个重要地方不得不提——即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
政知君注意到,云光中落马后,鄂尔多斯市至少有13名曾在该市任职的厅级官员落马。
其中,11人曾经是云光中的下属,这些人要么与云光中在一个班子共事,要么是云光中的下属,在云光中提携下屡获升迁。
除了官员,还有不少企业老板也与他有关。
据媒体披露,2008年春节前,得知云光中即将调任鄂尔多斯,当地不少煤老板前往呼和浩特机场恭迎。云光中被查后,有不少老板曾在专案组办公地“回忆”关于云光中的往事。
《中国经营报》还披露,云光中还有个亲家,即原安监总局局长杨栋梁。2017年,杨栋梁领刑15年。
2019年12月,云光中被双开。
在双开通报中提到,他“严重破坏当地政治生态和市场经济秩序”“家风败坏,对配偶、子女失管失教”。
检举揭发他人犯罪的内蒙古“老虎”获刑
观海解局注意到,包括云光中在内,十九大后内蒙古已经有四个“老虎”被查,他们分别是: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白向群(2018年4月被查)
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邢云(2018年10月被查)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书记云光中(2019年6月被查)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马明(2019年12月被查)
其中,白向群和邢云也都是在辽宁大连中院获刑的。
白向群和云光中曾是同僚——白向群在2012年至2018年任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云光中在2014年至2017年任自治区副主席。
2019年10月,白向群在辽宁省大连市中院被判了16年。法院判决,白向群犯受贿罪、贪污罪、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罪。
图片
法院方面称,白向群“检举揭发他人重大犯罪,具有重大立功表现”。
邢云是云光中“前任”,他也曾担任鄂尔多斯市委书记。
2019年12月,邢云被判死缓,且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法院认为,从1996年至2017年,邢云利用多个岗位敛财,敛财数额高达4.49亿余元。
图片
法院称,邢云“检举揭发他人犯罪问题经查证属实,具有重大立功表现”。
资料 | 中国经营报 廉政瞭望 新华社 人民网等